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2月04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驰骋公募的别样芳华
——专访工银瑞信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海璐
□本报记者 徐寿松 侯志红 李惠敏

  □本报记者 徐寿松 侯志红 李惠敏  

  

  踏雪乌骓马,英姿飒爽风。寥廓莽原之上,万马奔腾之中,有一骑,正轻尘。

  在公募基金疆场,无法不向执掌近1.3万亿元资产的她投注目光,一如无法忽视风驰雪原上的那一位策马扬鞭人。

  她叫王海璐,现任工银瑞信党委书记、总经理,2019年1月开始执掌工银瑞信。在男性占据主导优势的公募基金界,女掌门虽不乏其人,但王海璐是别具特色的一位。

  “过去管交易,现在管投资,本质上都是追求更高的胜率和盈亏比。”凭借在“宇宙行”十多年金融市场业务板块工作的经验,王海璐对投资有着自己的独特理解:“相比之下,投资的时间跨度更长,确定性更高。”

  稳扎稳打,追求高质量发展

  “爆款”是今年基金行业的热词,但工银瑞信似乎并不刻意追逐。

  今年7月,市场行情火爆,公司一位绩优基金经理找到王海璐,建议放缓发行步伐。过去一年,这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规模从几十亿元快速增长到200多亿元。她想稳一稳,在适应这个体量后,再发新产品。这位基金经理是销售渠道非常认可的金牛基金经理,管理的一只基金在中国证券报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活动中荣获三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

  “某大型股份银行定制了她的产品,如果发,在当时的市场热度下,大概率是个爆款。”王海璐说。但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如果基金业绩做不好,可能只是短期冲量,后续发展会受影响。王海璐同意了这位基金经理的建议。“工银瑞信首先考虑的是投资者利益和客户体验,要的是中长期发展目标。”

  基金业有个统计,在全市场中,三年前管理规模超百亿元且至今仍管理相当或者更大规模的股票型基金经理有6位,若将时间拉长至5年前,在全市场中仅有3位。

  王海璐不无担忧:“短期冲的规模,一旦失去业绩支撑,突破策略合理边界,最终对客户不利,规模也不可持续,犹如溅了个水花,可能只留下一点点增量。”

  在王海璐眼里,规模是个存量,如果用数学公式描述,就是在起始值上做减法,再做加法,然后形成排名。排名取决于消化多少“减项”和实现多少“增量”。如果把规模和排名当成主要目标,经营管理动作就会变形。

  工银瑞信追求的是稳健、长期、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从接手到现在,王海璐不断调整公募基金业务结构,加大体现主动管理能力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发展,非货币基金和养老金管理规模双双实现翻倍。

  数据显示,工银瑞信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2900多亿元,占公司公募规模的比例由22%提升至56%。考验基金公司中长期投资能力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业务管理规模超过4900亿元,在管理总规模中的比例由20%提升至36%。股票型基金规模从2019年初的300亿元增至目前的1320亿元,非货基规模从去年1300亿元增至今年11月末的2900多亿元;权益基金业绩排名由此前处于同业前1/2分位提升至目前的全市场前10%。

  通过培育新的增长点,工银瑞信近两年来消化了资管新规实行后对货币基金、专户、专项等业务带来的近4500亿元存量规模影响,实现保持管理总规模平稳基础上的结构更优、质量更高。(下转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