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异议声明

  ■

  声明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是  √否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695,433,689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一)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简述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经营与销售业务,同时积极探索和开拓融资代建、特色小镇、TOD城市综合体、城市更新、产业地产、物流地产等新兴业务。公司产品类型以满足刚需和改善性住宅需求为主,辅以商业、公寓、产业园、特色小镇、城市综合体等;产品以“美好生活营造者”为品牌愿景,以“产品向美、始于颜值、终于体验”为产品理念,打造中交地产特色产品谱系,形成产品力+服务力的竞争优势。在投资布局上,公司项目位于京津冀、长三角、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城市群等核心区域一二线城市,项目遍布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城市33个,在重庆、苏州、宁波、昆明等10个城市实现了深耕,2020年战略性进入郑州、贵阳、福州等8个重点城市,点多面广的全国业务布局已经基本形成。

  (二)行业发展阶段、周期性特点, 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简述

  2020年对房地产行业而言,是充满变局的特殊一年。疫情对行业造成巨大波动,对房企的风险控制能力、投资布局、产品品质、投融资能力、成本控制等核心竞争力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变动依旧没有脱离“房住不炒”的整体框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保持“房住不炒”, 同时将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提升到重要战略位置,租赁市场和城市更新项目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这将给行业带来新的机遇。2020年房地产市场受疫情影响短暂受挫后复苏进程较快,同时疫情也催生行业变化,促使房地产企业的产品需要迭代升级。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经济复苏、系统性风险防控意义重大,房地产行业是连接国内经济内循环的关键环节,行业发展的基础依然存在,依然具有广阔和长远的空间。

  公司作为中交集团旗下唯一A股地产上市公司,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充分发挥央企控股优势,坚持特色特质差异化发展,协同内外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增加土地储备,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持续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品质。近年来公司经营规模迅速扩大,土地储备和销售业绩显著增长,逐步构建起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展现了公司“美好生活营造者”的优势和决心,公司品牌价值和行业地位有了明显的提升。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

  ■

  (2)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 是 √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

  5、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 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公司债券最新跟踪评级及评级变化情况

  2020年6月,经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综合评估,本公司长期信用等级为AA+,本公司发行的15中房债、16中房债、19中交01、19中交债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A;“20中交债”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联合信用将在债券存续期内,每年发行人公告年报后2个月内对本期债券进行一次定期跟踪评级,并在债券存续期内根据有关情况进行不定期跟踪评级。跟踪评级结果将在联合信用网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予以公布,提醒投资者关注。

  (3)截至报告期末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报告期全国房地产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政策环境变化简要分析

  2020年是我国宏观经济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成功取得了新冠疫情阻击战和经济保卫战的双重胜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再次展示了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经济的弹性韧性。总的来看,国内经济增长长期向好、内在向上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同时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问题更加凸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政策调控方面: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变动依旧没有脱离“房住不炒”的整体框架,调控越来越精准和科学,“三道红线”政策的出台迫使高负债、高杠杆的房企持续降杠杆减负债,在减缓行业增速的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房住不炒”,将“因城施策”进一步细化为“因地制宜、多策并举”,避免了调控政策一刀切,工作会议同时将解决大城市住房问题提升到重要战略位置,要求土地供应要向租赁住房建设倾斜,租赁市场将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城市更新是行业进入存量时代的必然产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大篇幅明确强调要“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这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疫情影响方面:2020年房地产市场短暂受挫后复苏较快,从行业恢复情况来看,区域分化尤为明显,长三角区域明显优于其他区域、高能级城市明显优于其他城市、核心板块明显优于其他板块,同时疫情也催生行业变化,激发了新的改善型购房需求,促使房地产企业的产品需要迭代升级。行业发展方面: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对经济复苏、系统性风险防控意义重大,当前我国推动打造“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而房地产行业能够拉动上下游几十个产业,是连接国内经济内循环的关键环节,城市更新、城镇化进程、人口结构变化、区域发展演变等行业发展的基础和根本驱动力没有变,行业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二)报告期公司经营情况回顾

  财务指标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995.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8.5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30.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0%;2020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23.0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54%,实现利润总额1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8.2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47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5.87%。

