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重大风险提示

  公司已在年度报告中阐述了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因素,敬请查阅“第四节: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二、风险因素”部分。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2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3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下:以实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96,000,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9,200,0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3.97%;本次分配后,公司结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若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若后续总股本变化的,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事项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

  4 是否存在公司治理特殊安排等重要事项

  □适用 √不适用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公司股票简况

  √适用 □不适用

  ■

  公司存托凭证简况

  □适用 √不适用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一) 主要业务、主要产品或服务情况

  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研发平台企业,产品覆盖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以及外科软组织修复三大领域。

  公司拥有原创性的动物组织工程和化学改性处理技术,可使处理后的动物组织植入人体后抗排异、抗钙化、长期满足预期治疗要求。公司使用该技术生产的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牛心包瓣于2003年获得注册,是国内最早注册、目前唯一有长期循证医学数据的国产产品。依据平台技术,公司延伸开发了生物补片类产品,应用于循环系统修复、胸外气管与肺组织修复、硬脑(脊)膜修复以及疝修复等。截止目前,公司人工生物心脏瓣膜(牛心包瓣、猪主动脉瓣)、肺动脉带瓣管道、瓣膜成形环、心胸外科生物补片、神经外科微血管减压垫片、流出道单瓣补片7项产品均为国内首个获准注册的国产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公司目前的具体产品及使用范围如下:

  ■

  ■

  公司现有产品和规划中在研产品覆盖全身多部位病变治疗:

  ■

  特别是在瓣膜病治疗领域,公司布局各年龄段患者、全瓣位原发和继发性瓣膜病治疗:

  ■

  (二) 主要经营模式

  1、采购模式

  公司产品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是天然的动物组织,全部由公司自行采集于国内规模化定点饲养与屠宰合作企业,来源广泛。公司依据《医疗器械生产质量规范》,制订了《采购作业流程管理规定》规范采购活动,原材料采购实施的相关部门包括公司采购部、生产部和质量部。公司以销定产,销售部门与生产部门定期沟通年度、月度采购计划,采购部根据库存和生产计划安排采购。具体流程如下:(1)采购部根据生产部提交的生产计划,分别制定年度和月度采购计划,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技术交流和质量评审,协商价格和供货细节后分别订立物料采购合同;(2)供应商按合同所述要求备货,动物组织的采购由公司委派专员指导于供应商生产线现场取材,现场取材人员需经专业培训,严格按公司要求获取组织材料;(3)采购部按照物料采购合同的约定,办理后续付款和售后质量跟踪手续。

  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生产要求制定各类其它供应商的甄选标准,公司采购部负责建立供应商档案,并分类别进行专项管理,定期检查、更新供应商资质证书,必要时会同质量部和研发部门进行供应商生产场地和资质核查,并定期进行考核评审,不断优化供应商资源,控制采购成本,提高采购质量。

  2、生产模式

  公司在满足客户需求及合理库存的前提下,进行自主柔性生产,对生产活动进行严格的过程控制。公司生产部门根据销售情况、库存情况,并结合公司生产能力,制定月度生产计划,并提前安排和组织生产,以保障供货的及时性。

  公司依据《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用于法规的要求》(YY/T0287-2017/ISO13485:2016与《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19001-2016/ISO9001:2015,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质量手册。该手册适用于公司各体系部门,从明确客户的需求到开发、生产、交付、服务的全过程质量控制。同时,公司依据《患者随访卡》等医院使用记录,跟踪反馈产品使用情况和产品质量。

  3、销售模式

  公司设立营销中心负责销售工作,包括市场部、渠道管理部、商务部、市场准入及政策事务支持部、销售管理部、各产品或业务板块销售中心。其中,市场部主要负责销售政策制定,医院开发计划制定以及学术会议、行业展会等市场推广活动等;渠道管理部、商务部主要负责经销商发展、管理、培训,以及订单管理等工作;市场准入及政策事务支持部主要负责公司产品市场准入业务开展、政府关系及政策事务及外联协调合作及各项招采项目;销售管理部主要负责对人员沟通活动设计的计划,组织工作和关键业务推进;各产品或业务板块销售中心负责产品的销售与市场开发与维护。

