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2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
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
●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党和国家的一件大事,是我们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战胜困难,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贯穿筹办工作全过程,全力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

  习近平向所有运动员、教练员,向所有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的建设者、管理者和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汇报会。

  隆冬时节,华北大地碧空如洗,山区银装素裹。1月18日至19日,习近平分别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陪同下,冒着严寒先后来到海淀、延庆、张家口等地,深入体育场馆、训练基地、交通枢纽等,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

  18日上午,习近平首先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整体情况、参赛备战和群众性冰雪运动开展情况介绍,对各项筹办工作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

  首都体育馆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经过改扩建已具备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训练条件。习近平走到训练场边,察看场馆改造情况,同国家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教练员代表亲切交流。习近平指出,建设体育强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要目标。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补缺项、强弱项,逐步解决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和“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的问题,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强技术创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

  18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规划建设了7条雪道,赛时将承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高山滑雪项目全部比赛。习近平乘坐缆车到达雪道中间平台,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建设情况。习近平强调,要突出绿色办奥理念,把发展体育事业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让体育设施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确保人们既能尽享冰雪运动的无穷魅力,又能尽览大自然的生态之美。

  在竞技结束区,习近平观看了中心防护网安装、雪道巡查、运动员救援等赛场保障工作演示和高山滑雪竞技比赛训练情况。习近平指出,安全是重大体育赛事必须坚守的底线。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要强化各方面安全保障,抓好管理团队、救护力量和设施维护队伍建设,完善防疫、防火、防事故等风险防范措施,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万无一失。希望大家科学训练,注意安全,保重身体,提高水平,发挥在“家门口”参赛优势,争取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随后,习近平前往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先后来到赛道出发区、结束区,察看了雪车、雪橇运动员从出发到冲刺的完整训练过程。国家雪车、雪橇队的运动员、中外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向总书记高声问好。习近平向大家表示慰问,勉励大家刻苦训练,劳逸结合。习近平强调,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当前,我国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还很大,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全过程闭环管理流程,确保安全。

  京张高铁太子城站位于张家口赛区核心区内,是世界上首个直通奥运赛场的高铁站,已于一年前正式运营。19日,习近平乘火车沿京张高铁抵达太子城站,走进车站运动员服务大厅,结合沙盘了解京张高铁及太子城站建设精品工程、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有关情况。习近平强调,京张高铁承担着联通三大赛区的重任,要抓紧开展运营服务、技术保障、安全保障等测试,及时发现不足、堵塞漏洞,提高精准化、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冬奥会期间安全高效运行积累经验、做好充分准备。(下转A02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