  经营指标方面:公司在2020年1-12月(全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42万平方米,实现签约销售金额533 亿元,较上年增长81.37%,销售回款378亿元,较上年增长28.63%;2020年1-12月(权益口径)实现签约销售金额371亿元,较上年增长92.97%,销售回款277亿元,较上年增长91.03%;代建业务签约销售面积1.87万平方米,签约销售金额8.38亿元。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利润主要来源于房地产业务,主营业务构成未发生重大变化。

  在极不平凡和充满挑战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大考和行业深度调整,公司上下同欲、攻坚克难,在危机中寻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坚持打造“轻重并举”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特色特质发展之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经营目标。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面对突发的疫情,公司全力国家防控要求,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和董事会的战略部署下,第一时间建立了统一指挥、及时响应、高效协同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压实责任,坚决落实防疫各项具体举措,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将常态化防疫有机嵌入生产经营全过程;疫情得到基本控制后,在充分评估风险和进一步完善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全面推动复工复产。

  投资拓展方面:公司坚守“价值投资、理性投资、高质量投资”理念,围绕“大城市、大交通”,聚焦4大城市群和9个国家中心城市布局投资,强化深耕和战略进入并重,充分利用内部协同资源,与业内优秀房企展开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和利益共享,投资节奏更加精准,业务布局更做优化,目前公司项目已经遍布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入城市33个,初步形成全国业务布局。

  营销工作方面:围绕“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焕新品牌体系、激发品牌活力”,着重打造公司“美好生活营造者”品牌形象,确立了“和、璞、春、华、逸、萃”六大产品线,营销深度参与项目前期定位策划和设计规划环节,助力项目产品力提升与客户体验改善;在疫情期间充分借助新媒介进行网上营销,停工不停销,“中交优家”实现了购房场景的云端呈现,改善客户消费体验,精准挖掘客户资源,营销合力更加强劲,取得了优秀的销售成绩。

  管理提升方面:公司按照提质增效专项行动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提升公司管理质效,开发节奏进一步加快,运营效率持续提升;实现全景计划系统、督办任务系统上线,线上及时预警项目经营风险,完成货值管理系统、明源云客系统、移动质检系统等建设及推广,为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管理工具;坚持三位一体人员流动机制,构建4+1”全周期、分层分级培训体系,优化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激励与约束力度,人均效能继续提高;不断加强动态成本管理,显著提升战略采购比例,持续加强成本审核,成本管控严谨扎实;多个工地在疫情缓解后率先复工,移动质检覆盖多个城市公司和在施项目,现场检查整改率、实测实量整体合格率等指标处于较好水平,工程管控更加规范高效。

  融资工作方面:在房地产融资政策进一步收紧的环境下,公司融资工作不断突破,公司评级持续保持AA+,同时充分运用股东增信措施,不断优化融资结构,持续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为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设计工作方面:通过对标行业领先企业,借鉴成熟产品线与明星产品线,梳理产品价值体系,打造特色业务产品系,初步建立了具有中交地产特色的产品线,中交特色业务产品系初具雏形,产品溢价能力持续提升。

  风险管控方面:公司上下增强忧患意识,将防范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化预算刚性执行,加强财务风险监督,持续推进财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建设,防范财务风险;加强四项法律审核、项目投资风险防控、合作协议标准化建设,为经营工作提供全方位法律支持和保障;顺利完成“护网行动”,网络安全进一步提升;开展“工程质量提升年”、“安全生产月”等专项活动,加强工程巡检和第三方质检,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有效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审计分析力度,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内控执行情况专项审计。

  公司治理方面: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围绕主营业务需求,优化调整职能部门,明确平台公司定位,充分且规范授权管理,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经营效率。

  党建工作方面: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以发展实现初心,自我加压、主动对标、提升管理,为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大战役,推动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的实施落地保驾护航。

  (三)土地储备情况

  1、报告期内新增土地储备项目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土地30宗,计容建筑面积635.59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176.90%,土地购置总价款535.80亿元,权益价款252.54亿元。新增土地储备具体情况如下:

  ■

  注:公司根据经营需要,可能引入合资合作单位共同开发及员工按规定参与跟投,相应权益比例可能会发生变化。

  2、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土地储备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持有项目85个,项目总建筑面积2376万平方米,期末累计已竣工面积742万平方米,在建及待建面积1634万平方米。

