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审议季度报告

  1.3  公司负责人熊涛、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梅海金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姜德玉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 重要事项

  3.1 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1. 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

  ■

  1.报告期内,长期待摊费用较上年末减少34.83%,主要原因是长期待摊费用在一季度摊销所致。

  2.报告期内,其他非流动资产较上年末增加69.09%,主要原因是工程预付款增加所致。

  3.报告期内,短期借款较上年末增加40.45%,主要原因是支付主要原材料季节性采购所需资金所致。

  4.报告期内,应付票据较上年末增加42.90%,主要原因是对供应商支付票据增加所致。

  5.报告期内,合同负债较上年末减少33.79%,主要原因是预收客户货款减少所致。

  6.报告期内,应付职工薪酬较上年末减少51.43%,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终奖在2021年一季度发放所致。

  7.报告期内,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减少31.39%,主要原因是归还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所致。

  8.报告期内,其他流动负债较上年末减少36.33%,主要原因是预收客户货款减少,增值税相应减少所致。

  9.报告期内,长期应付款较上年末减少33.16%,主要原因是归还国开行长期应付款所致。

  2. 合并利润表项目

  ■

  1.报告期内,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9.38%,主要原因是销量增长及执行新会计准则将与销售相关的运费调整至主营业务成本所致。

  2.报告期内,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加32.73%,主要原因是销售收入增长,与增值税相关的附加税增加所致。

  3.报告期内,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54.31%,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所致。

  4.报告期内,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79.93%,主要原因是利息支出下降及境外公司的汇兑损失减少所致。

  5.报告期内,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49.75%,主要原因是应收账款增加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6.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50.03%,主要原因是计提存货减值损失、固定资

  产减值损失减少所致。

  7.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70.83%,主要原因是废旧收入增加所致。

  8.报告期内,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1.98%,主要原因是利润增加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9.报告期内,少数股东损益较上年同期减少55.84%,主要原因是子公司利润减少所致。

  10.报告期内,其他综合收益的税后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59,684,601.64元,主要原因是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11.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较上年同期增加207.77%,主要原因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外币报表折算差额减少所致。

  3. 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

  ■

  1.报告期内,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增加566.76%,主要原因是收到的出口退税款增加所致。

  2.报告期内,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88.73%,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集中采购主要原材料所致。

  3.报告期内,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89.06%,主要原因是一季度支付各项税费增加所致。

  4.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260.66%,主要原因是一季度集中采购主要原材料,去年同期由于疫情原因,支出相对较少所致。

  5.报告期内,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49.02%,主要原因是支付投资款项增加所致。

  6. 报告期内,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39.72%,主要原因是贷款规模较去年同期减少所致。

  7.报告期内,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93.36%,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2亿元票据融资到期兑付所致。

  8.报告期内,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较上年同期减少94.04%,主要原因是境外公司汇率波动减少所致。

  3.2 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公司正在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向包括董事、高管人员在内的744人授予限制性股票,事项进展情况如下:

  2020 年 11 月 30 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九会议及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监事会发表了核查意见,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聘请的律师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2021 年2 月9 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湖北安琪生物集团转发的《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的批复》(鄂国资考分[2021]7号),原则同意公司按照有关规定实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2021年2 月 20 日,公司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及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公司监事会发表了核查意见,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聘请的律师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2021年3 月10 日,公司召开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及其摘要的议案》、《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施考核管理办法(修订稿)〉的议案》、《关于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管理办法〉的议案》、《关于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相关事宜的议案》。

  3.3 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4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1-042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4日发出,会议于2021年4月14日以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参会董事10名,实际参会董事10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会议审议了以下议案并进行了逐项表决,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二、调整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议案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临2021-044号”公告。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实施德宏公司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绿色制造项目的议案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临2021-045号”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意见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10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1-043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21年4月4日发出,会议于2021年4月14日在公司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林主持,应参会监事3名,实际参会监事3名;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公司监事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

  会议审议了以下议案,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二、调整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议案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临2021-044号”公告。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三、实施德宏公司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绿色制造项目的议案

  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临2021-045号”公告。

  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监事会对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发表如下审核意见:

  (一)本次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各项管理制度的规定。

  (二)本次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三)在本次季度报告发布前,本会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1-046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行业相关的定期数据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十五号—食品制造(2020年修订)》的相关要求,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现将2021年第一季度行业相关的定期经营数据披露如下:

  一、报告期主营业务相关经营情况

  (一)产品类别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销售渠道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三)地区分布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二、报告期经销商情况

  单位:个

  ■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5日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1-044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调整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1年4月14日,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公司内部组织机构的议案》。

  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实际工作需要,拟对公司内部组织机构做出调整,具体情况如下:

  一、设立目的

  增强公司风险防控、内部控制等管理职能。

  二、调整内容及机构职责

  设立风险控制部,将企业管理部法律事务、隐忧管理职能及部分人员,审计部内部控制职能整合至该部门。负责公司经营风险防控、法律事务管理、内控体系建设、运行隐忧管理等工作。

  调整后的公司组织机构图详见附件。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5日

  附件

  ■

  证券代码:600298    证券简称:安琪酵母   临2021-045号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实施德宏公司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

  绿色制造项目的公告

  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项目名称:德宏公司实施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绿色制造项目

  ●项目金额:43,417万元

  ●特别风险提示:原料供应风险、市场开发风险

  一、项目概述

  (一)为保障公司酵母抽提物(简称YE)产品供应,满足市场需求,结合“十四五”酵母产业规划和糖蜜原料保障,拟实施安琪酵母(德宏)有限公司(简称德宏公司)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绿色制造项目(简称项目)。

