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都说“勤劳致富”,为何在投资中可能行不通?
□ 兴证全球基金 唐宸(实习)

  □ 兴证全球基金  唐宸(实习)

  伴随着十一长假的结束,2020年三季度也已经收官,正式进入四季度。回顾今年开年以来,投资有什么感觉?春节前,部分投资者为了避险,选择了空仓过节;随后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一些投资者选择减持;但是随后的市场上涨迅猛,又让选择提早减持的投资者感到错失机会;然而, 经过8月的震荡、9月的回调,很多投资者又后悔一不小心追高了……波动的市场环境容易干扰投资者的心态,打乱原本的投资计划,几番操作下来,收益率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什么呢?

  美国投资公司Betterment的一项研究显示,投资者检查自己的交易账户越频繁,看到自己亏钱的概率也越高。如果投资者保持每天一次的频率查看自己的交易账户,则有约50%的可能性会看到自己的账户正在亏损,25%的可能性看到自己的账户亏损达到2%及以上。而越是看到自己的账户在亏损,投资者的心态就越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也就越可能在不冷静的情况下急于做出非理性的投资决策。

  《大钱细思》这本书中提及,大部分人甚至是一些专业人士,都很难从频繁的短线交易中获得收益。书中的数据表明,基金的换手率与收益率呈反比。年度换手率超过200%的基金表现都很差,大于100%换手率的基金表现稍微好一些,但也不算优秀。研究数据虽然不能直接佐证低换手率的基金就是最好的基金,但低于50%换手率的基金至少说明其大概率采取了有耐心的投资策略。

  要想获得好的投资回报,投资者需要耐心,做好长期投资的打算,以沪深300指数近10年的历史数据进行计算,当持有期为一年时,投资者的收益表现分散,市场好时可能一年的收益率高达42.52%,但当市场不好时,亏损达到39.06%,虽然投资者有可能在短期获得较大收益,但是波动性也很大。而当投资者的持有期越长时,平均收益率越高,波动性也越小,五年期、十年期的波动性远低于一年期、三年期。一定程度上说明,在无法判断短期市场走向的情况下,投资者选择长期持有的获利可能性更大。

  

  —CIS—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