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2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除以下存在异议声明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外的其他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均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许钟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宋学武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黄瑛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其他非流动资产期末余额为人民币4,690.93万元,较期初余额增加42.32%,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多多药业有限公司预付购房款所致。

  2、应付票据期末余额为人民币500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78.83%,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北京中实上庄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支付材料款所致。

  3、应付职工薪酬期末余额为人民币2,682.11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30.4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及各子公司因新冠疫情国家给予减免单位负担部分的社保所致。

  4、应付利息期末余额为人民币1,111.70万元,较期初余额增加534.3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计提昆仑信托的借款利息所致。

  5、长期借款期末余额为人民币27,700万元,较期初余额增加31.28%,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取得银行借款所致。

  6、长期应付款期末余额为人民币2,826.48万元,较期初余额减少36.28%,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支付融资租赁款所致。

  7、预计负债期末余额为人民币0元,较期初余额减少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支付前期计提的案件诉讼费所致。

  8、利息收入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48.0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6.81%,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及各子公司银行存款利息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9、信用减值损失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293.5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61.25%,主要是由于本期本公司及其子公司坏账准备减少所致。

  10、其他收益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420.8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9.6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多多药业有限公司本期收到政府补贴金额所致。

  11、投资收益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16.8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9.46%,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减持股票所致。

  12、营业外收入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628.68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5.17%,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去年同期收到福州华电担保案款所致。

  13、其他综合收益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0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及子公司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所致。

  14、收到的税费返还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189.7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7.77%,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海南华素医药营销有限公司本期收到的税费返还导致。

  15、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32,366.9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2.8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混凝土及医药版块本期受疫情影响产量减少所致。

  16、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0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减持股票所致。

  17、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90.67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52.83%,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中实上庄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处置固定资产所致。

  18、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现金净额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1,0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四环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处置多多药业9.56%股权收回股权处置尾款所致。

  19、收到的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55.02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2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及各子公司本期银行存款利息减少所致。

  20、投资支付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3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汉麻公司股权所致。

  21、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0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四环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去年同期支付多多药业27.82%股权款所致。

  22、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本期发生额为人民币30,636.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9.73%,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子公司北京中关村四环医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偿还到期借款所致。

  23、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本期发生额为0.2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6.04%,主要是由于本公司之孙公司北京华素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外币贷款账户本期汇率变动金额导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及延期

  报告期内,根据公司整体发展规划,为进一步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决定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项目“与军科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建药物代谢平台项目”、“盐酸苯环壬酯片和盐酸纳曲酮片增加新适应症项目”、“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华素制药品牌建设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进行调整并延长投资期限,其中:

  (1)“与军科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建药物代谢平台项目”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实验室装修建设施工中断,实验仪器设备的采购及维护也相应延后。实验室装修工程于2020年6月初竣工并投入使用,项目延期并内部调整91.72万元。

  本次变动属于原募投项目内部调整,未增加新募投项目。该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实验室已装修完毕正常投入使用,只剩部分工程款未支付;实验仪器设备也已按计划购置并投入使用,本次延期是对该项目后期建设计划的进一步完善。因此,本项目的投资延期对于公司经营情况影响较小。

  (2)“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项目”受新冠疫情影响,设备采购周期延长,项目延期并内部调整145.43万元。

  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延期,在短期内会对募集资金的建设进度产生一定影响,不会对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公司整体规划及健康稳定发展,有利于保证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3)“盐酸苯环壬酯片和盐酸纳曲酮片增加新适应症项目”使用募集资金1,610万元,剩余2,962.96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①由于盐酸苯环壬酯片增加眩晕适应症子项目、盐酸纳曲酮片增加克隆病子项目、盐酸纳曲酮片增加新型毒品适应症子项目均处于新药临床前研究或探索阶段,募集资金投入尚小。针对前期研究结果,及时终止项目开发,有利于降低由于临床试验失败而造成的巨大的财产损失。

  公司此次对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变更和调整是基于国家政策改革、项目市场变化和前期研究结果做出的综合风险评估,不涉及项目实施主体的改变,不影响公司在产品种的销售和利润。

  ②盐酸纳曲酮片增加酒精依赖适应症子项目,公司经研究决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方式增加盐酸纳曲酮片酒精依赖适应症是既降低风险又增加市场潜力的双赢方式,决定增加该子项目的投入1,210.00万,共计投入1,610.00万元。

  2019年8月,盐酸纳曲酮片新增入选《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作为目前国内唯一拥有盐酸纳曲酮片生产批件的企业,公司认为此品种的未来市场值得期待。

  (4)“华素制药品牌建设项目”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品牌传播计划无法按计划实施,公司决定将华素制药品牌建设项目剩余976.91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财务费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本次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及延期合计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3,939.87万元,占总募集资金净额的5.63%;合计变更募集资金金额4,177.02万元,占总募集资金净额的5.97%。该事项已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九次临时会议、第七届监事会2020年度第三次临时会议及2020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出具《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及延期的核查意见》(详见2020年7月23日,公告2020-072、2020-073、2020-074、2019年8月8日,公告 2020-077)。

  2、与佳木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

  2020年9月26日,为实现佳木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与公司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公司在“医药大健康”及相关领域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全面深化战略合作,经友好协商,双方达成合作协议。为促进合作顺利进行,双方建立定期协商机制,成立领导协调机构,具体负责项目规划、建设等方面,由双方指定的对接单位具体承办。本次合作相关事宜仅为双方对合作方式、领域达成的初步意向,有关项目的具体合作,以双方签订的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建设合同为准。

  通过本次与佳木斯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达成《合作协议》,有利于公司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深耕“医药大健康”及相关领域,获得政府给予的支持,助力公司主业发展(详见2020年9月30日,公告2020-093)。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2979号文核准,中关村于2017年1月非公开发行78,280,042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9.07元。公司募集资金总额为709,999,980.94元,扣除发行费用10,088,279.81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699,911,701.13元。上述资金到位情况已经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于2017年1月25日出具中兴华验字(2017)第010009号验资报告。

  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2020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第七届监事会2020年度第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公司决定使用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的募集资金不超过1,500万元暂时补充公司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董事会批准之日起12个月,到期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详见2020年1月14日,公告2020-003、2020-004、2020-005号)。

  与军科院毒物药物研究所共建药物代谢平台该项目总投资2,100.89万元,报告期投入149.39万元。截止2020年9月30日,该项目累计投入2,053.91万元,待投入金额46.98万元;盐酸苯环壬酯片和盐酸纳曲酮片增加新适应症项目投资总额为1,987.04万元,本报告期投入0万元。截止2020年9月30日,该项目累计投入377.04万元,待投入金额 1,610.00万元;山东华素原料药及固体口服制剂生产线建设该项目投资总额为6,877.65万元,报告期内投入508.35万元。截止2020年9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5,909.94万元,待投入金额967.71万元。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项目累计投入63,426.61万元,募集资金结余金额为6,564.55万元。其中:本报告期使用募集资金657.74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500万元尚未归还。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业绩预告情况:同向下降

  业绩预告填写数据类型:区间数

  ■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