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三大关键词 多地“十四五”路线图明晰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赵白执南

  ●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赵白执南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0日梳理发现,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及多地关于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科技创新、新基建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成为热词。分析人士表示,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各地在科技创新、新基建、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等方面加大布局力度,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奠定基础。

  加强科技创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近期召开的地方两会对创新多有涉及。例如,河南提出,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培育100家创新龙头企业,争取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万家。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从重要城市看,苏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聚焦数字经济,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南京明确,加快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要强化创新策源地功能。青岛提出,高水平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和创业城市。加快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00家。对新认定的国家孵化器、专业化众创空间,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

  浙江省委关于制定浙江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晓强认为,中国高技术产业领域已从过去“以跟跑为主导”逐步转变为“部分领域跟跑、部分领域并跑和少数领域领跑”格局。一些技术并跑领域,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空间大大减少,必须依靠自身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发力新基建

  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基建成为多地党委关于制定当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热词。

  其中,北京市委提出,深入实施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加紧布局5G、大数据平台、车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上海市委提出,加大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河北省委提出,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抓好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发展将是一个亮点。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王晓明表示,2021年,国家层面关于新基建相关规划有望加快出台。在“十四五”期间,新基建在整个投资中的占比将会很高。

  华安证券分析师郑小霞认为,新基建将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磐石。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除加强科技创新、发力新基建外,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也是地方经济发展重要驱动力。围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多地党委关于制定当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纷纷提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路线图。

  其中,上海市委提出,深入推进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湖北省委提出,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

  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将成为“十四五”时期地方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各地的“十四五”规划建议纷纷把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摆在突出位置,体现出“十四五”期间高质量发展重点仍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只有优化供给体系,才能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对地方来说,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既要锻长板还要补短板,锻长板就要抓住优势提升发展竞争力,补短板就要抓住薄弱环节,特别是破解共性短板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