  ■

  ■

  ■

  (四)主要项目开发情况

  ■

  (五)主要项目销售情况

  ■

  (六)主要项目出租情况

  ■

  (七)跟投项目情况

  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未参与跟投。

  (八)截止2020年12月31日的融资情况(单位:万元)

  ■

  (九)公司面临的风险及应对措施

  1、外部风险:宏观经济方面,2021年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复苏不稳定不平衡,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政策方面,房地产市场运行面临的政策环境整体仍然偏紧,城市间调控差异度增大,中央及地方政策的变动将对房企的经营发展产生直接影响;经营环境方面,疫情催生行业变化,也激发了新的改善型购房需求,促使房屋迭代升级;政策方面,房地产行业政策仍然没有脱离“房住不炒”的整体框架,“三道红线”政策更是迫使高负债、高杠杆的企业持续降负债,房地产调控新政的持续出台也促使行业竞争更加激烈。

  应对措施:针对宏观经济方面的风险,投资工作进一步主动契合和融入国家战略,紧跟宏观政策导向,进一步研究区域及城市,分析趋势,调整投资策略,因城施策,快速适应行业政策的的变化;针对经营环境和政策方面的风险,公司将深刻领会地产调控新政策和疫情对行业的影响,通过精准投资布局,提升产品品质,加强投融资能力,严格成本管控,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抗风险能力。

  2、内部风险:公司近年经营规模发展迅速,项目拓展较快,对公司基础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标知名房企,在业务模式、投资结构、项目整体运营能力等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公司现阶段资产负债率仍然相对较高,需要进一步优化融资结构。

  应对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推进管理精细化,向管理要效益,加大对重点工作的管理力度,及时纠偏,确保达成经营目标;进一步提升投资质效,把握好投资节奏和投资结构,灵活运用战略资源,加强协同,有效提升项目整体开发运营能力; 持续优化融资结构,结合最新金融政策变化,主动应变,充分发挥资金时间价值,最大限度减轻偿债压力。

  (十)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为商品房承购人因银行抵押贷款提供的担保余额为869,030.73万元,无已承担担保责任且涉及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10%以上的情况。

  (十一)未来发展的展望

  1、行业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

  展望2021年,国际环境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仍较多,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但经济结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值得关注,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整体仍将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房住不炒”、因城施策保障市场平稳运行,整体楼市调控基调与近几年保持一致,短期内限购、限贷、限售等政策难现明显放松,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继续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监管将持续强化,防止房地产市场过度金融化,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房地产行业信贷环境收紧, “三道红线”试行背景下,房企资金压力及销售去化压力进一步显现,全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节奏或将趋缓。但在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背景下,人口及土地等关键资源将加速向城市群和中心城市聚集,聚焦城市群和中心城市,在区域发展进程、市场周期、外界环境变化、供需支撑度不同等因素影响下,重点区域房地产市场发展行情存在一定分化。

  2、公司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安排

  在2021年,公司将持续强化改革创新,优化资源配置,聚焦房地产开发主业,做大规模,做强专业,持续践行特色特质发展

  之路,秉持战略定力,提升管控能力,挖掘盈利潜力,厚植文化实力,全力开拓公司发展新局面。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1)狠抓生产经营,筑牢根基。通过在各业务条线上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经营能力,聚焦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主动契合国家战略,打造公司业务新增长极;结合“三条红线”和金融政策变化,主动应变,推成出新,构建战略合作关系,优化融资结构;结合后疫情况时代客户需求变化,不断探索科技住宅技术,提升公司产品的创新能力和品质;进一步明确特色地产项目投资标准,创新商业模式,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2)夯实公司管理,厚植基础。把经营指标合理分配到城市公司和项目一线,做好动态跟踪,加大重点项目监管力度;通过制度建设为管理提升依据,通过流程搭建为管理提供模式,通过督办优化为管理提供抓手;强化预算刚性执行,做好税收筹划,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突出对利润指标和财务状况利润的考核;立足信息化整体规划,完成重点业务条线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匹配公司发展需要;加强成本管控,围绕目标成本实施全部项目的成本管控,进一步推进战略采购实施。切实推进管理精细化,向管理要效益,

  (3)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企业活力。持续推进组织架构优化和权责体系完善,增强组织活力,形成“强总部、精区域(城市)、

  细项目”的管控模式;通过“激励+约束”的市场化机制,释放发展动能,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优化用人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人才流动机制,继续完善分配机制,激励团队实现更具挑战性的业绩目标。