  公司产品目前仅在国内销售,无境外销售。公司销售模式以经销商销售为主。经销商分两类,一类是承担了大部分市场推广职责的经销商,另一类是偏配送收款服务的经销商,根据承担的职责不同,公司在价格政策及账期上有所区别,在部分区域采取公司直销部主导产品进院和市场维护的类直销模式;此外,根据市场情况,针对个别地区或医院采取完全直销方式销售,由公司直接销往医院或通过配送商销往医院。

  (三) 所处行业情况

  1. 行业的发展阶段、基本特点、主要技术门槛

  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产品主要以动物组织为原材料,通过系列的专有技术制成可植介入人体的人工生物器械和人工生物材料,用于体内修复因各种原因所致的组织损伤,或替代病变组织或器官以恢复其原有功能,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人工生物心脏瓣膜。近年来,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在许多细分领域的应用日趋成熟。随着创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新技术的应用和产品适用范围的延伸,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将迎来行业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的核心技术涉及组织化学、生物化学、生物力学、材料学、临床医学等多领域学科与工程技术,产品具有学科综合性强、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等特点,特别是动物组织工程和化学改性处理,不仅要使动物组织改造成为不被机体排异的可植入材料,还特别需要在植入体内后不发生过早钙化,而这些技术与工艺均需要大组长期临床应用的询证医学数据来证实。特别是在人工生物心脏瓣膜领域,掌握抗钙化处理技术需要长期的基础研究、工艺与技术的不断完善和长期临床研究与验证,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

  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和植介入人工生物材料一直是世界医学科技前沿的重点发展领域,为国家长期战略发展的产业之一。

  2. 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分析及其变化情况

  作为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平台型企业,公司产品覆盖三个板块,分别是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和外科软组织修复,共13个产品。其中主要产品的市场地位及变化情况如下:

  (1)心脏瓣膜置换与修复

  1)人工生物心脏瓣膜

  据统计,2020年国内人工生物心脏瓣膜市场实现约25%的增长,总计市场销量约2.2万枚,其中牛心包瓣的市场份额连续两年增幅超过了猪瓣,总计市场销量约1.3万枚,销量主要来源于美国爱德华公司。本公司2020年牛心包瓣销量为2,569枚,较2019年增长了73.82%,牛心包瓣市场占有率约为20%。今年一季度公司牛心包瓣销量约为1,060枚,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2)瓣膜成形环

  公司瓣膜成形环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其他主要为美国爱德华公司和美国美敦力公司等进口品牌,目前公司市场占有率保持稳定。

  (2)先天性心脏病植介入治疗

  1)肺动脉带瓣管道

  公司的肺动脉带瓣管道是独家产品,目前仍处于市场推广期,产品销售稳步增长。

  2)心胸外科生物补片

  心胸外科生物补片产品全年销售约为4.6万片,增幅超过20%,继续持续增长。按手术数量,近50%的先心手术选用的是本公司的产品。除约1/3的手术可用自体心包材料外,其它非生物植入材料约为20%。

  3)流出道单瓣补片

  流出道单瓣补片是全球首款获批的独家产品,自2021年5月开始投放市场。

  (3)外科软组织修复

  1)神经外科生物补片

  神经外科生物补片市场是充分竞争市场,同类产品有20多个,动物源性植入材料为当前神经外科硬脑(脊)膜缺损修复的主流产品。国内硬脑脊膜补片市场以国产产品为主,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分别有冠昊生物(300238.SZ)、天新福、正海生物(300653.SZ)以及本公司产品,本公司产品位居市场占有率的第四位,全年销售约3.35万片。

  2)神经外科微血管减压垫片

  公司产品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用于神经外科微血管减压术植入用必备产品,目前尚处于市场推广的起步阶段,已完成2,800余例的手术植入。

