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
2021年我国粗钢产量将达10.65亿吨
□本报记者 于蒙蒙

  12月21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和全国钢铁需求预测成果研究报告》(简称《报告》)预测,2020年我国粗钢产量为10.50亿吨,同比增长5.4%,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2021年我国粗钢产量为10.65亿吨,同比增长1.4%。同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还发布了《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报告》,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沙钢集团、河钢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钢企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A+(极强)。

  □本报记者 于蒙蒙

  产量需求将双双创新高

  《报告》预计2020年我国钢材消费量为9.81亿吨,同比增长9.6%,创历史新高;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量为9.91亿吨,同比增长1.0%。

  “2020年我国钢材消费量同比增加近1亿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说明国家通过投资拉动需求的效果显著”,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表示,这种情况历史上只在2009年出现过。2008年,世界爆发金融危机,在投资驱动下,200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同比增加1亿吨。

  《报告》认为,2020年,在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两新一重”领域建设发力,我国建筑、机械、能源等主要下游行业钢材消费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带动我国钢材整体消费量较快增长。其中,建筑行业2020年预计钢材消费量达到5.74亿吨,同比增长13.4%,是我国钢材消费量创历史新高的主要推动力;机械行业2020年预计钢材消费量达到1.58亿吨,同比增长2.1%,是用钢第二大户;汽车行业2020年预计钢材消费量达到5300万吨,同比下降0.9%,是用钢第三大户。

  “2021年,我国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建筑、机械、汽车、能源、家电、铁道、集装箱、五金制品、钢木家具等行业钢材需求均将小幅增长,但造船行业钢材需求仍延续下降态势,预测2021年我国钢材需求总量小幅增长。”李新创表示。

  根据钢材消费量和钢材、钢坯净出口分析,《报告》预计2020年和2021年我国粗钢产量分别为10.50亿吨和10.65亿吨,同比分别增长5.4%和1.4%。根据粗钢产量测算,同时考虑废钢使用量增加等因素,预计2020年我国生铁产量为8.84亿吨左右,同比增长9.2%;预测2021年我国生铁产量为8.73亿吨,同比下降1.2%。

  此外,《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钢材消费量为17.47亿吨,同比下降2.5%;2021年全球钢材需求量为18.33亿吨,同比增长4.9%。

  中国宝武综合竞争力继续领跑

  同日,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还发布了《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报告》。李新创表示,从本年度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将在1.0版本的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序和2.0版本的钢铁企业竞争力评级基础上,开展3.0版本的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

  据悉,本次参与钢铁企业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的对象包括大多数的重点统计钢铁企业,还吸纳了部分其他钢铁企业,共有141家钢铁企业进入本次评估范围,合计粗钢产量约占全国总产量的89%。

  经过评估,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钢企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A+(极强);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余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35家钢企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A(特强);天津钢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6家钢企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B+(优强)。

  李新创表示,按照“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选取规模、盈利、效率、环境、创新、市场等12项指标,将本年度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评估为A+(极强)的15家钢铁企业与韩国浦项、日本制铁、JFE、安塞乐米塔尔等世界钢铁强企进行对比分析。综合研判,中国宝武集团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为全球钢铁业之首,达到世界超一流;首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沙钢集团、河钢集团、鞍钢集团、山钢集团、华菱钢铁集团、南钢集团的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一流;柳钢集团、建龙重工、德龙钢铁、日照钢铁、新兴铸管、青山控股集团的发展质量(暨综合竞争力)达到世界准一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