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0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
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 本报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记者3月3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20年,人民银行承办全国人大议案34件、建议470件,全国政协提案257件,合计761件,较2019年增加79件,增幅为11.6%,办复率保持100%。2020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内容上,人民银行承办的建议提案主要聚焦金融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与人民银行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高度契合,为人民银行履职提供了重要参考。人民银行积极研究采纳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工作。

  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好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将两会办理工作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相结合,求真务实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将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实招硬招。

  2020年,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人民银行主办的294件建议提案中有91件与此相关。有代表委员反映,“由于疫情影响持续存在,不少企业经营困难,建议协调金融机构相应延展民营企业贷款期限。”有代表委员建议,“进一步释放银行流动性,切实降低融资成本,营造更为宽松的金融政策环境。”

  2020年6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支持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延期还本付息安排,对普惠小微贷款应延尽延;出台《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创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激励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综合施策,全面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