  3. 报告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趋势

  (1)国家鼓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鼓励高值医疗器械产品创新,加快构建适应产业创新发展的新体制,加速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行业发展:

  ■

  在资金和产业政策的共同支持下,中国生物医用材料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和产业政策的有力支撑,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有望实现进口替代甚至在部分细分领域引领行业发展,长期增长可期。

  (2)介入治疗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相较传统外科手术,经导管介入治疗以创伤小、恢复快的显著优势在诸多治疗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发达国家瓣膜病治疗看,瓣膜病的介入治疗从只针对不能承受外科换瓣手术的高龄高危患者,逐渐到部分中危或中低危需要治疗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的患者,并且使用量逐年增长,发展迅速。由于国内风湿性心脏瓣膜病患者多,且患者年龄多为65岁以下,6成以上的患者为多瓣膜病变,因此导致较长时间内仍以外科手术换瓣为主,但在主动脉瓣老年退行性病变的治疗上,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应用增长迅速,未来随着介入二尖瓣、介入三尖瓣等创新产品的研发取得突破,有望全面迎来心脏瓣膜介入治疗的时代。

  (3)带量集采政策极大地促进了产品创新

  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医保支付压力的增加,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是必然趋势。对于高值医疗耗材行业来说,同质化、低门槛的产品必将迎来带量集采,以节省医保支出。与此同时,创新产品预计将获得更好的医保支付支持。且对于创新产品来说,带量集采有利于迅速实现销售放量。在此趋势下,行业企业的快速模仿策略将难以为继,只有真正依据患者的需求进行产品创新的企业才能获得稳定的生存与发展空间。

  (4)专业化直销服务能力越来越重要

  创新产品的市场推广和销售需要强大的专业支持,传统经销商的服务可能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专业支持需求。特别是,随着带量集采、地区统一招标谈判等政策的实施,未来市场准入的环境也将发生较大变化,将从倚重渠道实现产品进院逐渐转向企业通过专业、高效的产品价值传递获得市场准入,传统经销商的服务逐渐由企业专业化直销服务或专业的第三方服务取代。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股东持股情况

  单位: 股

  ■

  存托凭证持有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191.79万元,同比增长24.57%;实现营业利润6,718.61万元,同比减少7.9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52.54万元,同比减少10.40%;剔除股份支付的影响后,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34.80万元,同比增长38.46%。

  2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请参见“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五、44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

  4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增加的2020年股份支付费用未依据谨慎性原则在2020年第三季度按比例分摊计提,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公司按照摊销期限计提股份支付费用,对2020年第三季度合并财务数据进行了如下会计差错更正:增加营业成本和各项期间费用共计1,356.40万元,减少营业利润1,356.40万元,减少所得税费用167.04万元,减少净利润1,189.36万元,增加递延所得税资产167.04万元,增加资本公积1,356.40万元。母公司报表调整情况与合并报表一致。

  根据本次会计差错更正,公司对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相关财务数据进行了更正,对相关定期报告进行了更新。除上述更正内容外,相关定期报告中的其他报表项目不变。

  5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 □不适用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公司拥有北京佰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佰仁器械”)、广东佰仁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佰仁器械”)、长春佰奥辅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佰奥辅仁”)、佰仁医疗(江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仁医疗(江苏)”)4家子公司。

  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包括本公司及全部子公司,合并范围的变动情况参见第十一节、八、合并范围的变更,合并范围内子公司情况参见第十一节、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0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以下简称“本次会议”)于2021年4月21日在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东区华昌路2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9日以邮件、电话等方式送达至公司全体董事。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会召集,由董事长金磊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7人,实到董事7人,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出席会议人员的资格和表决程序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了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0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向董事会提交了《公司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并将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做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情况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情况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0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公告编号:2021-012)。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董事会对《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进行了审核,并发表书面确认意见如下:

  (1)公司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要求规范运作,《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管理情况。