  (4)培育企业文化,凝心聚力。结合“交融天下、建者无疆”的企业精神,“让世界更畅通、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

  的企业愿景,“美好生活营造者”的品牌定位,明晰公司企业文化发展规划,推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协作的文化氛围,总结凝练企业文化价值体系,推进企业文化融合认同,把企业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构建全面融入经营管理,将文化内涵转化为员工的行动自觉。

  (5)深化风险管控,守住合法合规底线。深刻认识公司规模迅速发展中可能面临的风险,将隐性的风险显现,将潜在的风险消除,持之以恒防控疫情反弹风险,抓好常态化防控,确保不出现聚焦性疫情;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加强合规治理,重视源头防控,持续提升公司治理和法制化水平;强化“安全责任高于天”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从根本上堵住安全漏洞,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监督管理,打更科学的全周期安全管理链条;常态化开展全网渗透测试,加强数据的安全完整性,确保不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

  (6)加强党建引领,为实现经营目标强根铸魂。深入落实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党委工作要求,聚焦重点任务,融入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新成效引领和推动公司实现新发展。

  2、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是否存在重大变化

  □ 是 √ 否

  3、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10%以上的产品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4、是否存在需要特别关注的经营季节性或周期性特征

  □ 是 √ 否

  5、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总额或者构成较前一报告期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 不适用

  6、面临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7、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1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以下简称“财政部”)修订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 14 号—收入》,要求在境内外同时上市的企业以及在境外上市并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企业会计准则编制财务报告的企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其他境内上市企业,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该会计准则。根据文件要求,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司”)对相关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我司于2020年4月28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四十一次会议和第八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该事项我司已于2020年4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0-078。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新增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苏州华启地产有限公司、中交润致(北京)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中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

  司、厦门中泓房地产有限公司、慈溪中交港城置业有限公司、中交花创(绍兴)置业有限公司、中交华创地产(苏州)有限公司、

  中交地产(郑州)有限公司、郑州祥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博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美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昆明中交熙盛房地产有限公司、重庆中交云栖美庐置业有限公司、武汉锦绣雅郡置业有限公司、武汉锦秀嘉合置业有限公司、

  重庆中交西园雅集置业有限公司、中交贵州房地产有限公司、中交鑫盛贵安新区置业有限公司、西安沣河映象置业有限公司、

  中交美庐(绍兴)置业有限公司、长沙中交金久置业有限公司、中交(云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星航科技产业发展有限

  公司、重庆中交西北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中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交世茂(北京)置业有限公司、昆明中交金盛置业有限

  公司、苏州中交路劲地产有限公司、广西中交城市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报告期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温州中交梁辉置业有限公司、中交富力和美(北京)置业有限公司、郑州滨悦房地产开

  发有限公司。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 日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4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

  第六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司”)于2021年4月2日以书面方式发出了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的通知,2021年4月13日,我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会议应到董事8人,实际到会及授权出席董事8人,董事梁运斌先生由于工作原因未亲自出席本次会议,委托董事薛四敏先生代为表决。本次会议由董事长李永前先生主持。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经与会全体董事审议,形成了如下决议:

  一、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总裁工作报告〉的议案》。

  二、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

  三、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

  本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

  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1-056 。

  本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五、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公司《2020年度报告》全文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

  上披露,《2020年度报告》摘要于2021年4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1-057 。

  本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六、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88,375,288.24元, 计提法定盈余公积8,837,528.82元,年末未分配利润143,667,283.77元。

  公司合并报表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7,489,417.57元,计提法定盈余公积8,837,528.82元,年末未分配利润2,166,253,681.12元,资本公积金余额为130,558,128.40元。

  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对股东的回报以及公司实际的现金流情况,拟对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提出如下预案:

  按年末总股本 695,433,689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0.5元(含税)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派发现金34,771,684.45元。本次分红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变,仍为695,433,689股。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中,现金分红占分红总额比例100%。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符合公司《章程》规定的利润分配政策。

  本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七、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

  于〈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在中交财务有限公司办理存贷款业务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的议案》。

  本项议案具体内容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

  关联董事李永前、梁运斌、薛四敏、周济回避表决本项议案。

  八、 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

  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1-058 。

  关联董事李永前、梁运斌、薛四敏、周济回避表决本项议案。

  九、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结合我司实际经营发展情况和党建要求,以及《中国证监会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拟对公司《章程》进行以下修订:

