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进展公告

  证券代码:603833       证券简称:欧派家居    公告编号:2021-026

  债券代码:113543                 债券简称:欧派转债

  转股代码:191543                 转股简称:欧派转股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天津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欧派”)、广州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派集成”)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欧派家居”)为天津欧派拟向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静海支行(以下简称“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申请办理综合授信业务而签订的相关法律性文件所产生的债务提供最高额保证,本保证责任的最高限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公司已实际为天津欧派向各银行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679.51万元。

  公司为欧派集成拟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申请办理综合授信业务而签订的相关法律性文件所产生的债务提供最高额保证,本保证责任的最高限额为人民币33,000万元。公司已实际为欧派集成向各银行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5,927.19万元。

  ●本次担保无提供反担保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为0

  一、本次担保情况概述

  (一)本次担保事项基本情况介绍

  2021年4月28日,公司、天津欧派分别与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授信额度协议》,天津欧派向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1,000万元,使用期限自2021年4月28日起至2022年3月28日止。公司以连带责任保证方式为上述授信额度提供最高额保证。

  2021年4月27日,公司、欧派集成分别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签署了《最高额保证合同》、《融资额度协议》,欧派集成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申请授信额度人民币33,000万元,使用期限自2021年3月26日起至2022年3月26日止。公司以连带责任保证方式为上述授信额度提供最高额保证。

  (二)本担保事项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

  2020年4月28日,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确定2020年至2021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及《关于确定2020年至2021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额度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020年至2021年对外担保总额度不超过人民币868,500万元。全体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意见,认为上述对外担保额度是基于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日常经营的实际需要,被担保人均为公司合并范围内子公司,风险可控,不会出现损害中小股东和本公司利益的情形。上述担保事项已经获得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具体内容详见《欧派家居关于确定2020年至2021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0)、《欧派家居关于确定2020年至2021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额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1)及《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0-032)。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如下:

  (一)天津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

  1、天津欧派主要从事整体厨柜、整体衣柜等产品的生产经营,其基本情况如下:

  ■

  2、天津欧派最近一年又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二)广州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

  1、欧派集成主要从事整体衣柜产品的生产经营,其基本情况如下:

  ■

  2、欧派集成最近一年又一期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一)欧派家居与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签署的《最高额保证合同》主要内容如下:

  1、被担保人:天津欧派

  2、保证人:欧派家居

  3、债权人: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

  4、担保金额及范围:

  (1)本最高额保证项下保证责任的最高限额:人民币1,000万元;

  (2)在主合同债权发生期间届满之日,被确定属于本合同之被担保主债权的,则基于该主债权之本金所发生的利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包括但不限于诉讼费用、律师费用、公证费用、执行费用等)、因债务人违约而给债权人造成的损失和其他所有应付费用等,也属于被担保债权,其具体金额在其被清偿时确定。

  依据上述两款确定的债权金额之和,即为本合同所担保的最高债权额。

  5、保证期间:本合同项下所担保的债务逐笔单独计算保证期间,各债务保证期间为该笔债务履行期限届满之日起三年。在该保证期间内,债权人有权就所涉主债权的全部或部分、多笔或单笔,一并或分别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

  6、保证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二)欧派家居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签署的《最高额保证合同》主要内容如下:

  1、被担保人:欧派集成

  2、保证人:欧派家居

  3、债权人:浦发银行广州分行

  4、担保金额及范围:人民币33,000万元及相应利息、复利、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实现债权的费用和其他应付款项,以及根据主合同经债权人要求债务人需补足的保证金。

  5、保证期间: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对欧派集成的每笔债权分别计算,自每笔债权合同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起至该债权合同约定的债务履行期届满之日后两年止。

  6、保证方式:连带责任保证

  四、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868,5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72.83%;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已实际对外担保余额为人民币241,643.61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0.26%。以上对外担保均为公司对控股子公司的担保或控股子公司对公司的担保。

  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为人民币608,5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51.03%;公司对控股子公司已实际提供的担保余额为人民币19326.2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62%。

  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逾期担保累计数量为0。

  五、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

  (三)公司、天津欧派与中国银行天津静海支行签署的《最高额保证合同》、《授信额度协议》;公司、欧派集成分别与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签署的《最高额保证合同》、《融资额度协议》

  (四)天津欧派、欧派集成营业执照和最近一期的财务报表

  特此公告。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证券代码:603833          证券简称:欧派家居          公告编号:2021-027

  债券代码:113543                   债券简称:欧派转债

  转股代码:191543                   转股简称:欧派转股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3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披露了《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为便于广大投资者更深入、全面地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公司于2021年4月27日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会议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基本情况

  2021年4月27日15:00-16:30,公司通过“全景·路演天下”(http://rs.p5w.net)以网络视频直播方式召开了“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姚良松先生、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欢女士、公司董事会秘书杨耀兴先生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与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的回复情况

  在本次说明会上,公司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答复,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主要问题及答复如下:

  1、2021年业绩指引中,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指引一致是什么原因造成?