  (2)《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公允地反映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董事会对《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董事会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进行了审核,并发表书面确认意见如下:

  (1)公司严格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要求规范运作,《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

  (2)《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公允地反映出公司在报告期内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董事会对《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九)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并及时履行了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公司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1-013)。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董事2021年度薪酬(津贴)方案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公司董事2021年度薪酬(津贴)方案,实际薪酬将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完成和董事年度履职、工作业绩完成情况确定。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21年度薪酬方案,实际薪酬将根据公司年度经营目标完成和高级管理人员年度履职、工作业绩完成情况确定。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独立董事工作制度》。

  (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对外担保管理制度》。

  (十五)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

  (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重大经营与投资决策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重大经营与投资决策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重大经营与投资决策管理制度》。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则〉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行为规则》。

  (十九)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子公司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子公司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子公司管理制度》。

  (二十)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二十一)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修订〈公司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规范与关联方资金往来管理制度》。

  (二十二)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本事项出具了明确同意的核查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

  (二十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认为公司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也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自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至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发出日之间,公司未发生影响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结论的因素。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二十四)审议通过《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和同意的独立意见。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5)。

  (二十五)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召开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并发出召开股东大会的会议通知。本次股东大会将采用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召开。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21-016)。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1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于2021年4月21日在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东区华昌路2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与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9日以邮件、电话等方式送达至公司全体监事。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东辉女士召集并主持,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以下简称“《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本次会议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并表决,一致通过了如下事项: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2020年度,公司监事会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本着对全体股东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对公司依法运作情况和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监督,对企业的规范运作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维护了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经审议,监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0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同意《关于〈公司2021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符合股东的长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公告编号:2021-012)。

  (五)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经审议《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监事会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等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出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在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全体监事未发现参与《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监事会发表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等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3)在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全体监事未发现参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正文》。

  (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公司已披露的相关信息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募集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如实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1-013)。

  (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监事2021年度薪酬方案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的监事2021年度薪酬方案符合公司目前的经营现状,有利于强化全体监事勤勉尽责,提高决策水平,提升公司效益,有利于推动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综上,监事会同意公司监事2021年度薪酬(津贴)方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并通过了董事会审议,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程序合法有效。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4)。

  (十)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在报告期内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根据公司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认定情况,公司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未发现非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同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2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分配比例: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如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方案内容

  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56,525,365.98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01,351,793.74元。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如下:

  以实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含税)。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96,000,000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9,200,0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金额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比例为33.97%;本次分配后,公司结余未分配利润转入下一年度。本年度,公司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不送红股。

  若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因可转债转股/回购股份/股权激励授予股份回购注销/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回购注销等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若后续总股本变化的,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于2021年4月21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议案》,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了公司经营状况、资金需求及未来发展等因素,是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符合公司长远业务发展需求和包括中小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的长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合法利益的情形。综上,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并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符合股东的长远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三、相关风险提示

  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综合考虑了公司目前发展阶段及未来资金需求等相关因素,不会对公司每股收益、现金流状况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本次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4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1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计人民币1,600万元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仅在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中使用,公司在本次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12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同意的意见,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对本事项出具了明确同意的核查意见。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2225号)同意注册,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4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23.68元,应募集资金人民币56,832.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含增值税)人民币6,234.96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0,597.04万元。以上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致同验字(2019)第110ZC0241号《验资报告》。募集资金到账后,公司已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并与保荐机构、存放募集资金的商业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股票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50,597.04万元,其中,超募资金金额为人民币5,347.62万元。公司募集资金到账后,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投入募投项目情况如下:

  ■

  三、本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计划

  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根据《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拟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公司的生产经营,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发展的需要,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公司超募资金总额为5,347.62万元,本次拟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1,600万元,占超募资金总额的比例为29.92%。公司最近12个月内累计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不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未违反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的有关规定。

  四、相关说明及承诺

  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将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使用用途、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情形,旨在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公司和股东的利益,符合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

  公司承诺: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仅在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中使用,在本次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12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

