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0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家钢铁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首钢股份、华菱钢铁、广大特材、鞍钢股份、永兴材料、中信特钢等钢铁类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相关钢铁企业表示,将根据成本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产品价格,传导成本压力。

  传导成本压力

  华菱钢铁指出,经济复苏预期强烈,叠加海外需求逐渐恢复,为钢铁行业下游需求提供支撑。公司对2021年钢铁下游需求保持谨慎乐观。工业领域,制造业、工程机械、汽车、钢结构需求延续2020年四季度的景气态势,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仍保持较好态势,为板材市场提供支撑。长材下游的房地产需求预计仍将保持一定韧性;无缝钢管主要下游之一油气行业仍然偏弱,随着油价上涨,油气开采领域的需求或探底回升。

  首钢股份等大型钢企2020年出口量逆势增长,预计2021年出口量依然乐观。首钢股份指出,公司2020年出口量整体上涨幅度约10%。其中,汽车板、电工钢、镀锡板产品出口同比上涨约30%。公司汽车板业务基本覆盖全球主要汽车主机厂,出口产品具有较强竞争力,加之稳定的客户群体,将对公司2021年的钢材出口形成有力支撑。

  针对原材料涨价的影响,中信特钢指出,矿砂价格涨幅较大,公司生产成本随之上升。公司会根据成本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产品价格,传导成本压力,在产业链中消化成本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

  推进兼并重组

  部分特钢企业表示,积极参与更多国家重点项目和“卡脖子”材料的研制项目,在替代进口方面取得实效。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中信特钢指出,将充分发挥良好的资本平台和资金优势,关注特钢产业链兼并重组的机会,补齐短板,进一步增强在细分领域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实力。同时,关注未来特殊钢材料领域的颠覆性和替代性新技术,关注投资机会,争取提前介入。后期公司并购重点主将考虑能与公司发展战略导向相匹配的特钢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公司产品在细分领域市场影响力等,以资本为纽带形成战略同盟,打造共生共享共发展的产业链生态圈。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国清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将加速推进,大型企业将继续实施战略布局,不断通过兼并重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培育竞争力。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打破“小、散、弱”的现状,打造不同层级的优势企业集团,构建分工协作、有效竞争、共同发展的创新格局,提高产业集中度,进而推进产业结构和布局合理化,实现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