  ■

  本章程其他条款依次顺延。

  十、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1-059 。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5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监事会

  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4月2日以书面方式发出了召开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的通知,2021年4月13日,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公司监事均亲自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由监事长陈玲女士主持。经与会全体监事审议,形成了如下决议: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本项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巨潮资讯网上披露。

  本项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审议结果通过《关于〈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对《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发表书面意见如下:公司遵循内部控制的基础原则,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较为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制订了较为完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信息披露等各个环节得到了较好的贯彻执行。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能够真实、准确、客观反映公司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

  三、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审议结果通过《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

  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的要求,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各项资产及财务担保合同进行减值测试,经过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对应收款项、财务担保合同等存在预期信用损失的计提了信用减值准备。经过审阅公司提供的资料,监事会认为,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的相关规定,审批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

  四、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审议结果通过《关于〈2020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20年度报告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20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2、公司2020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方面反映公司2020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五、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审议结果通过《2020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经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度母公司实现净利润88,375,288.24元, 计提法定盈余公积8,837,528.82元,年末未分配利润143,667,283.77元。

  公司合并报表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47,489,417.57元,计提法定盈余公积8,837,528.82元,年末未分配利润2,166,253,681.12元,资本公积金余额为130,558,128.40元。

  根据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综合考虑对股东的回报以及公司实际的现金流情况,拟对公司2020年度利润分配提出如下预案:

  按年末总股本 695,433,689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0.5元(含税)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共派发现金34,771,684.45元。本次分红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变,仍为695,433,689股。

  监事会同意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同意将本项议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6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和我司计提减值准备的有关制度,针对各项减值的资产在2020 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共计46,048.21万元。我司于2021年4月13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该议案尚需提交我司股东大会审议。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一)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

  为更加真实、准确、客观地反映公司资产负债状况和经营成果,我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以及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相关文件的要求,公司对截至2020年12月31日各项资产及财务担保合同进行减值测试,经过测试,对可能发生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对应收款项、财务担保合同等存在预期信用损失的计提了信用减值准备。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及金额

  金额单位:万元

  ■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信用减值准备拟计入的报告期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二、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一)应收款项坏帐准备

  我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务工具投资及财务担保合同进行减值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对于不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对于包含重大融资成分的应收款项,选择运用简化计量方法,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的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除采用简化计量方法以外的金融资产以及财务担保合同,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或是否发生信用减值情况,确定其信用风险所处阶段,据此计量损失准备。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只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应收款项,我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我司基于单项和组合评估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我司考虑了不同客户的信用风险特征,以账龄组合、逾期账龄组合及客户信用风险为基础评估应收款项的预期信用损失。

  ■

  (二)财务担保损失准备

  我司参考债务人平均违约概率,根据被担保人企业信用评级以及担保剩余期限,分别确定债务人违约概率,再根据担保损失追偿回收率以及折现系数计算确定预期信用损失金额,具体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三)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对存货按照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可变现净值根据产品预期售价、后续投入成本、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计算确定,2020年12月31日,公司对项目开发产品及在建开发项目的可变现净值进行测试并计提相应存货跌价准备,具体如下:

  金额单位:万元

  ■

  (四)投资性房地产减值准备

  报告期末,公司根据租赁市场预期租金收入、出租率以及预期运营年限等情况,估计存在减值迹象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可收回金额,按其低于账面价值的差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金额单位:万元

  ■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对公司合并报表的影响

  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39.72万元,减少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26,239.72万元。

  四、董事会关于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 2020 年度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 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依据充分、合理,能够更客观、真实、公允地反映公司 2020 年 12 月 31 日的财务状况及 2020 年度经营成果,董事会同意本次计提 2020 年度资产和信用减值准备。

  五、监事会关于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事项,符合《企业会计准则》 的相关规定,审批程序符合《公司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后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

  六、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胡必亮、马江涛、刘洪跃对本次计提减值准备发表独立意见如下:公司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符合谨慎性原则,计提的标准和计提依据合理、充分,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的规定,内部的决策程序合法、合规;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的财务信息能客观、公允的反映公司资产状况,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况。 我们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七、备查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决议。

