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资管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显著提速
RMBS有望迎“大年”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开年以来,大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RMBS)发行井喷,其中最大一单发行规模超过200亿元。由于央行、银保监会此前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在最严“限贷令”下,RMBS会成为银行应对房贷集中管理制的策略吗?对此,市场人士认为,不排除是大行面对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的“未雨绸缪”之策。

  开年井喷

  200.15亿元!目前市场最大规模RMBS于近期发行。1月初,农业银行作为发起机构的“农盈汇寓2021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

  资料显示,该项目规模为200.15亿元,其中优先A1档40亿元,占比19.99%,AAA评级,加权0.86年,票面利率3.3%;优先A2档57.11亿元,占比28.53%,AAA评级,加权2.64年,票面利率3.8%;优先A3档85亿元,占比42.47%,AAA评级,加权6.49年,票面利率3.95%;次级档18.04亿元,占比9.01%,加权15.05年,无评级。

  本期产品资产池涉及92358名借款人向发起机构借用的92358笔贷款,均为正常类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合同入池总金额200.15亿元,单笔贷款平均未偿本金余额为21.67万元,入池资产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为10.14年,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4.94%。入池抵押住房初始评估价值为535亿元,加权平均贷款价值比43.24%,一二线城市占比38.02%。风险自留方面,根据交易文件的要求,发起机构将持有全部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占本期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9.01%,且持有期限不短于该档次证券的存续期限。

  1月15日,中国银行“中盈万家2021年第一期”RMBS开始申购,总规模96.62亿元,分为四档,优先A1档规模10亿元,分层占比10.35%,加权0.94年;优先A2档规模30.11亿元,分层占比31.05%,加权2.50年;优先A3档规模46.4亿元,分层占比48.02%,加权3.26年;次级档规模10.22亿元,分层占比10.58%,加权8.66年;前三档均采用的票面利率为“基准利率”+“基本利差”。

  1月18日,建设银行“建元2021年第一期”RMBS开始申购,总规模51.4亿元,分为四档,优先A1档规模8亿元,分层占比15.56%;优先A2档规模12亿元,分层占比23.34%;优先A3档规模25.87亿元,分层占比50.32%;次级档规模5.54亿元,分层占比10.78%。

  “出表”利器

  2021年开年仅仅不足一个月,就有3家大行的RMBS发行申购,且规模均在50亿元以上。这在以往并不多见。

  对此,市场人士有不同看法。有金融研究人士指出,随着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制度陆续建立,业内预期金融机构将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出表”,以腾挪信贷额度。该人士举例称,大行按揭比例容易超标,但房地产法人贷款额度和总量基本未超标。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2020年年初有招商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发行RMBS,且RMBS发行也有一个过程,目前来看也并不能说明银行发行RMBS与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有关。这位人士同时还指出,房贷集中管理制度未提及ABS相关统计标准。从目前的信息来看,RMBS是否被计入房地产信贷总量中还没有明确,但不排除在监管未明确前,RMBS和房企债券发行会出现井喷。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在RMBS实际发行操作中,未必能绕开监管。他进一步解释说,发行RMBS前需要向央行和银保监会申请注册额度和备案,在通过后方可发行。

  发行额有望回升

  尽管业内对RBMS是否能实现银行房贷资产“出表”存在不同意见,但大多数机构的共识是,2021年RMBS有望迎来大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以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的ABS已发行规模接近2万亿元,余额超过1万亿元。

  标普信评近期的一份报告指出,RMBS发行额在2020年下降,预计2021年有望回升,但仍将低于疫情前的规模。展望未来,中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市场余额已突破30万亿元,虽然增速进一步放缓,但在审慎的监管环境下发展稳健。RMBS呈现发行常态化、发起机构多样化的趋势。

  中债资信认为,《通知》明确了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机构覆盖范围、管理要求及调整机制,以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全年来看,中央政策始终强调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目标下,房价发生大幅波动可能性较小,或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房贷资产违约风险,提升RMBS产品信用质量,RMBS在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发起机构资产负债结构、助推实体经济、促进利率市场化、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或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