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基金孙晟:
关注出口扩张和进口替代两大方向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不同于市场中的深度价值或极致成长的投资风格,我管理的投资组合既包含价值股,也包含成长股,整体组合配置较为均衡。这样的管理方式能提高产品在不同市场中的适应性,使回撤幅度尽量优于同类基金。”谈及自己的投资风格和特点,建信高端装备股票型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孙晟如是说。

  注重均衡配置

  孙晟通过对机械、军工等制造业的长期跟踪,在近十年的证券从业经历和五年多的基金经理任职经历中,逐渐成长为一名投资风格均衡、注重投资性价比,并且长期业绩优异的基金经理。基金年报及银河证券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由孙晟管理的建信中国制造2025股票在2020年涨幅达86.67%,位列同类基金前1/10;该基金近两年净值增长率也达到120.81%,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仅26.32%;建信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自2020年7月由他管理以来,净值增长率超40%,远超同期基准和上证指数表现。

  谈到如何做好投资,孙晟认为,主要是将自上而下判断市场风格及行业轮动,和自下而上挖掘个股相结合。“整体而言,我的组合较均衡,价值股和成长股都有,无论是消费、科技、中游制造还是周期行业,我都会关注。”

  落实到投资上,他认为股价等于业绩乘以估值。前瞻性地预判企业的业绩是根本,但理解估值也同样重要。他指出,一方面,股价长期的增长主要依靠业绩来实现,持续、较快的业绩增长会带来股价的上涨;另一方面,估值的波动范围可能很大,在一定时间内对股价的影响程度甚至超过业绩。“估值背后是人性,需要基金经理不断理解市场,有趋势性判断市场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1年一季度持续震荡的市场行情下,孙晟管理的产品普遍回撤幅度较小。分析其中原因,他解释称,基于对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因素的判断,他减仓了前期涨幅较高的龙头个股,加仓了部分顺周期和先进制造类个股,从中观层面进行行业比较和行业选择,是均衡配置的重要步骤,也会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

  聚焦高端制造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建信高端装备股票基金正在发行中。孙晟表示,该只基金将充分把握“制造强国”机遇。首先,中国制造业已到转型升级的必然阶段,经济也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制造业升级蕴含巨大投资机会;其次,当前中国制造业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共振,很多子行业景气度都均呈现向上态势;另外,“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多次强调“制造强国”概念,给予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充分关注,因此高端装备制造业相关的板块既是“黄金赛道”,也是“未来之路”。

  对于该只基金的投资方向,孙晟透露主要包括出口扩张和进口替代两大方向。出口扩张中,享受全球需求且景气度向上的行业,以及将进一步提升全球份额的行业有望受益,例如机械行业、电力设备行业和家电汽车行业。进口替代中,未来有望逐渐实现国产化的领域,尤其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的基础工艺、材料和技术等方向蕴含投资机遇,目前已有一批优质企业逐渐涌现,主要集中在科技、机械行业。

  光伏板块和新能源车是近期市场的热点。建信高端装备的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黄子凌表示,过去十年由于光伏发电成本不断下降,带来光伏装机的大幅增加。拉长时间看,光伏板块的风险收益比仍然较好,值得中长期配置。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黄子凌认为,其与光伏板块存在一定相似之处,全球需求高增以及新能源车产业链本身具备较强的全球竞争力,部分甚至具备全球定价权,因此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出发,行业的长期成长空间依然值得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上述两大板块的估值已接近合理区间。

  对于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孙晟指出,将遵循谨慎原则,根据具体市场行情逐步建仓。“我们倾向于在市场调整后或在调整中配置看好的个股,不会追高买入,毕竟新基金更关注绝对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