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工程董事长唐国宏:
抢抓机遇深耕煤气化技术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一般而言,搞工程的缺乏核心技术,有核心技术的又不懂工程设计,我们成功地将其融合在一起。”航天工程董事长唐国宏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煤气化是排污最低、效率最高的煤炭清洁利用方式,在国家能源战略发展规划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我国环保政策越发严格,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势在必行。

  在中国证券报举办的第22届上市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上,航天工程董事长唐国宏获得2019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航天工程是国内粉煤气化技术领导企业。公司以航天粉煤加压气化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煤气化技术及关键设备的研发、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设备成套供应及工程总承包业务。

  煤炭高效洁净利用

  中国证券报: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唐国宏: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我们签的一些合同因疫情管控、人员难以及时到场等因素,开展工作受到影响,成本也有所增加。在这种情况下,预计今年业绩仍能保持与去年同一水平甚至略好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中国证券报:“十四五”期间煤炭经济尤其是煤化工行业前景怎么判断?

  唐国宏:煤化工的基本面没有变化。全世界煤炭储量大约是石油储量的6.3倍,煤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我们国家缺油、少气、富煤,用煤代替石油和天然气是国家级能源战略。这种状况“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间不会改变。

  煤炭的用处多,我们有百分之七八十的动力、化肥、热能来自煤炭,但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率远远不够。要实现煤炭高效洁净利用,煤气化是重要途径。煤气化技术是把煤炭变成氢气和一氧化碳,其他污染物在气化过程中处理掉。煤气化技术是清洁能源技术,符合当前的环保要求及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以及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还会往这个方向走。这是我们的基本判断。

  创新让我们兴奋

  中国证券报:公司发布的“航天炉无烟粉煤清洁高效转化技术”有何意义?

  唐国宏:煤分为三类,无烟煤、烟煤、褐煤。无烟煤属于煤化程度最高的煤,含碳量90%以上,就像一块石头,比较难气化。无烟煤主要用于制化肥和制甲醇。以往只能使用传统的固定床技术,利用效率低、污染物环保处理难度大。我们发布的这套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无烟煤清洁高效气化难题,并在晋煤集团华昱高硫煤洁净利用化电热一体化示范项目一期年产百万吨甲醇工程中成功使用,给煤化工企业和当地无烟煤企业带来很大效益。

  中国证券报:后续公司如何持续创新驱动,提高技术壁垒?

  唐国宏:如何保证技术持续领先,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一方面要持续加大资金和资源投入,另一方面要扩大合作,与股东、高校、科研机构以及产业链伙伴展开广泛深入合作。此外,要加大激励奖励力度,帮助科研人员承担研发创新风险。

  我们拥有的一些优势同行无法比拟。大股东是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其技术专业全面,旗下拥有十多家研究所。一些技术方面的难题,我们可以与股东合作来解决。航天人的骨子里就是创新,创新让我们兴奋。

  煤制氢是现实途径

  中国证券报:公司在氢能方面有何规划和布局?

  唐国宏:现在氢能处在风口,其实并不是新事物。最早利用氢能的是航天系统,火箭发动机用的就是液氢液氧,我们已经积累了一些氢能制备、储存、运输等方面的经验。

  氢的来源主要有三条路径,电解水、天然气制氢、煤制氢。从成本角度看,天然气制氢的价格比煤制氢高一倍,而电解水大约比天然气制氢高一倍。

  我们认为最适合提供氢来源可能是煤制氢。电解水制氢太贵,而天然气少煤多,煤制氢是最现实的途径。我们的煤气化技术就是把煤变成氢气及一氧化碳。但这些氢气属于原料氢,需要提纯到燃料氢。我们正在研究煤基的氢气制备和提纯技术。

  我们计划在沧州建立中试实验基地,首先给园区供氢气。另外投资设立了氢能公司,在条件具备情况下,为整个京津冀地区氢能布局提供基础保障。

  中国证券报:公司如何开拓海外市场?

  唐国宏:我们的国际化战略刚刚开始,国际市场的煤化工其实也是刚刚开始。在印尼、印度、澳大利亚等煤炭资源富集国家和地区,我们在谈一些大项目,估计“十四五”期间能开花结果。

  海外业务拓展主要沿着“一带一路”。煤化工项目都比较大,我们会与当地大企业以及国内拥有海外经验的知名化工企业合作,行稳致远,相信能慢慢打开国际市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