  五、审批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为股东提供网络投票表决方式。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相关审议程序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

  六、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的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或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综上,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并将本议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监事会意见

  经审议,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费用,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章程》、《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制度的相关规定,并通过了董事会审议,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董事会对该事项的审议及表决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程序合法有效。

  (三)保荐机构意见

  保荐机构核查了公司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独立董事意见等相关文件,并认为: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有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不会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正常进行,不存在改变募集资金投向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该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批准、独立董事发表了明确的同意意见,履行了必要的程序,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综上,保荐机构同意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事项。

  七、上网公告附件

  1、《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2、《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核查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5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拟续聘的会计师事务所名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致同所”)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1年4月21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同意续聘致同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现将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拟续聘审计机构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会计师事务所名称: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成立日期:1981年【工商登记:2011年12月22日】

  注册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22号赛特广场五层

  首席合伙人:李惠琦

  执业证书颁发单位及序号:北京市财政局  NO 0014469

  截至2020年末,致同所从业人员超过五千人,其中合伙人202名,注册会计师1,267名,签署过证券服务业务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超过400人。

  致同所2019年度业务收入19.90亿元,其中审计业务收入14.89亿元,证券业务收入3.11亿元;2019年度上市公司审计客户194家,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收费总额2.58亿元;2019年年审挂牌公司审计收费3,727.84万元;本公司同行业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客户24家。

  2、投资者保护能力

  致同所已购买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5.4亿元,职业保险购买符合相关规定。2019年末职业风险基金649.22万元。

  致同所近三年已审结的与执业行为相关的民事诉讼均无需承担民事责任。

  3、诚信记录

  致同所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1次、监督管理措施4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1次;13名从业人员近三年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0次、行政处罚1次、监督管理措施5次、自律监管措施0次和纪律处分1次。

  (二)项目信息

  1、人员信息

  项目合伙人:孙宁,2000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8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0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8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5份。

  签字注册会计师:路静茹,2012年成为注册会计师,2006年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6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20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0份。

  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韩瑞红,1997年成为注册会计师,1997年起开始从事上市公司审计,2005年开始在本所执业,2019年开始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近三年签署上市公司审计报告5份、签署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报告4份;近三年复核上市公司审计报告5份、复核新三板挂牌公司审计报告4份。

  2.诚信记录

  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近三年未因执业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未受到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业主管部门等的行政处罚、监督管理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未受到证券交易所、行业协会等自律组织的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

  3.独立性

  致同所及项目合伙人、签字注册会计师、项目质量控制复核人不存在可能影响独立性的情形。

  4.审计收费

  公司审计收费的定价原则:根据公司所处行业、业务规模和会计处理复杂程度等多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参与审计工作的项目组成员级别、投入时间和工作质量,与致同所协商确定。

  2020年度,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为74.2万元(含税),内部控制审计收费为21.2万元(含税)。公司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业务情况和定价原则,与致同所协商确定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并签署审计服务协议等相关文件。

  二、拟续聘财务及内控审计机构履行的程序

  (一)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履职情况

  公司第二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对致同所的执业资质、投资者保护能力、专业胜任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格,具有丰富的上市公司审计经验和素质优良的执业队伍,符合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工作服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在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规定,独立、客观、公正地履行职责,体现了良好的专业水准和职业操守,能够实事求是地发表相关审计意见,具有良好的投资者保护能力和诚信水平,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关于独立性要求的情况。综上,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审计委员会同意公司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1年,并将该事项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二)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情况和独立意见

  独立董事发表事前认可意见如下:我们事前对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执业资质、投资者保护能力、专业胜任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事前核查,认为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格,具有丰富的上市公司审计经验和素质优良的执业队伍,符合为上市公司提供审计工作服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综上,为保持公司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全体独立董事同意公司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1年,并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如下: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具备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格,具有丰富的上市公司审计经验和素质优良的执业队伍,可以满足公司2021年度审计业务的要求。本次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行为。关于本次续聘会计事务所的事项已经公司全体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已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综上,全体独立董事同意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聘期1年,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董事会的审议和表决情况

