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了“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既能加强对直接客户的开发及对终端市场的把握,又能借助经销商的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覆盖面、节省运输及仓储成本。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直销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2.11%、73.43%、74.98%和79.99%,占比较高。公司植脂末产品主要面向奶茶、咖啡、烘焙等下游消费市场,凭借突出的产品研发及定制化优势,公司已与众多知名食品工业、餐饮连锁等直销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随着下游消费市场的持续发展,公司直销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态势。2020年1-9月直销收入占比提升,主要原因系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持续向好,在国家及各地政府部门从包括发放消费券在内的多个维度推进并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以期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的背景下,在新式茶饮的消费风潮和网红经济的带动下, 现调奶茶市场复苏较快,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加大对餐饮连锁客户的维护和开拓,而餐饮连锁类客户基本为直销客户,因此,2020年1-9月直销收入占比上升。

  此外,公司为扩大产品覆盖区域,在以直销为主的基础上,通过与经销商的合作进一步拓展市场。公司将产品以卖断方式销售给经销商,经销商在各自销售区域内负责产品的推广与销售。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经销模式带来的营业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7.89%、26.57%、25.02%和20.01%,2017年至2019年较为稳定,2020年1-9月经销收入占比下降,主要原因系公司紧跟行业发展趋势,加大了对直销客户的维护和开拓,提升了直销收入占比所致。

  ④主营业务收入季节性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收入呈现一定的季节性波动,一般下半年的销售收入相对较高,原因为公司主要产品植脂末的下游行业奶茶、咖啡等主要为热饮,秋冬季节消费量增加;同时,公司下游众多食品工业客户往往从三季度开始为中秋节、国庆节以及春节等节假日的消费进行生产备货,因此公司下半年销售收入相对高于上半年。

  (3)净利润的主要来源、现实及可预见的主要影响因素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①报告期内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及相关分析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分别为37,929.58万元、45,609.59万元、52,463.55万元和31,043.36万元,其他业务利润分别为128.97万元、200.04万元、1,303.01万元和-378.31万元,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利润。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7,787.70万元、-11,393.33万元、1,532.49万元和1,389.39万元。2017年度,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当年计提股份支付费用产生的损益-9,508.55万元;2018年度,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当年计提股份支付费用产生的损益-13,142.58万元;2019年度,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049.92万元和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1,172.76万元;2020年1-9月,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主要系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1,138.15万元和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847.59万元。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例分别为-71.11%、-87.52%、5.64%和9.77%。

  报告期内,公司利润总额变动趋势如下: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突出,盈利情况良好,2017年至2019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呈现增长趋势;但由于2017年、2018年,公司计提了较高的股份支付费用,公司2017年度、2018年度净利润相应减少。2020年1-9月,由于新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利润情况有所下滑,但整体仍保持了较好的利润水平。公司经常性损益系公司主要净利润来源。

  ②可能影响发行人盈利能力持续性和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A、下游产业市场规模变动

  随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长,公司的下游奶茶、咖啡、烘焙、麦片等饮料食品行业发展迅速,为公司植脂末和咖啡产品市场的发展带来了直接动力。

  同时,大量而优质的客户积累对公司能否获得持续稳定的盈利至关重要。公司拥有不同类型的客户群体,多元化、稳定和优质的客户群为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也与众多下游客户群体形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业务具有较好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B、完善的销售渠道

  由于公司客户众多,并在规模、分布、需求等方面存在差异,为了更好地控制管理成本及开拓市场,公司的销售采用以直销为主、经销为补充的模式。

  对于具有一定采购规模、较高市场知名度、较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的食品工业客户及餐饮连锁类客户,公司采用直销的模式进行销售;而对于部分规模较小、分布较为偏远的各类终端客户,公司凭借在全国搭建的较为完善的经销网络体系,通过经销的模式拓展了销售的范围。公司直销为主、经销为补充的销售模式,既能加强对直接客户的开发及对终端市场的把握,又能借助经销商的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覆盖面、节省运输及仓储成本。

