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纵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汽协预计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至180万辆
● 本报记者 崔小粟

  ● 本报记者 崔小粟

  

  1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汽车生产与销售分别完成2522.5万辆和2531.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和1.9%。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速较上年由负转正。

  中汽协预测,新能源汽车将继续迎来高增长,预计2021年销量将达到180万辆。

  行业恢复好于预期

  具体看,2020年12月,乘用车实现销量237.5万辆,同比增长7.2%。2020年乘用车销量完成2017.8万辆,同比下降6%。2020年12月,商用车销量完成45.6万辆,同比增长2.4%。2020年商用车销量完成513.3万辆,同比增长18.7%。

  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严峻考验,但行业整体恢复好于预期。中汽协表示,这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政策大力支持、企业自身努力以及消费需求强劲恢复。

  2020年,汽车销量自4月份以来持续保持增长,全年销量完成2531.1万辆,销量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从细分市场看,商用车市场销量大幅增长,乘用车市场销量呈现下降,但降幅收窄至6%。且从9月开始,乘用车单月销量增长贡献度已超过商用车,反映出消费需求正在恢复。新能源汽车自7月开始月度销量同比持续大幅增长,全年销量好于预期。汽车出口在结束前8个月的低迷后,9月以来开始恢复,11月、12月连续两个月出口量刷新历史纪录。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指出,从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看,伴随国民经济稳定回升,消费需求将加快恢复。中国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判断2020年或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谷底年份,2021年将实现恢复性正增长,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其中,乘用车2170万辆,同比增长7.5%;商用车460万辆,同比下降10%。需要注意的是,近期出现的芯片供应紧张问题,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对全球汽车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进而影响我国汽车产业运行的稳定性。

  新能源汽车市场回暖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

  从月度产销情况看,新能源汽车业从7月份开始呈现增长态势,增幅逐渐扩大,且每个月产销均刷新当月历史记录,2020年12月创下月度历史新高。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5万辆和24.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7%和49.5%。

  “通过多年来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培育,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不断满足市场需求,使用环境在逐步优化和改进,在这些措施之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指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正加速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力推动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增长。中汽协预计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至180万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