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国基金张明凯:告别周期 可转债基金存长期投资基础

  接手富国可转债基金接近两年,无论是之前对此类产品有过一些研究,还是在接手初期,都存在一些疑虑。因为从历史来看,转债这一品类具有显著的周期性,在业绩上对权益行情的依赖度较高,且有放大效应,如2014年中证转债指数录得57%的正收益,但随后在2015~2018年年化回报为-1.5%。另一方面在规模上,转债存量也受到对应正股波动的影响,转债赎回条款的设计,会导致在正股出现超出区间涨幅后加速转债转股,在2015年牛市在顶点时,转债市场存量不足20只,市场规模一度低于300亿元。行业内一度笑言,转债研究员抓住行情后,随后因为成功转股而失业,转债基金经理也成为既希望牛市到来,又害怕牛市到来的一类特殊的群体。

  基于上述原因,对于该类产品的未来发展一度迷茫,不过时至今日,一些变化和趋势改变了我这一想法,无论是可转债市场还是由此而生的一些产品,都开始存在长期投资的基础。首先是市场的扩容,当前存量规模已经超过6500亿元,规模的上升改变了供需两方面的属性。在供给上多样性极度丰富,目前转债已经存续接近500个主体(含私募可交债),涵盖50个细分行业。同时这些主体中差异性也显著增加,从行业龙头到市场追随者,再到行业初涉者,均现身转债市场,这些企业自身经营周期的差异,提升了转债自身的非系统性特征,降低了市场在未来系统性行情处于顶峰时戛然而止的概率。需求上转债体量已经达到各类资管机构无法忽视的地步,由于转债行业分布广泛,行业轮动成为可能,而发行时间点、发行资质等差异化,也增加了策略上的丰富度,具体执行上从精选主体到大类资产配置,再到下修博弈,亦或者寻求信用定价错误等策略,都有了施展空间。

  其次是转债融资在社会融资体系中的重要性更加显著。此前转债往往在牛市中被定增替代,但经历两年发展之后,转债融资审批的便利性,转债条款对于供需双方的共赢属性,以及转债发行更加广泛性,更符合当下市场化发行的趋势,都强化了转债的生命力。今年以来转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又更进一步,潜在发行预案也达到历史高位。

  最后在上述规模增长、发行连续和策略多元化的加持下。转债投资的α特征得到检验。2018年以前,转债基金要跑赢指数是极为困难的,但在近两年,无论是指数上涨25%的2019,还是仅录得4%收益的今年,转债基金总体收益都大多跑赢指数,特别是今年转债基金平均收益超指数8%以上,主动管理能力显著。

  展望未来,在转债发行更为持续,规模扩容趋势性向上,投资策略更加丰富,主动性投资优势不断显现的市场背景下,或许转债基金可以告别自身的周期性特征,走向为投资人提供长期回报的道路上。当然,这离不开对这一产品研究的投入,富国基金在2018年开始就不断加强转债研究投入,目前已经形成了总监、经理、研究员的联动体系,参与市场研究人员超过10名资深人员。而富国可转债作为市场最早成立的转债基金之一,无论规模还是业绩上一直以来都处于市场前列,做出差异化,持续为投资人创造价值,一直以来也是我司经营的价值理念,相信未来转债基金也会成为投资人长期投资选择的品种之一。

  (本文作者为富国可转债、富国优化增强等基金基金经理 张明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