  答:主要是考虑:第一,销售端部分产品销售价格有所调整,例如台面、工程业务有适当的价格调整,供应链的材料价格上涨带来毛利率小幅下降;第二,促销产品增加和各项固定成本摊薄摊销,研发费用在持续投入造成销售、管理、研发费用率提升;第三,政府补贴随着疫情改善各项补贴有可能收紧,出于财务谨慎性原则考虑,设定增速一致的目标。(特别提示:公司在年报中讲述的目标为公司根据生产经营发展计划编制的2021年度财务预算目标,该目标受未来经营环境影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并不构成对投资者的实质业绩承诺,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未来整体的毛利率、净利率趋势如何?公司通过哪些举措稳定净利率?

  答:2021年毛利率可能出现波动,主要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产品结构变化的影响,净利率力求维稳。主要措施是:第一,渠道深耕品牌助力做大营业额;第二,大规模生产和精益管理提升效率;第三,2021年持续关注各个事业部的收入增长率和费用增长率的变化,全面进入降本节耗时代。

  3、去年疫情后,公司的恢复非常好,这几年我们看到欧派的发展一直引领行业,公司做对了哪些事情来保证过去几年领先行业,在头部企业有更好发展?是否有感受到行业集中度有快速的提升?

  答: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公司依然全方位支持、赋能终端,得益于欧派整体稳健的发展理念,总部和代理商的体系都比较健康,同时疫情之下,各项终端补贴、员工工资均如期下发,欧派及泛欧派体系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集中度来看,有逐步提升的趋势,对于我们自身,大家居战略已进入到良性循环,路也会越走越宽,我们需要做的是把自己做得更好,给消费者更好的体验,那么我们自然就会更好。

  4、公司大家居战略有哪些规划?

  答:在我们看来,大家居需要具备四个条件:定制产品的规划布局、资源平台的建立、强大的信息化软件系统、供应链支持,恰恰是欧派家居目前所具备的且在持续强化的优势。未来,欧派大家居将形成良性循环,规模持续扩大的合作伙伴数量会给欧派家居带来获取更优质资源的可能,从而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

  5、目前欧派的橱柜规模处在绝对的龙头地位,衣柜和家配的总体规模也在冲击行业首位,最看好的第三品类是哪个?

  答:木门事业部下属的欧铂尼木门系统、金属门窗、装甲门品类,将积极利用好公司现有渠道思维、商业模式不断成长,发展的空间较大。

  6、公司有何对软体家具领域的规划和布局?

  答:目前公司主要以配套公司自产定制家具的形式销售成品家具,我们会进一步地整合资源,探索不同的经销模式,利用欧派家居特有的商业基因,从行业内外广纳贤才,助力大家居战略的稳步推进。

  7、如何看待2021年大宗业务增长目标?未来三年对大宗业务规划如何?

  答:基于大宗业务的特点,公司会在严控风险,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大宗业务,发挥欧派家居在大家居领域的优势,持续增强公司各品类产品的大宗渠道竞争力。

  8、就未来三年维度来看,业绩增长将是哪些品类贡献?

  答:集团各事业部将分别制定适合各自品类发展阶段的、稳健的经营发展策略,在保障公司、代理商、消费者利益的前提下,谨慎配置资源,力争更高的增长速度,实现高质量的业绩增长。

  9、目前公司信息化进程如何?未来如何规划信息化系统的投入?

  答:公司高度重视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信息化覆盖,也持续投入自主研发信息化平台系统,目前已基本全面实现了从前端门店到后端生产的全流程信息化打通,未来公司将对已有的信息化成效持续升级、迭代,赋能公司经营的各个环节,发挥自主研发信息化平台系统的优势,保证公司的信息化水平始终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公司信息化投入一直以来是要求每一份投入都要换来切实的管理提升,并为公司及代理商产生效益。

  10、如何衡量信息化带来的效率提升?信息化从前端到后端各自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答:信息化所带来的最直接提升,就是处理订单的技术人员数量的大幅下降,效率提升、准确率稳定且有保障、提高订单处理及生产效率;代理商端,设计更加方便,设计师效率提升,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这将最终体现为欧派家居整体竞争力的提升。

  11、公司近三年直接材料成本占生产成本高,原材料价格变化对公司影响大,公司如何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带来的风险?

  答:长期以来公司和战略供应商强强联手,形成共同利益的出发点,和供应商有比较良好的互动,通过供应链精细化管理能够平滑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公司通过工艺的改善提升材料利用率、减少材料损耗成本,制造线有精益化管理等专项工作的推进,也能够缓解材料上涨对毛利率的影响,在保持毛利率大体上稳定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把涨幅内部消化。

  12、公司赋能经销商的举措如何?未来如何打造经销商组织来跟上欧派世界级的家居集团战略发展?

  答:继续坚持自主原创产品设计、研发,提升公司终端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并与世界水平看齐,不断的推进信息化的覆盖升级,提升效率降低出错率,学习国外先进制造企业的成功经验,推进模数化生产,进一步缩短交付周期,把管理升级带来的经济效益释放到市场终端,惠及广大消费者,让代理商更加具有竞争力。

  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欧派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8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