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货币“双保险”
跨年流动性无忧

  (上接A01版)2021年春节前,长假因素给流动性造成的影响可能小于往年。业内人士认为,2021年春节在2月中旬,与元旦、1月税期均间隔较久,在减轻风险共振的同时,也使各方面有更充裕时间开展跨节备付工作。目前,2021年前两个月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规模也不太大,央行有足够空间实施流动性净投放。

  孙彬彬团队预计,到2021年春节前可能出现流动性紧张时段,央行仍会精准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流动性整体将保持紧平衡而不会简单收紧。兴业研究最新报告则相对乐观,认为“两节”前后流动性无忧,资金面较宽松局面将延续至2021年1月。

  “不溢不缺”料成常态

  21日,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出炉,两品种均保持不变。LPR在4月之后转为持续走平。银行间市场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则是在4月创出新低之后抽身向上。两个关键利率指标都在4月探明低点难言巧合。

  在分析人士看来,2020年四五月份正是本轮“宽货币”转向收敛的时间节点。随着政策进入“退坡”阶段,市场利率变得易上难下。不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这意味着,2021年宏观政策操作将是“缓退坡”,流动性调控在讲求“不溢”的同时仍会维持“不缺”,“不溢不缺”可能成常态。

  言及货币政策取向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孙彬彬团队认为,以前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灵活”后,次年货币政策大都没有出现趋势性放松。2021年货币政策可能在量和价上均难有松动,流动性将继续维持紧平衡状态。

  华泰证券张继强认为,2021年一季度将是宏观经济修复的巩固期和观察期,预计财政和货币政策不会出现大的收紧动作。

  21日,国内市场呈现难得的股债齐涨,亦表明金融市场对货币政策及流动性大幅收紧的担忧有所缓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