  2、第八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8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日常关联交易预计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概述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司”)及部分控股子公司基于日常经营需要,预计在2021年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下属企业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金额约为3729万元,占2020年末归母净资产的1.22%。

  我司已于2021年4月13日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关联董事李永前、梁运斌、薛四敏、周济回避表决。本次关联交易不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类别和金额

  ■

  (三)2020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发生情况

  ■

  二、关联人、关联关系及履约能力情况

  (一)关联人及关联关系情况

  名称: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王彤宙

  注册资本:人民币727,402.3829万元

  成立日期:2005年12月08日

  注册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85号

  主营业务:承包境外工程和境内国际招标工程;各种专业船舶总承包建造;专业船舶、施工机械的租赁及维修;海上拖带、海洋工程有关专业服务;船舶及港口配套 设备的技术咨询服务;承担国内外港口、航道、公路、桥梁建设项目的总承包(包括工 程技术经济咨询、可行性研究、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相关成套设备、材料的采 购和供应、设备安装);承担工业与民用建筑、铁路、冶金、石化、隧道、电力、矿山、 水利、市政建设工程的总承包;进出口业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运输业、酒店业、 旅游业的投资与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 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实际控制人:国务院国资委。

  与我司关联关系:中交集团通过中交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我司53.32%股权,是我司间接控股股东。

  财务指标:截止2020年6月30日,中交集团总资产18017亿元,净资产3986亿元,营业总收入2871万元,净利润88亿元。

  (二)履约能力分析

  中交集团及其下属企业具备专业的业务人员和业务能力,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具备履约能力和支付能力,能够保证各项业务的正常履行。

  三、关联交易主要内容

  1、关联交易价格确定原则:遵循公平原则,按照实际接受或提供的服务,并参考市场情况协商确定交易价格。

  2、关联交易协议情况:本议案的关联交易额度,系根据我司及子公司以前年度的日常关联交易情况及本年度的预计情况测算出的金额,相关协议由我司及子公司与关联方协商签订。

  四、关联交易目的和对上市公司影响

  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根据公司业务特点和业务实际发展需要预计,有利于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关联方具备专业的业务人员和业务能力,经营和财务状况正常,具备履约能力和支付能力,能够确保交易顺利实施;关联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及实际情况确定,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上述关联交易不会对我司经营发展和财务状况形成重大影响。

  五、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胡必亮、马江涛、刘洪跃对本次预计日常关联交易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我们认为中交地产2021年度预计的关联交易根据公司业务特点和业务实际发展需要形成,有利于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需要;关联方具备相应的资质和专业人员,能够确保交易顺利实施,具备履约能力;关联交易价格根据市场情况及实际情况确定,不会对中交地产经营发展和财务状况形成重大影响。董事会在审议上述事项时,关联董事实施回避表决,上述事项的审议、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等规定,不存在损害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董事会对《关于预计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的表决结果。

  六、备查文件

  1、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意见及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9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召开2020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召开会议的基本情况

  (一)股东大会届次:2020年度股东大会。

  (二)召集人:经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六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由公司董事会召集本次股东大会。

  (三)本次股东大会会议召开符合公司《章程》及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等的规定。

  (四)召开时间

  1、现场会议召开时间:2021年5月7日14:50。

  2、网络投票时间:

  (1)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进行网络投票的时间为:2021年5月7日9:15-9:25,9:30-11:30和13:00-15:00。

  (2)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互联网投票系统投票的具体时间为:2021年5月7日09:15至15:00期间的任意时间。

  (五)会议召开方式

  1、现场方式:股东本人出席现场会议或者通过授权委托书委托他

  人出席现场会议进行表决。

  2、网络投票方式:公司将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

  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向全体股东提供网络形式的投票平台,股东可以在上述网络投票时间内通过上述系统行使表决权。

  (六)会议的股权登记日:2021年4月28日。

  (七)出席对象:

  1、截止2021年4月28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持有本公司股票的股东或其授权委托的代理人。上述本公司全体股东均有权出席股东大会,并可以以书面形式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和参加表决,该股东代理人不必是本公司股东。

  2、本公司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

  3、本公司聘请的律师。

  (八)现场会议召开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3号院1号楼合生财富广场15层会议室。

  二、会议审议事项

  (一)审议《关于〈2020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二)审议《关于〈2020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三)审议《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四)审议《关于〈2020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五)审议《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信用减值准备的议案》;

