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增加法治供给 依法治市效能全面提升

  (上接A01版)注册制改革试点法律规则体系初步经受了检验;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顺利落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立法工作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司法保障进一步增强;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系统性清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推进全面“深改”

  随着法治供给有效增加,法治建设将加快,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

  一方面,法治体系持续完善。刑法修订、期货法立法有序推进,将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规范发展的法治环境。专家建议,立体化构建欺诈发行追责体系。在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的同时,应在后端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举起“大棒”,“民行刑”三管齐下,全方位提升违法成本。随着注册制向全市场推广,注册制配套政策需继续完善。从注册制成功运转的国际经验看,完善的法治环境、惩戒到位的诉讼赔偿制度是不可或缺的两大外部条件,公平的准入条件、严谨的信披政策和刚性的退市制度是不能缺位的内部保障。

  另一方面,从严监管常态化。监管部门保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资本市场三公环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对于打击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交易所等监管部门有关人士多次强调,除了行政处罚,需要通过加强刑事惩戒、民事追偿来进行立体化追责。科技监管方面也将有大动作。监管部门已表态,要强化科技监管,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

  “围绕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重要环节,下一步证监会将深化法治建设。”焦津洪指出,要为全面实施注册制做好充分的法律准备,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障,完善市场结构及交易结算法律制度,强化中介机构的作用和机构投资者引领稳定市场的作用,加强投资者保护,建立健全有利于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执法司法体制机制。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在法治供给有效保障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将逐步完善,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将呈现在人们面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