  (二)本次项目实施已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以10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批准,公司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三)根据《公司章程》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本次项目在获得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后, 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后实施。

  (四)本次项目实施不属于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 项。

  二、德宏公司基本情况

  德宏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注册资本1.87亿元,由公司与云南英茂糖业有限公司出资组建,公司持股比例90.38%。德宏公司是从事高活性干酵母及有机肥料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当前拥有年产3万吨干酵母和4万吨生物有机肥产能,酵母工厂和有机肥工厂分别占地118.5亩和33.7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德宏公司资产总额6.34亿元,负债总额3.33亿元,净资产3.01亿元,资产负债率52.5%。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98亿元,净利润3,487万元。(以上数据已经审计)

  三、项目基本情况

  (一)建设方案

  1.建设内容:项目紧邻德宏公司原有酵母生产线,利用原厂区部分公用设施,新建酵母乳发酵车间、YE生产车间,扩建环保等配套设施,达产后每年增加1.5万吨YE产能。

  2.建设地点:项目选址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景罕镇德宏公司现有厂区旁,新厂区北邻景陇路,东临景罕糖厂,南邻鱼塘寨,西临芭蕉寨,计划新征土地137亩。

  3.进度安排:项目按照扩建1.5万吨YE产能总体规划,分两期实施,一期按照1万吨建设,计划2022年12月建成投产。二期将依据糖蜜原料供应择机实施。

  4.投资预算:预算总投资43,417万元。

  5.资金筹措:计划借款23,417万元,剩余由公司自有资金解决。

  (二)项目建设的基本条件

  1.公共设施保障

  项目需新增用地137亩,拟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保障建设用地。

  项目周边供水、供电、供气等基础设施完善,可满足生产需要。

  项目将自建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2.市场需求保障

  当前公司YE、酵母浸出物等酵母衍生产品具备市场增速快,销量增长高,发展前景好的特点,而相关产品整体供应存在一定缺口。项目产品主要应用于食品调味、微生物、动物营养等领域,结合行业趋势分析,具备较好的市场需求基础与较大的发展空间。

  3.原料保障

  项目主要原料为甘蔗糖蜜,达产后年需采购糖蜜7.5万吨。目前德宏公司所在的德宏州、保山市甘蔗糖业种植比较稳定,德宏公司与德宏英茂糖业等达成了糖蜜长期合作,基本可以满足项目新增的糖蜜需求。

  项目其他原料已有稳定的采购渠道。

  (三)环境保护

  本项目产生的污染物主要有废水、固废、废气、噪音等。项目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环境保护法规、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原则和“三同时”的要求,以年产1.5万吨酵母抽提物、年生产330天为依据,设计、建设并运行环保处理设施,确保环保治理符合国家标准。

  (四)项目实施的必要性

  YE应用于食品调味和微生物发酵领域,具有显著的产品优势。随着人们对天然、鲜美风味的更高追求和生物发酵专用领域的特殊需要,YE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为适应市场需求增长,保障生产供应,公司推进建设该项目,有如下实施必要性:

  一是利用当地糖蜜资源和政策优势,快速提升公司酵母类制品整体产能,推进实施“十四五”酵母产能规划。“十四五”期间,公司酵母类制品总体供应紧张,需积极采取技改和其他产能合作等措施保障供应。结合德宏公司所在地理位置、资源优势及生产成本,项目能够进一步利用德宏周边富余糖蜜资源,通过实施技改升级,加快提升YE产能,对促进公司酵母主业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是整体优化德宏公司酵母工厂布局,提升综合保障能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德宏公司现有酵母厂区布置较局促,糖蜜、成品库、危化品库等设施保障存在不足。项目新增用地,将对德宏公司酵母工厂重新进行整体规划,解决原工厂扩产后长期存在的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德宏公司安全环保和综合保障能力,助推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五)财务可行性分析

  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均新增销售收入26,119万元,年均新增净利润4,431万元,项目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IRR)12.17%,财务净现值(NPV)10,094万元,静态投资回收期6.09年,动态投资回收期8.71年。测算项目盈利能力符合预期,IRR和NPV指标显示具有财务可行性。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项目将利用德宏公司当地糖蜜资源和政策优势,快速提升公司酵母类制品产能,整体优化德宏公司酵母工厂布局,提升综合保障能力,对推进“十四五”酵母产能规划实施,促进公司高质量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五、项目的风险分析

  1.原料供应风险

  项目主要原料为甘蔗糖蜜,受德宏州、保山市甘蔗种植成本、比较效益等因素影响,以及贸易政策的波动,项目周边糖厂的甘蔗入榨规模和糖蜜产量可能受到一定影响,存在一定的糖蜜供应风险。

  应对措施:项目已充分评估上述潜在风险,德宏公司与相关糖厂达成了长期采购战略协议,保证了一定数量的糖蜜供应;同时当地政府承诺将大力扶持县内甘蔗种植,鼓励支持企业实现境外替代种植和农业合作,从而保障糖蜜原料供应,降低糖蜜采购风险。

  2.市场开发风险

  项目存在未按期达产导致盈利未达预期的风险;若产品原料成本升高或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导致销售利润下降,可能会对盈利能力带来一定影响。受行业竞争、贸易环境、甚至疫情等影响,项目实施存在市场开发不及预期、达产期延长影响效益的风险。

  应对措施:公司将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为项目投产争取更多大用户,项目达产前,公司将做好各YE品种间生产统筹,避免产能闲置;继续开展新原料新工艺的优化研究,降成本提品质,降低市场开发风险。

  六、备查文件目录

  (一)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

  (二)第八届监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决议;

  (三)经公司独立董事签字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5日

  公司代码:600298                                                 公司简称:安琪酵母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