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049                           证券简称:紫光国微                           公告编号:2020-078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董事长兼总裁马道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杨秋平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张典洪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会计政策变更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2020年,为使会计核算更加准确,会计披露更符合企业实际情况,公司对符合净额法核算条件的政府补助改按净额法核算,并进行了追溯调整。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第三节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1、报告期末,应收账款2,075,851,258.29元,较年初增长62.98%,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增长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回款较慢所致。

  2、报告期末,交易性金融资产0.00元,较年初下降100.00%,主要系公司出售华虹半导体股票所致。

  3、报告期末,预付款项169,751,840.88元,较年初增长172.40%,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增长备货增加所致。

  4、报告期末,其他应收款338,274,864.52元,较年初增长20.57%,主要系公司收回西安紫光国芯借款本息以及因转让紫光联合体中的权利和义务增加对紫光集团债权所致。

  5、报告期末,长期股权投资137,735,811.05元,较年初增长52.61%,主要系公司对联营企业增加投资所致。

  6、报告期末,固定资产220,986,346.55元,较年初增长36.51%,主要系公司在建工程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转入固定资产所致。

  7、报告期末,开发支出577,137,322.97元,较年初增长45.22%,主要系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8、报告期末,其他非流动资产13,242,478.06元,较年初下降85.67%,主要系公司将紫光联合体中的权利和义务转让给紫光集团退出联合体所致。

  9、报告期末,短期借款403,191,372.12元,较年初增长56.29%,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增长运营资金需求增加所致。

  10、报告期末,应付票据137,795,766.31元,较年初下降59.23%,主要系公司兑付到期票据所致。

  11、报告期末,应交税费66,807,937.39元,较年初增长169.38%,主要系公司收入结构变化,经营利润快速增长,增值税及企业所得税相应增加所致。

  12、报告期末,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90,000,000.00元,较年初增长350.00%,主要系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增加所致。

  13、报告期末,长期借款139,432,711.72元,较年初增长95.83%,主要系公司成都芯云中心项目贷款增加所致。

  14、报告期末,递延收益289,490,144.24元,较年初增长43.64%,主要系公司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15、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营业收入金额为2,320,269,570.6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78%,主要系本期西安紫光国芯出表所致,上年同期扣除西安紫光国芯后同比增长23%。

  16、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营业成本金额为1,054,345,409.96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3.89%,主要系公司产品成本结构变化所致。

  17、年初至本报告期末,销售费用金额为131,397,463.6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5.74%,主要系公司销售人员人工费用增加所致。

  18、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管理费用金额为94,244,329.2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3.51%,主要系公司资产重组中介费用和人工费用减少所致。

  19、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研发费用金额为206,957,960.26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56%,主要系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20、年初至本报告期末,资产减值损失金额为24,162,272.68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1.07%,主要系本期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减少所致。

  21、年初至本报告期末,其他收益金额为20,456,022.5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0.12%,主要系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所致。

  22、年初至本报告期末,投资收益金额为-14,474,934.57元,较上年同期下降505.80%,主要系公司本期按权益法确认的对联营企业投资损失增加所致。

  23、年初至本报告期末,所得税费用金额为74,751,977.98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37%,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利润增加,当期所得税费用增加所致。

  24、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1,761,329.84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3.18%,主要系公司业务增长及库存消化加快所致。

  25、年初至本报告期末,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13,891,435.8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0.08%,主要系公司集成电路业务增长,营运资金需求加大,银行借款相应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1、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因筹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股票自2019年5月20日开市时起停牌。2019年6月3日,公司披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等相关公告,公司股票复牌。本次重组相关事项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及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2019年12月25日,公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申请材料。

  2020年6月5日,公司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未获得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第24次工作会议审核通过。2020年7月2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不予核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紫光神彩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证监许可[2020]1273号)。2020年7月8日,经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公司终止了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详细内容请查看公司于2020年7月9日在《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相关公告。

  2、与关联方联合投标土地暨关联交易事项

  为满足公司未来发展对办公场所的需求,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及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与紫光集团、紫光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紫光科技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组成联合体(以下简称“紫光联合体”),投标“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北端A、B、C、J地块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B23研发设计用地(以下简称“目标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并于2019年12月2日取得《中标通知书》,以总价人民币660,900万元中标上述目标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2019年12月24日,紫光联合体共同出资设立了项目公司北京紫光智城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目标地块的开发、建设及运营。