  C、公司产品种类不断丰富

  公司依托较强的制造能力、技术实力和研发水平,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行业发展方向的新产品。作为植脂末、咖啡和其他固体饮料产品的生产企业,公司根据终端市场的需求及反馈,不断试制、开发满足客户不同需求的产品。公司产品线种类的不断丰富,满足了不同下游应用领域、不同地区客户的需求,同时帮助公司不断拓展新的市场。

  4、现金流量情况分析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2017-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整体呈增长趋势,主要由于公司营业收入逐年增长,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主要原因系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净利润下降导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下降。

  2017年度、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高于当期净利润的金额为11,478.71万元、19,449.27万元,主要原因系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分别确认了股份支付费用9,508.55万元和13,142.58万元。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当期净利润7,067.44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存货增加以及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所致。2020年1-9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低于当期净利润2,014.23万元,主要原因系公司存货增加以及经营性应付项目减少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442.36万元、-40,108.78万元、-13,661.58万元和-26,108.39万元。

  2017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收回理财产品投资款10,208.00万元和金融资产投资款9,616.96万元、公司处置房产等收回现金5,826.96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采购机器设备支出2,950.61万元。

  2018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收回金融资产投资款506.97万元,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863.65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购买上海及苏州的办公场所支出9,942.95万元,子公司玛克食品投资建设厂房、仓库及办公楼支出2,752.50万元、子公司南通佳之味购买土地使用权支出1,266.98万元,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支出25,300.00万元。

  2019年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收回理财产品投资款9,455.00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零星工程改造、软件购置等支出4,634.14万元;子公司玛克食品及南通佳之味投资建设厂房及办公场所支出15,682.52万元;子公司晶茂国际购置生产设备及装修2,095.96万元;购买理财产品2,100.00万元。

  2020年1-9月公司投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及子公司收回理财产品7,800.00万元。投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购置机器设备支出及上海办公室装修支出1,931.01万元;子公司南通佳之味投资建设厂房及植脂末生产线所支出11,535.18万元;购买理财产品20,154.67万元。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单位:万元

  ■

  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9,642.45万元、-7,138.03万元、-1.15万元和3,845.76万元。

  2017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收到的柳新荣、西藏五色水、柳新仁和国际金融公司的增资款24,117.74万元;以及获得银行借款27,800.00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分红支出70,000.00万元及偿还银行借款20,000.00万元。

  2018年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收到柳新仁和宁波和理的增资款4,878.00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偿还银行借款11,800.00万元。

  2020年1-9月筹资活动现金流入主要为公司获得银行借款3,490.55万元,子公司南通佳之味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收到现金3,954.26万元;筹资活动现金流出主要为公司偿还银行美元借款3,565.75万元。

  5、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的未来趋势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遵循稳健经营的原则,各项业务有序开展,其中财务状况分析、盈利能力分析具体参见本节“(四)管理层讨论与分析”有关内容。

  未来,公司将通过资本市场、银行借贷等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和偿债能力。

  公司将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坚持新产品的研发,同时拓宽营销渠道,提高服务能力,促进现有业务的增长。对现有产品线规模进行扩充,增加互补性强、相互协同的产品线,以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五)股利分配政策

  1、发行前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有关法规及公司现行《公司章程》,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10%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50%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公司的法定公积金不足以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在依照前款规定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应当先用当年利润弥补亏损。

  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税后利润,按照股东持有的股份比例分配,但本章程规定不按持股比例分配的除外。

  股东大会违反前款规定,在公司弥补亏损和提取法定公积金之前向股东分配利润的,股东必须将违反规定分配的利润退还公司。

  公司持有的本公司股份不参与分配利润。

  (2)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将不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将不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25%。

  (3)公司股东大会对利润分配方案作出决议后,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2个月内完成股利(或股份)的派发事项。

  (4)公司可以采取现金或者股票方式分配股利。

  2、近三年股利分配情况

  发行人报告期内利润分配事项均已实施完毕:

  2017年3月6日,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400,000,000.00元,本次现金股利已于2017年6月9日分配完毕。

