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惠医疗:重点加大脊柱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本报记者 傅苏颖 

  

  浙江科惠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科惠医疗”)日前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此次科惠医疗拟募集资金约5.88亿元,分别用于年产24万套骨科植入耗材及手术工具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及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表示,将在提供国际OEM服务、自主品牌研发的基础上,通过本次募投项目的建设,发挥公司齐全的产品线优势,一方面在创伤、椎体成形系统领域稳固并提升现有的市场领先地位,另一方面重点加大脊柱产品的研发和市场推广工作,力争在未来三年内使脊柱产品的市场份额进入国内产品前五。

  拥有丰富产品线

  科惠医疗成立于2004年11月,由科惠有限整体变更而来,科惠有限系由科惠设备通过存续分立的方式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公司控股股东为方明,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方明直接持有公司29.01%的股份,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康瑞投资、康华投资、明泽投资分别控制公司7.48%、5.20%、1.47%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43.16%的股份。

  科惠医疗主营业务系骨科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业务模块分自主产品、OEM和代理产品。自主产品主要为骨科植入性医疗器械、骨科手术器械及康复设备。公司拥有丰富的创伤类、脊柱类、椎体成形系统产品线,以及适用于不同医疗机构的分层次产品,在销售中可充分发挥产品优势和成本优势。

  目前,科惠医疗产品已覆盖全国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并销往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从2004年开始陆续为捷迈邦美(Zimmer Biomet)、施乐辉(Smith & Nephew)、怀特(Wright)等国际知名骨科企业提供骨科手术器械OEM服务,OEM服务中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技术标准应用、产品质量控制、产品包装和运输各环节均由公司自主完成,相关产品的质量与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标准。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经推出的代表产品有:CanTri-Max股骨近端三合一髓内钉系统、CanSHS胸锁关节钩接骨板系统、CanVLP万向微创锁定接骨板系统、CanPEEK-L椎间融合器及微创显露工具、CanESP胸腰椎后路内固定系统、CanHELP脊柱微创内固定系统、CanPKP椎体成形系统等。

  公司专注研发、不断创新,持续进行产品的更新迭代。除在创伤、脊柱和椎体成形系统领域不断拓展公司产品线外,还在新型高性能生物涂层制备技术、骨科个性化3D打印技术、新型生物材料制备技术等领域持续加强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8月31日,公司拥有III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1项、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6项、I类医疗器械备案证79项,实现了创伤、脊柱及椎体成形系统的全覆盖。公司正在申请阶段的注册证涵盖了关节、运动医学、种植牙、智能康复设备等多个细分领域。同时公司多项产品通过FDA、CE认证,远销至澳大利亚、哥伦比亚、泰国、乌拉圭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

  在人工关节产品方面,公司将在现已完成主要髋、膝关节临床验证的基础上,加快产品注册进度。未来三年内,公司产品类型将覆盖创伤、脊柱、关节、椎体成形系统四大主要骨科植入类细分领域,力争成为国内产品线最为齐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同时,公司将加快杭州研发中心和营销服务网络的建设,重点布局具有国际先进技术的骨修复生物材料研发平台,开展“科惠”与“康飞思”双品牌运营,提升国产品牌影响力,着力提供骨科临床全面的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份额,实现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注重研发投入

  报告期内(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318.32万元、1566.98万元、2408.57万元和688.9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43%、6.56%、7.47%和8.71%。

  经过多年研发沉淀,公司已掌握了悬伸梁结构内固定技术、多功能组合锁钉技术、三合一髓内固定技术、组合式可调节空心钉技术、多级复合螺纹脊柱内固定技术、微创直视AIP椎间融合技术、旋转撑开式镜下微创技术、骨质疏松椎体压缩性骨折微创手术工具系统和植入产品表面微纳结构改性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覆盖了创伤、脊柱、椎体成形系统等骨科医疗器械细分领域。其中,悬伸梁结构内固定技术创新性地通过悬伸梁结构内固定系统及配套专利工具兼顾了胸锁关节的径向和轴向的可靠固定,并保留生理微动,具有安全、微创、操作简单、术后可进行早期功能锻炼和有效降低并发症发生风险等显著优点。解决了常规技术固定困难、脱位、不愈合或畸形愈合等多种临床问题。该技术填补了市场上相关内固定技术的空白,为国内外首创。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96人,与国内多家知名高等院校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合作,相继承担或参与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3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1项和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多项。公司拥有专利152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12项,国内实用新型专利及外观专利共计140项,获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省优秀专利奖等荣誉7项。

  主营业务突出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5亿元、2.39亿元、3.23亿元和7910万元,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各期占比均在99%以上。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74.74万元、2759.68万元、4548.53万元和1263.77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注重自身战略转型和升级,加强自主品牌的建设,大力推进自主产品的研发与销售,自主产品的收入金额及占比呈现较快提升,为公司报告期内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代理产品收入金额相对稳定,随着公司整体规模的扩大,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OEM业务收入金额、占比整体较为稳定。

  报告期内各期,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3853.54万元、4209.73万元、7033.13万元和1745.58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8.80%、17.62%、21.80%和22.07%,占比逐步提升。

  随着报告期内医疗器械两票制在部分区域逐步执行,公司销售模式中配送模式收入金额及占比保持较快增长。在该模式下,原由经销商承担的技术服务(主要包括跟台服务)、市场推广职能转变为由生产厂商承担,公司通过外聘商务技术服务商并支付商务技术服务费的方式,提供产品终端使用过程中的技术服务、完成产品市场推广工作。因此,报告期内公司商务技术服务费随着公司配送模式收入增长而呈现上升趋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存在存货余额增加的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主要由库存商品、发出商品、半成品等构成。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1.17亿元、1.24亿元、1.34亿元和1.28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6.65%、29.00%、26.06%和24.78%。

  科惠医疗称,由于骨科耗材产品具有品类、型号、规格繁多的特点,公司需要保持较高的库存水平以便及时满足市场及临床需要。未来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大,存货余额有可能会有所增加。若公司产品发生滞销,或部分产品损坏、退货等情况导致存货减值,将影响到公司的经营业绩、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从而产生影响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