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5266 证券简称:健之佳 公告编号:2021-031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0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1 年 4 月 16 日(星期五)下午 13:00-14:00,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 e 互动”平台“上证 e 访谈”(http://sns.sseinfo.com)召开了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活动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 2021 年 4 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和《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披露了《关于召开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17),并通过邮件等方式提前征集投资者所关注的问题。

  2021 年 4 月16日(星期五)下午 13:00-14:00,公司董事兼总经理蓝波先生、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李恒先生共同出席了 2020 年度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本次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公司对2021年以及未来3年的收入、盈利及复合增速规划。

  答:围绕顾客的需求,公司营业规模呈现持续稳健的增长态势,2020年新开门店增速达21.58%,未来三年,公司将积极推进新开门店募投项目进展,加快新开门店、全渠道营销体系的建设,自建门店拓展效率不低于2020年,收购整合工作将稳健持续推进,结合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及为供应商提供专业服务的强化,营业规模将持续提升,增长率、盈利能力方面向同行业上市公司看齐。

  2.公司未来拓展新店数量、分布区域计划。

  答:未来公司将积极加快推进新开门店募投项目进展,自建门店拓展效率不低于2020年。

  强化“自建+收购模式”的门店拓展策略。聚焦西南优势区域,在现有布局区域内重点扩张,以云南为中心,四川、重庆、广西为辅,加强区域拓展布局,打造强势区域,提高地区竞争力。

  把握政策及市场变化的长期趋势,强化社区、院边店的选址布局及全渠道服务能力建设,强化效益管理;以利润为导向,以盈利门店占比作为区域拓展的核心管理指标,提升次新店的盈利能力,确保可比门店的利润稳步增长;持续评估新店、次新店、问题店,腾笼换鸟、关停并转。择机推进收购项目的洽谈、风险评估,稳健决策,提升收购项目的整合效果。

  3.在公司扩张过程中,尤其是云南之外新进入地域,供应链体系建设计划,是否足够支持拓店计划。

  答:公司根据业务发展战略布局,坚持在省级区域发展自有物流,目前在云南、四川、重庆、广西构建四大物流配送中心。坚持推动物流信息化战略,构建了适应公司多业态、全渠道特点的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在分拣效率、配送效率、配送准点率、下货准确率、配送半径、峰值处理能力和订单响应时间等方面均达到较高的服务水平。同时公司结合省外分部募投计划的推进,审慎规划、推进省外分部配送中心购建;加快电商业务配送能力建设,满足电商业务的快速发展。

  此外为更好响应门店需求、提高费效比,公司对少量地区门店采取委托第三方专业物流配送方式。

  4.蓝董:您好!高度认同蓝董的经营思路和策略,那就是深耕区域,做好区域龙头。这个策略在全国性零售药店行业头部企业还没有达到一定市场份额的前提下是正确的。请问蓝董:公司有无五年甚至更长的长期规划和目标?是否有五年内保持前三年平均的增长速度作为自身的考核发展目标?作为长期投资者,公司经营按蓝董目标去完成很放心,最为担心的是公司做大后的管理能力,是否会用企业文化去渗透管理中?谢谢!

  答:(1)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坚持“集团化管理、多元化经营、全国性扩张”的战略方针,继续深化“基础管理、品牌塑造、商品营销、市场推广”四大经营策略,坚持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下渗透的扩张策略,以零售连锁为主要方向扩大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在未来5至10年内,成为中国一流的连锁药店企业。

  (2)公司业绩的增长速度公司在对标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同时,将努力实现非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设定的目标。

  (3)面对公司快速扩张后可能带来的影响短期业绩及人力资源体系支持不足的风险,公司将依托标准化连锁经营管理体系、营采合一的专业化营销服务体系、全渠道营销平台,持续购建、完善多元化社区健康服务生态圈,实现自建门店盈利模型的持续跨区域复制和快速扩张;加强对并购标的的尽调和审计评估,严把入口关应对并购风险。通过规划和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完善人力资源体系,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有效地将公司利益、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全面加强人才招聘、培养和储备,完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通过培训体系培养专业和复合型人才,满足公司快速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要。

  5.公司对在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区域开店、收入空间测算。

  答:目前公司已在云南、重庆、四川、广西等省/市/自治区拥有门店,属于区域领先企业。随着我国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公司为了继续巩固和发展在云南省已有的竞争优势、完善省内地州地区、省外地区的连锁销售网络,加快门店扩张是必然选择。通过门店扩张,可以迅速扩大公司规模及其影响力,增强公司在全国范围内的知名度。

  根据募投项目的规划,公司计划在现有省市加大布局力度,省内占比64%,四川、重庆、广西占比36%。目前云南药店数2万家左右,一心堂和公司门店数合计占比仅为四分之一左右,行业集中度仍较低、大多数还是中小连锁药店,一心堂和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还是中小药店;并且在云南的129个县中,公司仅进入80多个,仍有40多个县空白市场,所以市场空间很大,公司在进入县级市场是具有较强竞争力的。

  6.请问公司2021年以来新开店数量

  答:关于2021年新开门店数量,请关注定期报告。感谢您的关注。

  7.祝贺公司2020年业绩表现靓丽,请问公司后续是否有并购海王星辰计划?

