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张洋:转债调整过后,一级债基迎来布局机遇

  2020年1月25日以来,转债市场经历了一轮幅度较大的调整,各个评级、各类价位的转债均有一定幅度的调整,中证转债指数从1月27日算起,1周时间下跌约4.7%。转债面额跌破100元的数量不断增多,部分转债的纯债溢价率已经转负,同时部分转债品种的转股溢价率已经接近2018年底的低点。

  引发此轮转债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央行的货币政策突然发生收紧叠加1月底的信用风险事件冲击。具体来看,2020年11月份某煤企业发生信用风险事件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了较多流动性,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处于较低位置,隔夜回购利率一度低于1%,但是2021年1月中旬,央行逐步回收市场流动性,超出了部分投资者的预期,隔夜回购利率一度创出近三年的新高,其中DR001突破了央行SLF利率走廊上限。此外,某地产企业1月底爆发的风险事件也压制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推测投资者的赎回行为也进一步加速了转债的下跌。

  我们认为,央行虽然一定程度上退出了特殊时期所采取的特殊政策,但整体货币政策中性的基调并未发生转向,“不急转弯”仍然是今年上半年政策的主旋律。央行适时退出并非等同于货币政策发生转向,而是退出之前超额的宽松政策,目的是为了防止资产过快上涨的趋势,引导市场预期回顾理性。目前,银行间七天回购利率DR007已经接近2.2%的政策利率水平,利率债中短端品种已经完成了重新定价的过程,而考虑到经济复苏的进度仍然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冬季疫情反弹尚未消除,超预期的通胀并未出现,我们认为现阶段央行加息的概率偏低。

  我们认为,随着不少转债下跌接近“债底”,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不必对转债市场过度悲观。而一级债基作为投资转债的一类基金品种,经过前期净值的回撤后,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经过多年的发展,富国基金搭建了完善的固定收益业务体系,专门设立了固定收益策略研究部和信用研究部,为基金经理的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凭借多年的深耕细作,产品业绩短、中、长期均表现突出。同时,富国基金固定收益产品体系完善,产品布局全面、类别划分精细。其中富国天丰、富国天利、富国天盈等产品专注于一级债基,富国可转债等产品则专注于可转债,投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进行选择。未来,富国基金也将持续采用全方位和精细化的投资策略,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健的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纯债、富国汇利回报等基金基金经理张洋。以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不代表基金未来运作配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 富国基金专栏

  —CIS—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