  2017年4月27日,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向全体股东分配现金股利300,000,000.00元,本次现金股利已于2017年10月16日分配完毕。

  3、发行后的股利分配政策

  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的《公司章程(草案)》,本次发行后公司的股利分配政策如下:

  (1)制定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原则

  制定分红回报规划应充分考虑和听取股东特别是公众股东、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若有)的意见,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分红回报机制,坚持现金分红为主的基本原则。

  (2)制定股东分红回报规划考虑的因素

  公司将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在综合分析企业盈利情况、发展战略、股东要求和意愿、社会资金成本、外部融资环境、兼顾股东的即期利益和长远利益等因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公司目前及未来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所处阶段、项目投资资金需求、本次发行融资、银行信贷及债权融资环境等情况,细化利润分配规划,建立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科学的回报规划与机制,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3)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制定周期和相关决策机制

  公司至少每三年重新审议一次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根据股东特别是公众股东、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若有)的意见,对公司正在实施的利润分配政策进行适当且必要的调整。若公司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或现有的利润分配政策影响公司可持续经营时,公司可以根据内外部环境修改利润分配政策。

  股东分红规划的修订由公司董事会负责,经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修改利润分配政策时应当以股东利益为出发点,注重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并在提交股东大会的议案中详细说明修改的原因。公司如需调整利润分配政策,调整后的利润分配政策不得违反《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股东大会对现金分红具体方案进行审议前,应当通过多种渠道主动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可采取通过公开征集意见或召开论证会等方式,充分听取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及时答复中小股东关心的问题,与中小股东就利润分配预案进行充分讨论和交流。

  (4)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具体计划

  1)公司每年在按照公司章程、相关法规规定足额提取法定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后,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股利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形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供分配利润的30%。

  同时公司董事会应当综合考虑所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自身经营模式、盈利水平以及是否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等因素,区分下列情形,并按照公司章程规定的程序,提出差异化的现金分红政策:

  ①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无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80%;

  ②公司发展阶段属成熟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40%;

  ③公司发展阶段属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进行利润分配时,现金分红在本次利润分配中所占比例最低应达到20%。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发展阶段不易区分但有重大资金支出安排的,适用本款规定。

  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时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①公司该年度的可分配利润为正值、且现金流充裕,实施现金分红不会影响公司后续持续经营;

  ②公司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正值;

  ③审计机构对公司的该年度财务报告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前述重大现金支出安排是指:

  ①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0%,且超过5,000万元;

  ②公司未来十二个月内拟对外投资、收购资产或购买设备累计支出达到或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30%。

  除年度股利分配外,公司可以根据盈利规模、现金流量状况、发展阶段及当期资金需求情况进行中期分红。

  2)在满足现金股利分配的条件下,若公司营收增长快速,并且董事会认为公司股票价格与公司股本规模不匹配时,可以在保证最低现金分红比例和公司股本规模合理的前提下,为保持股本扩张与业绩增长相适应,提出并实施适当的股票股利分配预案,独立董事应当对董事会提出的股票股利分配预案发表独立意见。

  3)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由董事会提出利润分配预案。公司董事会在利润分配方案论证过程中,应与独立董事充分讨论,并通过多种渠道与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进行沟通和交流。经公司二分之一以上独立董事同意后,提交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

  董事会未作出年度现金利润分配预案的,应当在年度报告中披露原因,独立董事应当对此发表独立意见。

  公司董事会须在股东大会召开后两个月内完成股利的派发事项。公司接受所有股东、独立董事、监事和公众投资者对公司分红的建议和监督。

  4、本次发行前滚存利润的分配安排

  根据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公开发行前滚存的未分配利润,在公司股票公开发行后由新老股东按持股比例共享。

  (六)发行人控股子公司与参股子公司基本情况

  1、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发行人拥有8家全资子公司。

  公司全资子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及其业务定位如下表所示:

  ■

  (1)金猫咖啡

  金猫咖啡的基本情况如下:

