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流动性以稳为主
定向降准可期

  (上接A01版)

  定向降准有望落地

  除了常规操作,分析人士表示,今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可能在3月落地。

  央行自2018年起建立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年度考核制度,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占比达到一定比例的大中型商业银行给予0.5个百分点或1.5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优惠。2018年、2019年该项降准均于1月实施,2020年于3月实施。今年初,市场一度认为央行将在春节前实施2021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但预期落空,“靴子”迟迟未落。

  对于考核可能释放的资金规模,信达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李一爽称,目前多数银行已达第二档准备金率优惠标准,如果维持原考核政策不变,部分城商行及非县域农商行将受益,预计释放资金量约1200亿元,相对往年处于较低水平,对流动性总量影响有限。央行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和2020年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分别释放长期资金约2500亿元和约4000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