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资管时代·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仓分歧大 基金四季报“干货”曝光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 本报记者 李惠敏 张凌之

  

  2020年,A股市场显著走强,当年偏股型基金收益中位数超过50%。陆续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显示,2020年四季度,基金经理们普遍将仓位维持在较高水平,部分前一季度刚成立的新基金也火速建仓,仓位短时间内升至90%以上。

  目前来看,结构性机会长期存在已成为基金经理们的共识,新能源、5G、医药、新经济板块的优质成长股仍是基金的重点配置方向。但对于部分核心资产,从调仓路线图看,基金经理们存在较大分歧。

  维持高仓位

  2020年四季度市场行业快速轮动,上证指数震荡明显。在此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公募基金经理普遍将仓位维持较高水平,同时部分新成立基金也将仓位在短短几个月内快速提升至80%-90%。

  从新发基金来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成立于2020年9月24日的平安价值成长,仓位在3个多月中提升至92.93%;成立于2020年9月10日的工银瑞信创新精选一年定开也在3个多月内把仓位提升至93.34%;成立于2020年8月的银华富利精选、平安低碳经济、工银新兴制造和天弘甄选食品饮料仓位也分别达到91.77%、85.05%、84.52%和84.33%。

  与此同时,一批绩优基金经理继续维持高仓位运作。其中,2020年“翻倍基”之一的工银瑞信高端制造行业仓位达到90.75%,银华互联网主题仓位也达到90.12%,银华基金的李晓星、焦巍,工银瑞信袁芳等管理的基金仓位也超过90%。

  调仓动向有玄机

  2020年12月底启动的春季行情背景下,白酒股“一骑绝尘”,但从基金经理调仓动向来看,分歧较大。

  管理规模近400亿元的银华基金李晓星,其管理的银华中小盘四季报显示,截至2020年4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立讯精密、大族激光、三七互娱、宁德时代、科达利、吉比特、领益智造、恒生电子、隆基股份、深信服。前十大重仓股中无一只白酒股,较前一季度减持了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加仓了电子、互联网等科技股。

  不同的是,不少基金经理仍继续重仓持有甚至进一步增持了白酒股。银华基金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2020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山西汾酒、五粮液、药明康德、顺丰控股、贵州茅台、海天味业、泰格医药、通策医疗、重庆啤酒、珀莱雅。相较2020年三季报,银华富裕主题减持了近200万股的山西汾酒,增持了5万股贵州茅台,五粮液的持有股数不变,继续维持了对白酒股的重仓。

  管理规模达到300亿元的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袁芳,对比其管理的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2020年四季报与三季报发现,海康威视、古井贡酒、安琪酵母、长春高新和格力电器五只个股均新晋四季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李化松管理的平安高端制造混合也在2020年四季度进一步增持了白酒股。具体来看,较前一季度而言,该基金继续看好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增持了1.38万股和5.8万股,但少许减持了泸州老窖。该基金四季度末的新晋重仓股还有宁德时代、三一重工、隆基股份、汇川技术和先导智能。

  港股具高性价比

  步入2021年,基金经理一致认为市场系统性机会不大,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优质成长股依然是资金配置的主力方向。

  工银瑞信袁芳在四季报中指出,对2021年全年行情相对谨慎,成长股估值相对较高,而且2021年的宏观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友好程度或弱于2020年,但是在下半年可能有节奏分化。优质成长股依然是主力配置的方向,板块上相对看好军工、有色,新能源板块风险或大于机会。

  银华基金李晓星在四季报中表示,2021年市场总体风险可控,但系统性机会不大,以结构性的机会为主,看好科技和消费中长期业绩增速中枢和估值相匹配的优质成长股,建议回避跟地产大周期相关的股票。

  银华基金薄官辉在四季报中表示,2021年一季度,结构性的机会进一步显现。碳达峰和碳中和,太阳能的平价和新能源汽车以及人工智能和5G的发展,新消费热点的出现都将提供新的投资机会。

  对于近期大热的港股,银华沪港深增长股票基金经理周大鹏和周晶表示,越来越多海外投资者将注意力转向港股,这一趋势将在2021年延续,当下港股市场估值水平极具性价比。疫情冲击过后的经济复苏将带动企业盈利复苏,市场流动性将逐步常态化,并将阶段性对市场估值水平产生压制。2021年市场更可能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看好因高值耗材集采带来系统性下跌过后的医药行业,以及硬件科技板块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