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蛟洋农民银行诞生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 本报记者 欧阳剑环

  

  为了推翻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开展革命斗争,1926年起,闽西各县大部分地区先后建立了党组织。一些地区组织了农民协会,革命队伍的力量开始积聚。

  1927年,闽西上杭县蛟洋农民协会建立了蛟洋农民银行,行址设于蛟洋村的“义合祠”,创办时资本金仅有2000元大洋。

  农民银行成立后,随即发行流通券4000元,面值有1元和3角两种,主要在上杭蛟洋,龙岩的大池、小池,以及连城的庙前、莒溪一带流通。蛟洋农民银行规定,流通券以银元为本位币,可以随时兑换,可以在农民银行兴办的商店内购买各种生活必需品;家庭贫困者,可以在农民银行借款,借款5元以下不计利息。

  上杭革命斗争的节节胜利,引起地方军阀极大恐慌。1928年,在反动势力进攻下,苏区政府指示农民银行,迅速清账、结账,把银行所印纸币全部用银元从群众手中兑回后进行销毁,以免群众遭受损失,失信于民。后来因起义失败,农民银行被迫停止营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