  公司2021年4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根据《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经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审核并认可,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同意公司续聘致同所为公司2021年度审计机构,开展2021年度财务报表及内部控制审计等相关的服务业务,聘期1年,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经营管理层根据公司业务情况和定价原则,与致同所协商确定2021年度的审计费用并签署审计服务协议等相关文件。

  (四)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三、上网公告附件

  1、《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事前认可意见》

  2、《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6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股东大会召开日期:2021年5月12日

  ●本次股东大会采用的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一、 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 股东大会类型和届次

  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

  (二) 股东大会召集人:董事会

  (三) 投票方式:本次股东大会所采用的表决方式是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

  (四)现场会议召开的日期、时间和地点

  召开日期时间:2021年5月12日14点00分

  召开地点: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东区华昌路2号公司会议室

  (五) 网络投票的系统、起止日期和投票时间。

  网络投票系统: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

  网络投票起止时间:自2021年5月12日至2021年5月12日

  采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络投票系统,通过交易系统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交易时间段,即9:15-9:25,9:30-11:30,13:00-15:00;通过互联网投票平台的投票时间为股东大会召开当日的9:15-15:00。

  (六) 融资融券、转融通、约定购回业务账户和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程序

  涉及融资融券、转融通业务、约定购回业务相关账户以及沪股通投资者的投票,应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有关规定执行。

  (七)涉及公开征集股东投票权

  不涉及

  二、 会议审议事项

  本次股东大会审议议案及投票股东类型

  ■

  注:本次股东大会还将听取《公司2020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1、说明各议案已披露的时间和披露媒体

  本次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的议案1、3、4、5、6、7、9、10、11、12、13、14、15、16、17、18、19、20已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议案2、3、4、5、6、8、19已经第二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提请召开股东大会,相关公告已于2021年4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及《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予以披露。公司将在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登载《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

  2、 特别决议议案:无

  3、 对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的议案:议案5、7、19、20

  4、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无

  应回避表决的关联股东名称:无

  5、 涉及优先股股东参与表决的议案:无

  三、 股东大会投票注意事项

  (一) 本公司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行使表决权的,既可以登陆交易系统投票平台(通过指定交易的证券公司交易终端)进行投票,也可以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网址:vote.sseinfo.com)进行投票。首次登陆互联网投票平台进行投票的,投资者需要完成股东身份认证。具体操作请见互联网投票平台网站说明。

  (二) 同一表决权通过现场、本所网络投票平台或其他方式重复进行表决的,以第一次投票结果为准。

  (三) 股东对所有议案均表决完毕才能提交。

  四、 会议出席对象

  (一) 股权登记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公司股东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具体情况详见下表),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代理人不必是公司股东。

  ■

  (二)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

  (三) 公司聘请的律师。

  (四) 其他人员

  五、会议登记方法

  (一)登记时间

  符合出席会议要求的股东,请持有关证明于2021年5月10日、5月11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30)到公司办理登记手续。

  (二)登记地点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法律事务部(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东区华昌路2号)。

  (三)登记方式

  1、自然人股东亲自出席的,应出示其本人身份证原件、股票账户卡原件;自然人股东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应出示委托人股票账户卡原件和身份证复印件、授权委托书原件和受托人身份证原件。

  2、法人股东由法定代表人亲自出席会议的,应出示其本人身份证原件、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书原件、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并加盖公章、股票账户卡原件;法人股东法定代表人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出示其本人身份证原件、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并加盖公章、股票账户卡原件、授权委托书(加盖公章)。

  3、股东可按以上要求以信函、传真的方式进行登记,信函到达邮戳和传真到达日应不迟于2021年5月11日17:30,信函、传真中需注明股东联系人、联系电话及注明“股东大会”字样。通过信函或传真方式登记的股东请在参加现场会议时携带上述证件。公司不接受电话方式办理登记。