  (六)审议《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公司独立董事将在本次年度股东大会上进行述职。

  上述议案详细情况于2021年4月15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披露,公告编号2021-054、056、057号公告。

  三、提案编码

  ■

  四、会议登记事项

  (一)参加现场会议的登记方法:

  1、法人股东

  法定代表人出席会议的,应出示有效营业执照复印件、本人身份证、法定代表人证明书和股东代码卡;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代理人应出示有效营业执照复印件、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本人身份证、法人股东单位的法定代表人依法出具的书面委托书和股东代码卡;

  2、个人股东持本人身份证、股票帐户卡出席,如委托代理人出席,则应提供个人股东身份证复印件、授权人股票帐户卡、授权委托书、代理人身份证。

  (二)登记时间:2021年4月30日、5月6日上午9:00至下午4:30。

  (三)登记地点:重庆市渝北区洪湖东路9号财富大厦B座9楼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

  (四)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洪湖东路9号财富大厦B座9楼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

  邮政编码:401147

  电话号码:023-67530016

  传真号码:023-67530016

  联系人:王婷、容瑜

  (五)会议费用:与会股东食宿及交通费自理。

  五、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本次股东大会上,股东可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和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参加投票。

  六、备查文件

  第八届董事会六十三次会议决议。

  附件1:授权委托书

  附件2: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附件1:

  授权委托书

  本人(本单位)作为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兹委托______先生/女士代表本人(本单位)出席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特授权如下:

  一、委托______先生/女士代表本人(本单位)出席公司2020年度股东大会;

  二、该代理人有表决权/无表决权;

  三、该表决权具体指示如下:

  ■

  四、本人(本单位)对上述审议事项未作具体指示的,代理人有权/无权按照自己的意思表决。

  委托人姓名                  委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人持有股数              委托人股东帐户

  受托人姓名                受托人身份证号码

  委托日期      年    月   日

  生效日期      年    月   日至       年    月   日

  注1:委托人应在委托书中同意的相应空格内划“√”,其他空格内划“×”;

  2、本授权委托书剪报、复印或自制均有效;单位委托须加盖公章。

  附件2:

  参加网络投票的具体操作流程

  一、网络投票的程序

  1、投票代码:360736

  2、投票简称:中交投票

  3、议案设置及意见表决

  (1)议案设置股东大会议案对应“议案编码”一览表

  ■

  (2)填报表决意见

  本次审议的议案为非累积投票议案,填报表决意见:同意、反对、弃权。

  (3)对同一议案的投票以第一次有效投票为准。

  二、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投票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1年5月7日的交易时间,即9:15-9:25,9:30-11:30和13:00-15:00。

  2、股东可以登录证券公司交易客户端通过交易系统投票。

  三、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的程序

  1、投票时间:2021年5月7日09:15至15:00。

  2、股东通过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网络投票,需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网络服务身份认证业务指引》的规定办理身份认证,取得“深交所数字证书”或“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密码”。具体的身份认证流程可登录互联网投票系统http://wltp.cninfo.com.cn规则指引栏目查阅。

  3、股东根据获取的服务密码或数字证书,可登录http://wltp.cninfo.com.cn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深交所互联网投票系统进行投票。

  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 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60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21年1月1月至2021年3月31日

  2、预计的经营业绩:√亏损

  ■

  二、业绩预告经过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未经过注册会计师预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我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约14,000万元,

  主要系预计期间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

  (一)我司在上一年度积极拓展主营业务发展规模,获取新项目的数量及土地储备面积均较大幅度超过以往年度,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我司纳入合并范围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较多,且多数项目尚处于前期开发阶段,新项目所需人员增加,导致管理费用增加;新项目开发建设所需外部借款增加,导致费用化利息增加。

  (二)我司预计在本报告期达到预售节点的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因此销售费用相应增加。

  四、其他相关说明

  本次预告的2021年一季度业绩仅为初步核算数据,与2021年一季度报告披露的最终数据可能存在差异,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4月14日

  证证券代码:000736                  证券简称:中交地产                公告编号:2021-057

  债券代码:112410                    债券简称:16中房债

  债券代码:114438                    债券简称:19中交01

  债券代码:114547                    债券简称:19中交债

  债券代码:149192                    债券简称:20中交债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