  ■

  金猫咖啡设立于2018年11月,定位于经营公司的咖啡业务。经天衡审计,金猫咖啡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2)南通佳之味

  南通佳之味的基本情况如下:

  ■

  南通佳之味作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在建设完成后将主要从事经营植脂末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经天衡审计,南通佳之味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3)玛克食品

  玛克食品的基本情况如下:

  ■

  玛克食品的主要定位系咖啡、固体饮料等产品的小包装生产。经天衡审计,玛克食品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4)晶茂国际

  晶茂国际的基本情况如下:

  ■

  晶茂国际为佳禾食品新加坡子公司,负责部分原材料、商品的进出口及分装业务。经天衡审计,晶茂国际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5)佳霖商贸

  佳霖商贸的基本情况如下:

  ■

  佳霖商贸主要经营电商业务。经天衡审计,佳霖商贸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6)红益鑫

  红益鑫的基本情况如下:

  ■

  红益鑫系佳禾食品原材料采购子公司。经天衡审计,红益鑫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7)上海蓝蛙

  上海蓝蛙的基本情况如下:

  ■

  上海蓝蛙主要业务为着眼于终端市场的需求,从事咖啡、植脂末等产品的研发及相关产品的贸易业务。经天衡审计,上海蓝蛙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8)上海佳津

  上海佳津的基本情况如下:

  ■

  上海佳津成立于2019年4月,其定位于公司产品的体验门店,通过客户的体验,让公司的产品与市场更贴近,与消费者需求更契合。经天衡审计,上海佳津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状况如下:

  ■

  (9)上海植匠

  上海植匠的基本情况如下:

  ■

  上海植匠为2021年3月新设立的公司,其定位于公司部分产品的零售业务,目前无近一年及一期的财务数据。

  2、报告期初至今注销的子公司

  (1)Cool Coffee

  ■

  Cool Coffee系由晶茂国际和VisionHolding共同出资,于2018年4月20日设立,并完成注销,存续期间并未开展经营活动。

  (2)晶佳怡

  晶佳怡基本情况如下:

  ■

  晶佳怡设立于2017年3月15日,于2017年8月24日完成注销,存续期间并未开展经营活动。

  第四节   募集资金运用

  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量

  经公司2019年4月20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本次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且不超过4,001万股。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总额将根据市场情况和向询价对象的询价情况确定,本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

  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运用

  若公司本次成功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将全部用于如下投资项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如本次发行的实际募集资金量少于计划募集资金量,缺口部分将由公司通过自筹资金方式解决。鉴于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将依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情况和资金需求,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并实施上述项目,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拟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项目的自筹资金。

  三、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对主要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的影响

  根据深圳市大象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编制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年产十二万吨植脂末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8,332.31万元、年净利润11,579.13万元;“年产冻干咖啡2,160吨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905.45万元、年净利润2,588.94万元;“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实施以后,将提升公司研发能力,为公司开发植脂末、咖啡等产品提供核心技术保障,增强公司技术竞争力;“信息化系统升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推动实现财务、供应链、客户管理、研发、数据管理等方面的信息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因此,上述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显著增强公司盈利水平,进一步提升财务经营状况。

  第五节   风险因素和其他重要事项

  一、风险因素

  (一)行业与市场风险

  1、市场需求下降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2、市场竞争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3、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

  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是中国食品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国家对于该行业给予了大量政策支持和政策指导。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关于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等众多政策指导性文件,对行业发展支持较大。如果未来的产业政策或行业规划出现变化,将可能导致公司的市场环境和发展空间出现变化,将给经营带来风险。

  (二)经营风险

  1、食品安全的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2、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3、安全生产风险

  安全是公司的生命线,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基石。公司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建立了完善的安全生产管控制度及体系,能够预防并及时、有效地应对生产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但仍无法完全排除因人为操作失误或意外原因导致的安全生产事故,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

