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部分有效”市场内掘金

  2015年3月至今,凭借良好的投资业绩和持有人的认可,泓德基金的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截至目前,其管理公募资产总规模近1000亿元,排名跻身行业中游,权益与固收业务比例约为3比1,已快速成长为一家业务条线均衡、颇具特色的基金公司。

  作为一名老兵,王德晓在资管行业也拥有近三十年的经验。在他看来,自上世纪90年代起步以来,A股市场每一次大波动背后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向着更贴近经济基本面方向演进的道路却异常清晰。2016年以来,价值投资者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市场在经历了几次惨烈的下跌之后,真正的价值投资者赚取了满意的回报,这或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下一个十年的开篇。

  “价值投资虽然不是唯一正确或见效最快的投资方法,但却是诸多方法中,能让收益来源变得最为安全和可靠的方式。”王德晓表示。投资的真实收益理应来自于企业所创造的利润,而非当下可交易的价值。需要做的是放弃当下博弈,在一个不断变化的市场中尽可能找到确定性的机会。

  “实践证明,投资不是一种靠运气的赌博,也不完全是一门精准的科学,它是一种对于企业未来价值的判断。”

  那么,又该如何确保判断长期正确?在王德晓看来,对于企业的内在价值,很多投资者都有一套自己的标准:行业景气度、商业模式、竞争壁垒、财务状况、组织与管理……但在实践中,很多身处同一行业,有着相似的产品、商业模式和技术优势的企业最终走出了完全不同的发展路径,需要选择在经济周期的更迭中快速增长并成功跨越周期的企业,这样的企业所拥有的远大目标势必超越了个人和组织的需求,它们会比一般企业更懂得与股东和社会去分享自身的价值。

  回答了价值投资的利润来源、选择公司的标准,价值投资在中国的机会也一目了然。

  王德晓先对此进行了解释:中国目前是一个“部分有效”市场,若处于完全无效的市场,针对企业估值和基本面的研究并不及一次系统性上涨来得凶猛,市场涨跌与企业好坏无关;反之,在完全有效的市场,投资者判断趋同,超额收益并不显著。只有在“部分有效”市场中,价值投资才最为有效,通过深度研究发现市场中存在的价值低估。

  “寻找‘低估’固然是价值投资者行之有效的投资方法,但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更重要的是远离当下波动的焦虑,竭尽所能地去发现并买入未来能够创造价值的资产。”王德晓指出,疫情之后,海外市场遭遇重创,中国却在经历考验之后加速发展。“在过去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从城镇化到城市化到工业化再到信息化,中国的变化为价值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最终会落脚在一个个企业的价值和利润增长上,中国的发展让我们有理由相信终有一批优秀的企业,它们未来的成长前景可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