  六、其他事项

  (一)出席会议的股东或代理人交通、食宿费自理。

  (二)参会股东请提前半小时到达会议现场办理签到。

  (三)会议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法律事务部(北京市昌平区科技园东区华昌路2号)

  联系邮编:102200

  联系电话:010-60735920-830

  传真:010-89700424

  联系人:王丽莉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1:授权委托书

  授权委托书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兹委托先生(女士)代表本单位(或本人)出席2021年5月12日召开的贵公司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表决权。

  委托人持普通股数:

  委托人持优先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号:

  ■

  委托人签名(盖章):         受托人签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           受托人身份证号: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备注:

  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反对”或“弃权”意向中选择一个并打“√”,对于委托人在本授权委托书中未作具体指示的,受托人有权按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8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会议召开时间: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

  ●会议召开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

  ●会议召开方式:网络互动方式

  一、说明会类型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2日披露《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为加强与投资者的深入交流,使投资者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公司情况,公司拟以网络互动的方式召开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公司现就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提前向广大投资者征集相关问题,广泛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

  二、说明会召开的时间、地点

  本次说明会将于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召开。

  三、参会人员

  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金磊先生,董事长助理刘峰先生(若有特殊情况,参会人员将可能进行调整)。

  四、投资者参加方式

  1、投资者可在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下午17:30前将有关问题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送至公司投资者关系邮箱(bjbalance@balancemed.cn),公司将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答。

  2、投资者可在2021年4月27日(星期二)上午10:00-12:00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路演中心”(http://roadshow.sseinfo.com),在线参与本次说明会。

  五、联系人及咨询办法

  会议联系人:王丽莉

  联系电话:010-60735931

  传真号码:010-89700424

  电子邮箱:bjbalance@balancemed.cn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3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同意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19〕2225号)同意注册,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4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为人民币23.68元,应募集资金人民币56,832.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含增值税)人民币6,234.96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0,597.04万元。以上募集资金到位情况已经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致同验字(2019)第110ZC0241号《验资报告》。

  (二)2019年度使用金额及年末余额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投入募投项目13,002.43万元,尚未使用的金额为38,269.13万元(其中募集资金37,594.61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15.12万元,自筹资金预先支付及未支付的发行费金额659.40万元)。

  (三)2020年度使用金额及报告期末余额

  2020年度,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为:

  以募集资金直接投入募投项目1,162.46万元,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600.0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累计使用15,764.89万元,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36,137.25万元(其中募集资金存储余额为4,287.25万元,专户存储累计利息扣除手续费999.80万元,自筹资金预先支付的发行费金额305.3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尚未收回本金26,000.00万元,尚未收回通知存款5,850.00万元)。

  二、募集资金的管理和存储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公司管理制度》)。该《公司管理制度》于2019年3月28日经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根据《公司管理制度》并结合经营需要,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了募集资金使用专户,并与开户银行、保荐机构签订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管理协议》,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施严格审批,以保证专款专用。公司及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信证券”)于2019年12月分别与开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昌平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昌平支行两家银行签署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以下简称“《三方监管协议》”)。《三方监管协议》与《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具体情况详见2019年12月6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

  (二)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情况

  为加强募集资金的管理,进一步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拓宽融资渠道,维护良好的银企合作关系,公司于2020年6月30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议案》,并授权公司管理层办理本次募集资金专户变更相关事宜。2020年7月1日,公司与国信证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支行签署了《三方监管协议》。上述协议下的募集资金专户开立情况如下:

  ■

  2020年7月1日,公司将存放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昌平支行专项账户(专户号码为:11080101040291055)的募集资金本息余额32,546.02万元转存至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支行募集资金专项账户。公司变更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具体情况详见公司于2020年7月1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专用账户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22)。

  公司于2020年7月28日注销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昌平支行专项账户(专户号码为:11080101040291055)。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均严格按照《三方监管协议》的规定存放和使用募集资金。