  答:您好!目前公司未在洽谈此事。感谢您的关注。

  8.公司年报提到自建门店拓展效率不低于 2020 年,收购整合工作将稳健持续推进。请问自建门店拓展效率不低于 2020 年是指增速还是新开店数,谢谢!

  答:根据募投项目规划,公司将在三年内按计划分别完成250、350、450家门店的开设。

  9.请问蓝总公司股权激励行权考核业绩设置的考虑因素,感觉与同行相比体量较小但期权行权业绩增速并未明显高于同行?谢谢

  答:公司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考核业绩包含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与个人层面的业绩考核。其中公司层面的业绩考核,是在考虑行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发展阶段、经营特点、营业规模、经营管理能力等因素综合确定的。

  10.根据2020年年报,补充以下问题:(1)4季度单季度收入、利润相比前3季度增长的原因。(2)销售费用率下降对净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的贡献较大,对应于一线员工薪酬与租金,请问销售费用率下降主要原因是什么,疫情期间政策优惠的一次性影响有多大?(3)四川未盈利、增速较低的原因。(4)重庆毛利率较低的原因。

  答:(1)4季度收入及利润较前3季度增长的原因,主要为医药零售、便利行业特点:

  秋冬季节医药销售增长较快,第四季度有国庆节、双十一、双十二、圣诞节、元旦前夕等重要销售节点,公司将长期坚持开展的主题促销活动与12月上市相结合实施了较大规模促销推广活动,线下门店及线上业务在4季度均获得较大增长。同时,公司为供应商提供专业服务后,分月、分季度结算,年末结算、收款工作集中收尾。

  营业收入、综合毛利额的增长完全覆盖了毛利率下降、费用增长的影响,带来净利润的较大幅度增长。

  (2)公司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6.58%。主要原因是公司小规模纳税人门店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导致营业收入和的毛利额增长。

  公司2020年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17.12%,销售费用率由25.18%下降到23.30%,公司2020年收入增长速度略高于费用增长速度,收入的增长覆盖了门店人工费用增加和租金额的增长

  销售费用率下降的原因:

  ①防控物资销售带动其他品类销售增长、促销活动效能较高,2020年度的促销费相对预算结余;

  ②公司销售网络扩张,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收入及供应商服务收入稳步增长,积极应对疫情,较低毛利的防控相关品类商品销售带动其他多数品类商品销售收入较快增长,以及减税降费政策导致的营业收入增长等多因素驱动,收入增长高于销售费用增幅,导致销售费用率相对下降

  ③公司整体规模增长、职工人数增加,以及社会整体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的租赁费及职工薪酬持续增长;疫情期间对员工进行补助、全年绩效奖励增长导致薪酬增加;公司持续开展企业品牌、形象宣传导致的促销宣传费增长。其中,本年配送费用发生额较上年发生额略有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根据新收入准则合同履约成本之规定将电商业务中发生的快递费调整计入成本科目所致。

  主要系公司整体规模增长、职工人数增加,以及社会整体劳动力成本上涨导致的租赁费及职工薪酬持续增长;疫情期间对员工进行补助、全年绩效奖励增长导致薪酬增加;公司持续开展企业品牌、形象宣传导致的促销宣传费增长。

  (3)公司采用统一、标准的集团内垂直一体化业务管理体系,省外业务以营运分部形式进行管理,重庆和广西分部已实现持续盈利,强化和复制云南成功模式;四川分部尚未盈利主要原因为规模小、团队有待成长以及品牌影响力不足。

  (4)重庆分部已实现持续盈利,营业收入仅为云南地区的8%左右、经营规模尚小。

  重庆市场竞价较为激烈,公司总体经营策略为降低毛利率积极应对、提升单店产出和毛利额,拓展规模和品牌影响力。

  在重庆区域,网络渠道扩张、新开药房以及新冠疫情影响下国家进一步降税,降低社会平均成本,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降价参与市场竞争,让利于民,获得销售收入的增长,同时带来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尚弱、会员规模有限,服务厂商获取专业服务的能力尚需提升。

  11.公司的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的提升空间与对应措施?营运能力指标(存货周转、应收账款周转、应付账款周转)与同类公司比较,公司的优劣势比较,有无改善空间与对应措施?

