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出炉
银行板块估值修复有望延续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截至4月28日晚记者发稿时,已有17家A股上市银行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一季度7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时,多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展望后市,多位券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一季报的披露,银行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多家银行净息差走阔 

  数据显示,一季度,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1.15亿元和320.15亿元,暂列前两位。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7家银行一季度同比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江苏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2.79%、18.53%、18.32%,分列前三位。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为2.8%。

  从净息差数据来看,与2020年四季度相比,多家银行净息差走阔。例如,宁波银行一季度净利差为2.81%,净息差为2.55%,环比均上升33基点;招商银行一季度净利差2.50%,净利息收益率2.58%,环比分别上升11、10基点。

  招行表示,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该行坚持以核心存款增长为主的存款推动策略,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存款结构不断优化,存款成本率环比下降;二是今年一季度该行适当加快贷款投放节奏,收益相对较高的资产占比提升,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上升。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预计,在贷款重定价及负债成本走高背景下,预计银行业一季度净息差环比进一步收窄,资产负债情况相对灵活且定价能力较强的优质银行息差大体稳定甚至走阔。预计商业银行将通过规模扩张“以量补价”的方式来实现净利息收入正增长。

  资产质量稳中向好

  不良贷款率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有16家银行不良率保持在2%以下,其中宁波银行和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表现最优,分别为0.79%和0.98%。

  与2020年年末相比,一季度末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6家持平,其中江阴银行改善幅度最大,不良率下降0.27个百分点至1.52%。

  拨备覆盖率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有15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在200%以上,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过400%。

  “预计上市银行问题资产率继续下降,不良率较低且拨备厚实的银行,信用成本预计边际趋降,并有望形成利润释放的来源。”王一峰称。

  此前,监管部门多次强调银行业需前瞻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多家银行在一季度持续加强风险管理。例如,平安银行称,面对外部宏观环境带来的不确定性,该行继续保持较大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力度,进一步夯实资产质量,提升风险抵补能力。一季度,该行计提的信用及其他资产减值损失为166.97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计提的发放贷款和垫款信用减值损失为128.05亿元。一季度,平安银行累计核销贷款67.26亿元。

  机构看好后市

  截至4月28日,中信一级行业银行指数今年以来上涨7.65%,在所有行业中位居第六,多家银行股价创出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和明星基金经理均开始把目光投向银行股。在截至4月28日的一个月内,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兴业银行均获北向资金大幅加仓。此外,张坤执掌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谢治宇执掌的兴全合润混合同时现身平安银行前十大股东,3月末持股数量分别为1.3亿股、0.7亿股。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当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依然处于低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展望全年,预计一季度为上市银行业绩增速相对较低的时点,后续有望进一步走高。随着经济复苏,靓丽的业绩有望令银行板块开启新一轮估值修复行情。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中长期看好银行板块,预计2021年随着经济复苏,利率上行和资产质量改善,净息差和不良率差值扩大,板块估值中枢将继续上移,银行板块市净率有望修复到1的水平。

  杨荣预计,从二季度开始,行业净利润增速和净资产收益率(ROE)将逐季回升,驱动板块估值修复,看好5月之后的银行板块走出新一轮行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