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纵横·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威高骨科称没通过
现金发放进行商业贿赂
● 本报记者 董添

  ● 本报记者 董添

  

  威高骨科日前回复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三轮审核问询函,公司表示发行人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直接给付到利益相关方的情形,也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4141.42万股,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合计约18.81亿元。

  现金奖金发放真实

  威高骨科回复交易所问询时指出,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发行人原则上以月为周期核算并发放现金奖金,上述各期奖金发放涉及员工领取相关奖金时均为公司在册员工,不存在未与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人员领取相关奖金的情形。

  发行人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直接给付到客户、供应商等利益相关方的情形,也不存在通过现金发放进行商业贿赂的情形。发行人现金奖金发放均有相关人员的签字领取凭证,且经领取了现金销售奖金的主要人员本人确认,相关现金奖金发放真实。

  报告期内,发行人现金奖金主要系按照直销、配送收入的一定比例进行提成,因此销售人员奖金收入与其市场开拓及服务终端医院的能力直接相关。报告期内各年发行人现金发放前十名销售人员均系销售业务条线中客户覆盖能力较强的销售经理;以上人员服务地区及医院以北京、河南、陕西等区域主要直销、配送模式终端医院为主,与发行人主要直销、配送区域及终端医院具备匹配性。

  报告期内,为应对医疗政策的变革以及两票制实施给行业、市场带来的变化,提升市场占有率,发行人根据配送和直销模式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发放销售提成奖金,同时为增强激励效果,销售奖金主要采用现金发放形式。因此,发行人大额现金发放奖励事项具有真实发放背景,资金来源真实合法。

  针对主要业务目标,公司指出,在未来数年内,进一步发挥在产品布局、技术研发、营销及品牌及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扩大生产规模,巩固公司在脊柱、创伤类植入产品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提升关节类植入产品的市场份额,大力发展运动医学、微创外科、3D打印领域的产品,加大创新性医用骨科医疗器械的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新产品开发速度,提升创新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0570.04万元、121118.22万元和157400.81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273.52万元、32436.25万元和44167.39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7%、3.97%及4.71%。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5010.34万元、28901.80万元、33184.05万元,应收账款规模不断扩大。

  募资巩固主业

  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主要系提升公司现有的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产品线的生产能力,公司核心技术均已广泛应用于本项目扩产的系列产品中。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主要系依托公司在骨科植入医疗器械领域的核心技术、丰富的研发经验搭建多功能研发技术平台,对现有产品线进行优化、升级并进行有效补充,填补部分骨科医疗器械的国产空白,以更好地满足骨科疾病治疗中多样化的临床需求,提高临床手术治疗的效果。

  具体来看,骨科植入产品扩产项目总投资为12.1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62亿元,剩余部分为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投入部分。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新增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骨科植入产品产能共667万件。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将在公司现有厂区进行研发中心的建设,本项目拟投资3.01亿元,主要用于研发办公场所及研发检测车间的建设、研发设备的升级,以及在公司现有研发项目与技术积累上进行包括脊柱类、创伤类、关节类及运动医学类骨科植入医疗器械的课题研究及产品研发的费用支出。

  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营销网络,优化销售管理流程,提升营销服务品质,巩固和扩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公司拟投资5.18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主要用于营销分中心及配送网点、营销培训基地、营销网络信息化系统的建设。根据公司总体发展规划,本项目所建设的营销网络将基于威海营销总部,建立起以华北、华东、华南为重点区域实现全国范围覆盖的营销网络,包括31个营销分中心、71个配送网点、5个营销培训基地及营销网络信息化系统。

  不过,招股说明书也提示风险。一方面,募投项目的建设及达产需要一定周期,若在此过程中行业政策、市场需求、产品研发、工程进度等因素发生变化,可能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及收益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由于募投项目的效益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可能存在公司即期回报被摊薄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