  答:在年度报告中,公司提示了“政策及市场变化的长期趋势导致商品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随着国家“医药分开”、“两票制”、“药品零差价”、“4+7带量采购”等政策逐步落地实施,涉及的地区、药品范围不断扩大,入选带量采购的药品品种在院内外供价体系将趋于统一,医药费用控制是长期的要求和趋势。同时国内外原研药的引进和创新持续加快,仿制药市场竞争加剧。医药零售行业商品毛利的下降将成为长期趋势。如果不能及时调整商品经营组合与策略,采取措施提升服务水平、提升效率和降低经营成本,将对公司发展和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公司的应对措施主要为:把握政策及市场变化的长期趋势,未来公司会加大社区、医院周边店及全渠道服务能力的建设力度,探索承接社区治疗职能与共享医院处方信息等方式积极承接医院处方外流带来的巨大的增量市场,提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营业规模及综合毛利额。积极探索与品牌商的深度合作,不断打造包括自有品牌在内的优势品种,通过为顾客提供质量可靠、疗效确切、性价比高且渠道可控的商品减缓毛利率下降,强化公司营采一体化的品类规划管理及服务为核心的营销体系,为医药工业企业在院外市场日渐重要的专业推广、商品营销持续提供专业服务,提升公司长期重视的供应商服务效能,拉动业绩的增长,应对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风险。同时公司将持续关注学习优秀同行企业的经验,将营业规模持续提升,增长率、盈利能力方面向同行业上市公司看齐。

  因公司有便利店业务,存货周转率略高于同行,总体效率与同行上市公司相当公司过往由于资金有限,应付账款周转天数较同行业公司长,公司上市后资金相对充裕,该指标将结合行业特点、合同条款,逐步调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与同行业效率相当,与各地医保政策关系紧密。

  12.请问蓝总,您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如何看待目前行业讨论最热烈的三个话题:1,处方药外流。2,互联网电商对线下店冲击。3,个人医保账户改革。相信您也多次表达过自己观点,但作为小投资者,还是希望能听到您对行业的判断。

  答:国家医药卫生主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政策,医药分开、药占比、零差率、分级诊疗、一致性评价、医保控费、带量集采、慢病长处方等一系列医药改革措施的稳步推进,特别是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后,有关“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保”等政策逐步探索和推动,医药分开、医院处方外流在新的形势下明显提速,以线下实体药店为依托,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将逐渐形成。

  对于药品零售行业而言,以实体药店线下专业服务保障社区健康服务,运用电商、O2O等便捷服务提升门店服务半径与患者粘性,依靠全渠道品牌服务提升竞争力、提升店效人效、获得目标市场的领先优势,将成为行业的必然发展趋势。

  13.要提高药店客户的黏性不能靠便利店模式,而是应该从客户的健康状况提供便利才是药店差异化、专业化服务的关键。所以给每个药店配备慢病简易体检设备,用得到的大数据为客户提供健康服务并配套药品和保健品才是最佳的方案。请问蓝董在这方面公司是否有所考虑和计划?

  答:为顺应顾客由“用药治病”向“预防和健康管理”的需求转变,公司在业务上主动从药品价格竞争转向长期坚持专业化的健康服务,慢性病管理体系自年起建立并逐步完善,截止2020年度末,慢病服务累计建档万人,同比增长42%。依托专业的慢性病管理系统,公司为每位慢性病会员建立了独立的慢病档案,并配备药师、咨询师、营养师体系化、专业化、规范化地为慢性病会员提供个性化的专业健康服务。

  通过自建平台、与互联网医院及第三方平台合作等方式,公司为顾客对症、合理用药提供规范的远程问诊、远程审方服务。专业的基础药学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提升顾客黏性,凸显了公司以“专业化”为核心的竞争策略。在“2019-2020年度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公司排名跨区域连锁第3名,并连续六年蝉联《中国药品零售企业竞争力排行榜》专业力冠军,充分显示了健之佳长期坚持专业服务的营运模式在行业内的领先竞争力。

  14.公司存量网点中,按店龄、区域划分,盈亏占比数据?单点收入、利润规模?同店增长情况如何?新店的盈利周期需要多长?