  (三)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具体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上述存款余额中,已计入募集资金专户利息收入1,000.12万元(其中2020年度募集资金理财及存款利息收入984.93万元),已扣除手续费0.32万元(其中2020年度手续费0.25万元),尚未从募集资金专户置换的自筹资金预先支付的发行费金额305.30万元,尚未到期的结构性存款理财26,000.00万元,尚未收回的通知存款5,850.00万元。

  三、2020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1、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参见“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附表1)。

  2、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先期投入未发生置换情况。

  3、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4、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公司2019年12月10日第一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2020年12月7日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使用最高余额不超过人民币37,000万元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适时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金融机构销售的投资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定期存款、通知存款、大额存单等),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有效。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以及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该事项均发表了同意意见,具体内容参见2019年12月12日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02)和2020年12月8日披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使用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41)。

  报告期内,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共132,100.00万元,收到理财利息收入899.79万元,期末尚未收回理财产品系购入的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利多多公司稳利20JG9481期人民币对公结构性存款”(产品代码:1201209481),金额为26,000.00万元,理财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3月9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通知存款6,800.00万元,收到通知存款利息收入4.55万元,期末尚未收回通知存款金额5,850.00万元。

  5、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公司于2020年1月16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及第一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和募集资金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为满足公司流动资金需求,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降低财务成本,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维护上市公司和股东的利益,使用部分超募资金计人民币1,600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仅在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中使用;在本次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后的12个月内,不进行高风险投资或对外提供财务资助。具体情况详见公司2020年1月17日披露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03)。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1,600万元,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累计未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30%。

  6、将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不存在将超募资金用于建设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7、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募投项目尚在投入过程中,不存在节余募集资金。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不存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五、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公司不存在应披露的前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六、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已按《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和上市公司临时公告格式指引第十六号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了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公司对募集资金的投向和进展情况均如实履行了披露义务。

  七、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经鉴证,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的2020年度专项报告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有关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并在所有重大方面如实反映了佰仁医疗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

  八、保荐机构对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出具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国信证券认为: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符合《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规范运作》等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及《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等内控制度的相关规定,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

  九、上网披露的公告附件

  (一)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二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 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意见;

  (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关于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包括募集资金到账后“本年度投入金额”及实际已置换先期投入金额。

  注2:“截至期末承诺投入金额”以最近一次已披露募集资金投资计划为依据确定。

  注3:“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证券代码:688198      证券简称:佰仁医疗      公告编号:2021-017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涉及对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不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变更原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于2018年12月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下统称“新租赁准则”)以及《关于修订印发〈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的通知》(财会〔2018〕35号),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表的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企业,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发布的相关企业会计准则而进行的合理变更,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的追溯调整,不会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之前公司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净资产及净利润产生重大影响,无需提交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

  (二)变更时间

  根据新租赁准则的要求,作为境内上市公司,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新租赁准则,对原采用的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

  新租赁准则的主要变更内容如下,未作具体说明的事项以财政部文件为准:

  (一)新租赁准则下,承租人将不再区分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所有租赁(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除外)将采用相同的会计处理,均须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

  (二)对于使用权资产,承租人能够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内计提折旧;无法合理确定租赁期届满时能够取得租赁资产所有权的,应当在租赁期与租赁资产剩余使用寿命两者孰短的期间内计提折旧;同时,承租人需确定使用权资产是否发生减值,并对已识别的减值损失进行会计处理;

  (三)对于租赁负债,承租人应当计算租赁负债在租赁期内各期间的利息费用,并计入当期损益;

  (四)对于短期租赁和低价值资产租赁,承租人可以选择不确认使用权资产和租赁负债,并在租赁期内各个期间按照直线法或其他系统合理的方法计入相关资产成本或当期损益。

  三、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新租赁准则,并根据衔接规定,对可比期间信息不予调整,首次执行日新租赁准则与现行租赁准则的差异追溯调整2021年年初留存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执行新租赁准则预计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特此公告。

  北京佰仁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22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