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速培育“优等生”
资本市场引领创新经济发展

  (上接A01版)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幅提升,推动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动能也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勇挑重担 助力构建新格局

  今年是资本市场而立之年,资本市场将因内外环境变化迎来新机遇新挑战。“十四五”期间,资本市场领域将继续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助力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强大动力。

  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专家提出,目前资本市场体系仍是“倒金字塔”式的,塔尖的交易所市场相对完善,塔底的区域性场外市场、券商柜台市场发展比较薄弱,且证券发行注册制尚未在A股全面推行。

  “建议在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基础上,适时在A股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服务更多高科技企业和创业企业上市融资,促进实现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更高水平循环。”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应加快完善多元化退市机制,加大退市制度执行力度,促进提升资本市场要素市场化配置效率。

  专家提出,要重点培育壮大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股权投资和证券市场,打通“科技驱动-现代金融-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要加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力度,吸引境外优质资源,进而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使我国资本市场和国际资本市场接轨。此外,在机构端,应规范和促进私募基金和创投基金的发展,为企业特别是科创企业发展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