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TEO SWEE ANN、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邵静博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邵静博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460.69万元,增幅为26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加2,870.60万元,增幅达6,961.11%。公司本期净利润增长主要受三项因素影响,一是营业收入的增长,二是毛利率的控制,三是研发费用的增长。

  (1) 营业收入: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4,686.80万元,增幅达118.78%。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销售出现下滑,自2020年下半年起,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已逐步恢复正常,因此2021年第一季度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大幅增长。公司所处的物联网行业目前仍处于增长阶段,预期在没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收入会受益于行业的智能化渗透率增长。

  (2) 毛利率:自2020年一季度在疫情背景下执行了特殊的降价政策之后,之后三个季度的毛利率基本已保持稳定。本期销售综合毛利增长5,277.34万元,涨幅达95.18%。2021年第一季度综合毛利率为40.0%(2020年度为41.3%),其中芯片毛利率为46.8%(2020年度为45.7%)。与2020年度相比,本期芯片毛利率上升1.1个百分点,综合毛利率下降系受到产品收入结构变化影响。

  (3) 研发费用:同比增加2,514.75万元,涨幅为74.53%。公司的研发策略是保持核心技术自研,大量投入底层技术研发。2021年第一季度研发人员平均人数同比增长33%,导致研发薪酬费用上升。2020年第一季度发生疫情后,市场环境迅速恶化,为应对不确定的未来,公司削减了奖金计划,在下半年疫情控制后才重新恢复。2021年公司将按照正常情况下的奖金计划进行季度计提。

  2021年一季度研发费用中已包含按季预提的奖金731.51万元和股份支付费用490.75万元(2020年一季度预提奖金为159.61万元,股份支付费用为239.04万元)。

  (4) 本期股份支付费用总额为542.40万元,上年同期为258.21万元。

  (5) 此外,用于购买银行结构性存款的资金减少,导致结构性存款收益较去年同期减少468.12万元。

  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较去年同期减少9,365.32万元,主要是由于如下因素综合所致:

  (1) 销售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15,299.64万元,同比增长106.76%。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对应现金基础的客户收款增加,以及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对应的年末应收账款余额大都已在本期内回款。而在2020年第一季度,由于受疫情影响收入下降,且客户申请更长的信用期以缓解资金紧张,因此现金基础的客户收款较少,同时2019年年末应收账款余额较低,导致2020年第一季度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小。

  (2) 采购端: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207.48万元,同比增长11.46%。由于2019年第四季度销售情况良好,库存已处于低位,因此2020年第一季度按计划大量备货,突发疫情情况之下,虽然销售未达预期,但考虑到产品主要为通用品,可保存时间较长,因此管理层决定暂不调整生产采购计划,因此采购支付的现金支出超出实际经营所需。2021年第一季度市场需求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已经恢复,而上游产能紧张,因此为了应对市场逐步增长的需求,本期的采购现金支出继续增加。

  (3) 人力成本:公司本期平均人数同比增加25%,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3,604.76万元。

  基本每股收益及稀释每股收益同比增加261.84%,主要系本报告期净利润增加261.98%所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

  ■

  ■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1. 股权激励实施进展情况。

  (1) 2021年2月25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 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 2021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的议案》以及《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股权激励相关事宜的议案》等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就本激励计划相关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告编号:2021-011)

  (2) 2021年3月18日,公司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并授予公司董事会确定限制性股票授予日、在激励对象符合条件时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并办理授予限制性股票所必需的全部事宜。(公告编号:2021-014)

  (3) 2021年3月18日,公司召开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向激励对象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了独立意见,认为授予条件已经成就,激励对象主体资格合法有效,确定的授予日符合相关规定;监事会对授予日的激励对象名单进行核实并发表了核查意见。(公告编号:2021-016)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公司代码:688018          公司简称:乐鑫科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