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大国有银行H股遭减持
银行股还能飞吗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叶斯琦

  ● 本报记者 戴安琪 叶斯琦

  

  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信息显示,4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减持2000万股农业银行H股。就在不久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于4月8日减持7760万股中国银行H股。分析人士称,机构减持银行股是正常的“高抛低吸”操作,不宜简单视作看空信号。中长期来看,部分优质银行股的长期投资机会仍值得关注。

  两大国有银行H股遭减持 

  香港联交所日前披露信息显示,4月12日农业银行H股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以平均每股3.0684港元的价格卖出2000万股,涉及资金约6136.8万港元。减持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持股比例由11.02%降至10.96%。

  香港联交所此前披露信息显示,4月8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以平均每股2.95港元的价格卖出中国银行H股股票7760万股,套现约2.29亿港元,持股比例由7.03%降至6.93%。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还不能将这两宗减持视为机构看空银行股的信号。一位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减持农行H股,可能出于自身正常财务操作等考虑。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说:“银行股被增减持,不能简单说是看好或看空。银行是金融业的基石,增减持是阶段性操作。”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刘杰表示,今年得益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银行经营业绩回暖以及经济复苏预期增长,加之港股较低估值,H股银行股表现较好。减持应视为正常的“高抛低吸”财务操作。全国社保基金自2018年以来逐步减持银行股,但节奏和幅度不一。全国社保基金本身持有较大体量的银行股,通过适度调整,旨在平衡资产多元化配置。

  “实际上,过去市场上也有增持银行股的操作,例如此前邮储银行就获得知名机构增持。”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的基金经理说。 

  看好部分优质个股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16日收盘),银行指数(中信)累计上涨5.98%。相比之下,上证指数同期下跌1.34%,银行板块明显跑赢大盘。

  展望未来,银行股是否还存在投资机会?当前业内分歧较大。

  看多者主要从估值低位、经济复苏等角度考虑。渤海证券分析师王磊表示,目前A股银行板块估值仍处于历史低位。银行是顺周期行业,随着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经营压力得到一定缓解,银行股将展开估值修复。建议关注基本面稳健、负债端具有优势的行业龙头以及资产质量优异、估值弹性较大的中小银行。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中长期看好银行板块。预计2021年随着经济复苏、利率上行和资产质量改善,息差和不良率差值扩大,估值中枢大概率上移,银行板块PB有望修复到1倍。不过,杨荣提示,短期内应警惕两个风险点:一是受年初贷款重定价影响,行业息差预计环比下降,以及受2020年一季报高基数影响,2021年一季报净利润增速和ROE预计将环比下降;二是贷款利率和信贷投放上的政策指导,对行业盈利构成一定压力。

  看空者主要担心资产质量和长期投资逻辑等。上述基金经理直言,大多数银行股估值较低的原因:一是机构对其资产质量的担忧,二是长期来看,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是大势所趋,部分机构不看好银行股。

  金涌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杜彬表示,在支持实体经济、政策不出现“大拐弯”的背景下,信贷规模仍然有一定扩张,这对银行业绩形成支撑,但净息差同比回落、不良资产减记亦会成为其负面拖累。现阶段银行股估值相对便宜,建议投资者重点挖掘转型相对成功、受到宏观周期影响小的标的。

  上述银行业研究员表示,从二季度来看,银行股存在三条布局主线:一是四大国有银行,由于存款存在优势,获取相对收益可能性更高;二是江浙地区的部分城商行、农商行,江浙地区经济恢复较好,信贷资源在这些地区较集中,这些地区上市银行的一季报表现预计不错;三是从长期逻辑出发,零售银行仍存在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