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尔生物
领跑活性胶原生物医用材料市场
□本报记者 熊永红 傅苏颖

  □本报记者 熊永红 傅苏颖 

  

  创尔生物近日完成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第二轮问询,主要涉及研发费用、经销模式、成本和毛利率等问题。

  创尔生物是一家活性胶原原料、医疗器械及生物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此次拟募资4.56亿元用于医用活性胶原生产基地(一期)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专注胶原市场

  创尔生物是我国胶原贴敷料产品的开创者,拥有全国首款无菌Ⅲ类胶原贴敷料。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国内活性胶原生物医用材料细分领域的领先企业。

  公司致力于创建国内一流胶原生物技术企业,成为全国医用胶原行业龙头企业。公司拥有的生物医用级活性胶原大规模无菌提取制备技术,解决了动物源性胶原提取过程中病毒灭活和免疫原性控制两大行业技术痛点,同时取得了液态胶原在有效保持天然构象和生物活性的前提下进行大规模无菌生产的技术突破。公司所生产的胶原原料具有活性强、纯度高、生物相容性佳的特性,质量稳定,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25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0项。

  公司依托先进的生物医用级活性胶原大规模无菌提取制备技术以及复合产品成型技术,研制出多种产品并成功实现产业化。创福康系列产品主要用于创面的辅助治疗,促进创面止血和修复,并可用于痤疮、皮炎、湿疹、皮肤过敏疾病的辅助治疗,产品包括胶原贴敷料、胶原蛋白海绵等。其中,胶原贴敷料系皮肤科疾病辅助治疗的主要产品之一;创尔美系列产品主要用于皮肤屏障护理、提升肌肤愈活能力,产品包括胶原多效修护面膜、胶原多效修护原液等。 

  公司不断推进研发成果向成熟产品的转化。公司主要产品已进入国内多所知名三甲医院临床使用,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19年末,公司产品已覆盖全国29个省份、直辖市、自治区,覆盖超过320家三甲医院。其中,全国百强医院覆盖率达到47%。

  公司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在研发、生产、质量管理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加快新产品推出速度,形成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成梯次和成系列的产品组合。

  拥有六大技术

  报告期各期(2017年-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765.60万元、1100.44万元和1421.70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67%、5.13%和4.70%。研发费用主要由直接投入、技术服务费和折旧及摊销等构成。公司重视研发活动,报告期内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公司承担和参与了20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区级科研项目,承担和参与的政府科研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紧密相关,其中包括2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火炬计划、1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6项省级项目。公司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

  公司拥有的生物医用级活性胶原大规模无菌提取制备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包括高纯度胶原制备技术、产品最终灭菌技术、高效病毒灭活技术等6大技术。复合产品成型技术在保留胶原生物活性的同时,能够实现与其他材料的有效融合,达到产品的预期功效,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依靠核心技术提取制备的医用级原料应用在公司核心产品上,并在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得到广泛的应用,包括中国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暨南大学等,应用领域包括肝脏恶性肿瘤TACE术后治疗,软骨组织工程临床应用,伤口止血、慢性创面修复等。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49名研发人员。其中,博士研究生5人,硕士研究生1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研发人员占研发人员总数的比例为40.82%。

  回复问询函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35亿元、2.14亿元和3.0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均在99.50%以上。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收入来源稳定。其中,2018年较2017年增加7883.77万元,同比增长58.38%,增长主要来源于生物护肤品销售收入大幅增长;2019年较2018年增加8799.86万元,同比增长41.14%,主要来源于胶原类医疗器械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保持较高水平,分别为80.57%、83.65%以及83.51%。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80.56%、83.70%和83.64%。主营业务毛利主要由胶原产品贡献,胶原产品毛利占毛利总额的比例保持在90%以上。

  近日公司完成科创板上市申请的第二轮问询,主要涉及研发费用、经销模式、成本和毛利率等共计16个问题。成本和毛利率方面,要求公司结合胶原蛋白海绵各销售模式销售数量、平均单价对比情况,进一步量化说明平均售价波动的原因,2018年、2019年配送经销模式收入占比下降的合理性等。

  公司回复称,胶原蛋白海绵均通过线下渠道进行销售且以线下经销模式为主。公司目前胶原蛋白海绵市场覆盖的区域较小,主要在河南、广东、江苏、江西、福建、陕西、北京进行销售。其中,福建、陕西区域采用配送经销模式,其他区域采用推广配送经销模式。2018年和2019年,胶原蛋白海绵销售收入分别增长7.39%和40.93%。2018年胶原蛋白海绵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为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54%;推广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同比下降5.68%;2018年配送模式销售收入增长而推广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减少,导致2018年配送经销模式占比提高。2019年公司在采用推广配送经销模式的广东、江苏、河南市场新开拓了4家经销商,推广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46%;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61%,推广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大于配送经销模式,导致2019年配送经销模式销售收入占比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