  4、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植脂末及咖啡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建立在较强的制造能力、技术实力及研发实力之上,要保持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必须拥有一支高素质、且相对稳定的人才队伍。此外,公司在行业中市场地位的不断提高也使公司内部的人才成为行业内竞争企业争夺的焦点。虽然公司完善了激励机制,制定了较有竞争力的绩效考核制度及薪酬制度,并通过设立宁波和理作为管理层及重要员工的持股平台,但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公司对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如果公司不能持续吸引并留住人才,将会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形成制约。

  5、经销商管理风险

  根据多年深耕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领域的市场经验,报告期内,公司采取了“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既能加强对直接客户的开发及对终端市场的把握,又能借助经销商的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扩大市场覆盖面、节省运输及仓储成本。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通过经销模式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38,068.74万元、42,182.01万元、42,999.54万元和22,659.10万元,占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89%、26.57%、25.02%和20.01%。为搭建完善及稳定的经销网络体系,公司完善了多维度经销商筛选标准,并制定了多项经销商管理制度,但随着未来公司经营规模的持续增长,仍存在对经销商管理不到位或经销商不能完全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及发展理念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6、核心技术及商业秘密失密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7、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未足额缴纳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存在未全员缴纳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情形。公司报告期内不断规范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情况,逐步完善人事用工制度,实际控制人亦做出承担相关补缴和处罚费用的承诺,但发行人报告期内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仍存在被相关主管机构追缴的风险。

  (三)财务风险

  1、业绩下滑的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2、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3、毛利率下降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4、汇率变动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5、存货减值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5,440.19万元、15,532.48万元、17,221.61万元和21,420.34万元,占各期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15.64%、13.66%、13.26%和16.79%(年化),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为增强可比性,2020年1-9月公司存货占营业成本比例系年化处理。

  由于植脂末、咖啡及其他固体饮料等产品具有产品型号众多、细分市场领域对产品的需求多样等特点,如果公司未能及时把握下游行业需求变化导致存货长期积压和价格下跌,公司存在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对当期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的风险。

  6、出口退税政策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外销主营收入分别为36,711.97万元、54,125.54万元、43,807.41万元和22,739.03万元。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的商品出口按相关规定享受13%的出口退税率,出口退税率的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产品销售的利润率。如果以上出口退税政策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大幅降低相关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7、政府补助变化风险

  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9月,发行人取得政府补助的金额分别为1,061.10万元、1,207.92万元、1,049.92万元和1,138.15万元;其中,金额较大的系发行人子公司红益鑫收到井冈山财政局发放的商贸发展基金,金额分别为446.06万元、605.95万元、656.44万元和294.57万元。根据井冈山市财政局出具的《说明》,红益鑫收到的上述财政补贴系井冈山市财政局根据政府相关法规的规定发放,依法由红益鑫享有。但若相关政策出现调整,或相关政策的执行条件出现重大不利变化,红益鑫享受的上述财政补贴存在被取消或被追缴的风险。

  发行人实际控制人柳新荣、唐正青就此出具了《承诺函》,承诺若红益鑫自2017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收到的井冈山市财政局发放的商贸发展基金被主管部门要求退还,致使红益鑫及/或发行人因此遭受损失,将无条件向红益鑫及/或发行人进行补偿,以使发行人、红益鑫不因此遭受任何经济损失。

  8、净资产收益率短期下降风险

  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为133,166.01万元。本次新股发行后,公司净资产将大幅增加。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一定的建设期或投入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在短期内难以产生理想效益,且募集资金的投入还将产生一定的固定资产折旧等费用,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因净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导致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四)募投项目实施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五)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截至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签署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柳新荣先生、唐正青女士直接控制及通过西藏五色水、宁波和理间接控制合计控制本次发行前公司91.79%的股份。假设本次公开发行新股发行数量为4,001万股,发行完成后柳新荣先生、唐正青女士将合计控制公司82.61%的股份,依然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对公司实施有效控制,对公司稳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但若实际控制人通过行使表决权,或运用其他直接、间接方式对公司的经营、重要人事任免等进行不当控制,则可能会损害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风险

  参见本招股意向书摘要第一节“重大事项提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