  答:(1)公司按店龄、区域划分的盈亏店占比,详见招股说明书相关披露

  (2)公司2020年度医药零售连锁门店店均收入205.14万元,2019年度为206.79万元,2020年度便利零售连锁门店店均收入147.92万元,2019年度为160.98万元,由于公司根据募投计划加速扩张门店规模,同时也加快了便利店的扩张速度,且药店、便利店因疫情影响开业相对集中于下半年,导致店均收入有所下降;

  (3)由于全渠道营销效能较高、成熟门店收入增长,以及疫情背景下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公司2020年度2年以上成熟门店较2019年保持了超过两位数的店均收入增幅;

  (4)公司经营以药店连锁经营为主,按连锁零售行业的盈利及发展模型,将新开门店培育为成熟药店平均需要2-3年的市场培育期。一般而言,受到医保政策、商圈、新店位置及人流量的影响,新开门店开业当年亏损。随着门店经营服务的积累、服务会员的稳定增加、医保资质的获取,客流量逐渐稳定,新开门店通常2-3年实现盈利,从过往期经验数据来看,公司新开门店80%以上都能在24个月内实现盈利,新店开业初期是连锁扩张必然经历的亏损时期,也是后续盈利门店的储备和来源。

  15.在医药零售板块中,当前公司收入规模最小,与龙头公司相比,公司的优劣势有哪些?与龙头公司差距,展望未来三年,是缩小还是扩大趋势?公司的竞争策略有哪些,有无可能实现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

  答:公司作为新的上市公司,虚心向同行上市公司学习,一起推进医药零售行业的发展。

  公司坚持差异化的市场定位,持续强化全渠道专业服务的核心竞争力。在发展策略上,坚持稳健、快速发展的战略方针,为员工、股东和社会创造时间价值。

  行业的变革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公司将密切关注监管政策,合规经营,提升公司治理、管控水平和经营效率,结合政策、市场及行业变化确定并调整计划。坚持“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向下渗透”的扩张策略,以全渠道零售连锁为主要方向扩大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未来公司将通过自建+收购双轮驱动的方式,以实现公司规模的迅速扩张;通过商品品类的持续优化、多种平台合作方式、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专业人才梯队建设来实现公司的全面提升。

  服务顾客需求、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企业参与,各上市公司会结合各自优势及不同的定位,寻求各自适合的发展路径和方向。

  16.公司2021年并购计划、对并购标的的筛选标准与对赌条件,在云南以外区域有无并购计划,预计规模?有没有专门部门负责并购,如何考核?

  答:未来三年,面对医药零售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行业结构调整不断加速的趋势,公司在采取自建门店这种内生增长模式稳步拓展的同时,也将配合采取收购这种外生增长方式快速扩大市场占有率。

  收购标的主要考虑以下因素:

  (1)新进区域门店收购,通过收购新进区域的优质门店,公司快速布点并获取市场份额,缩短投资回收期。

  (2)经营弱势地区门店收购,通过收购公司尚处于弱势地区的优质门店,获取被收购门店的成熟立地、原有顾客资源及经营资质,迅速扩大门店数及覆盖商圈的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在该区域的影响力。

  (3)政策受限地区门店收购,受当地监管政策或医保资源审批限制,难以通过自建门店方式进入新区域或难以开设更多新门店,通过门店收购实现在该区域的扩张。

  结合对公司整合能力及整合后预期的评估,结合项目作价是否公允、可承受做收购决策。

  公司结合对自身业务的总结和对市场情况的评估,参考同行业经验,持续完善门店收购内控制度、评估标准,积极整合收购项目,总结经验,储备意向性项目。

  为了进一步稳健推进公司并购业务,2021年公司在战略投资中心、营运中心及其下属分部,进一步完善了并购监管及拓展的组织架构、明确了岗位职责,并结合相关项目业绩、风险控制要求进行考核。

  公司将结合目前已经开展收购业务过程中获得的并购经验,择机在公司现有布局相对薄弱的地区选择目标企业,开展兼并收购,实现公司在已有业务区域业务的快速布局,进一步完善公司线下零售网点布局,巩固公司在西南地区的市场地位

  并购项目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积极推进此项工作,未设定硬性预期目标。

  17.公司对便利店业务的经营规划与目标?除云南区域外,有无在其他区域开展计划?便利店盈利、营运指标的趋势预计?

  答:目前公司已构成以社区专业便利药店为主,中医诊所、社区诊所、体检中心、便利店为辅的多元业务结构,能够满足消费者在健康领域多样化、一站式需求。通过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以及“药店+便利店”的模式满足消费者需要的专业化服务。在该模式下,便利店是公司全渠道服务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会员提供“品质+时尚+快捷”的社区便利服务。

  之佳便利在经营上以相对独立的事业部形式进行管理,已实现盈亏平衡,是最市场化、最贴近顾客的服务,竞争激烈但有发展空间。

  其业务规模在云南省领先,未来会围绕顾客的需求和公司战略布局进行规划。

  三、其他事项

  本次说明会的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 e 互动”平台“上证 e 访谈”(http://sns.sseinfo.com),对投资者通过邮件发送的问题,公司一并回复并公告如上。公司有关信息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在此,公司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公司发展的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云南健之佳健康连锁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 年 4 月 19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