  2020年9月,鉴于新冠疫情对经济影响的不确定性风险,为聚焦核心业务,公司经审慎研究,将其在紫光联合体中的权利和义务转让给紫光集团,公司退出了联合体。

  详细内容请查看公司于2019年11月9日、2019年12月4日、2020年9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 cninfo.com.cn)上披露的相关公告。

  3、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事项

  根据公司发展规划及经营发展的需要,公司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50,000万元(含),用于公司“新型高端安全系列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车载控制器芯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9月30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等相关议案,并于2020年10月9日披露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预案》等相关公告。截至本公告披露日,该事项正在有序推进中。

  详细内容请查看公司于2020年10月9日在《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披露的相关公告。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单位:万元

  ■

  (续上表)

  ■

  (续上表)

  ■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适用√不适用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业绩预告情况:同向上升

  业绩预告填写数据类型:区间数

  ■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适用√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委托理财。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马道杰

  2020年10月21日

  证券代码:002049            证券简称:紫光国微            公告编号:2020-079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担保情况概述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0月20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了《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持股70%的控股子公司无锡紫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紫光微电子”)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科技支行申请额度为2000万元人民币、期限为1年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无锡紫光微电子各股东按对其持股比例提供同比例担保,公司最高担保金额为1400万元本金及相关费用。

  因本次担保系无锡紫光微电子各股东按照持股比例同比例进行担保,故其未提供反担保。

  根据《公司章程》和相关规则的规定,本次担保事项系公司为其资产负债率超过70%的子公司提供担保,经董事会审议批准后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方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无锡紫光微电子有限公司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202143138987208

  住所:无锡市新吴区菱湖大道200号中国传感网国际创新园D2栋四层

  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马道杰

  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2014年8月19日

  经营范围:半导体集成电路和器件、电子产品、仪器仪表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利用自有资产对外投资;自营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

  股权结构: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持有其70%股权,无锡菩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其30%股权。

  无锡紫光微电子最近一年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

  无锡紫光微电子不是失信被执行人。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根据公司拟与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科技支行签署的《最高额保证合同》的约定,本次担保的范围为债务人在主合同项下发生的全部债务,包括但不限于本金、利息、复利、罚息、手续费、违约金、损害赔偿金、律师费、公证费、税金、诉讼费、差旅费、评估费、拍卖费、财产保全费、强制执行费、公告费、送达费、鉴定费及债权人为实现债权所支付的其他相关费用等款项。公司按照对无锡紫光微电子的持股比例承担相应的担保责任,担保最高额为1400万元债权本金及前述本金对应的利息、费用等其他债权。保证期间为自本合同生效之日起至主合同项下债务到期(包括展期到期)后满三年之日止。

  上述担保协议尚未签署,担保额度内的具体担保金额和期限将以实际签署的担保协议为准。

  四、董事会意见

  无锡紫光微电子主要从事先进半导体功率器件以及相关的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等产品的开发与销售业务。近年来,其产品持续获得新客户的认证,同时,也在不断开展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公司以对无锡紫光微电子持股比例为限与其他股东同比例为其融资提供担保,可保证其经营资金需求,有利于其业务发展,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和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实际担保余额合计为23363.27万元人民币(全部为对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子公司的担保),占公司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58%。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本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情况,且不存在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1日

  证券代码:002049            证券简称:紫光国微            公告编号:2020-080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10月17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10月20日上午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会议应参加表决的董事7人,实际参加表决的董事7人。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会议以通讯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如下议案:

  1、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刊登于2020年10月21日的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刊登于2020年10月21日的《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2、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议案》。

  同意公司为全资子公司紫光同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持股70%的控股子公司无锡紫光微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紫光微电子”)向江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无锡科技支行申请2000万元人民币的综合授信额度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无锡紫光微电子各股东按其持股比例提供同比例担保,公司最高担保金额为1400万元本金及相关费用。

  因无锡紫光微电子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本议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0月21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关于为控股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

  3、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议案》。

  为规范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的信息披露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规则》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公司《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10月21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融资工具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

  特此公告。

  

  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21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