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破国外垄断
海上平台中国“芯”通过国家验收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中海油集团和中国船舶集团七〇三研究所联合研制的首台国产海上平台用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日前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委托、国家能源分布式能源技术研发(实验)中心组织的首个国家能源局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验收。海上平台用燃气轮机作为平台的“心脏”,其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高效性直接影响着生产安全和开发效益。

  据悉,此次示范项目的成功验收,是继其2018年成功研制后,在工程应用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通过工程应用及验收,该机组成为我国第一套具有工程应用业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具备了进一步大规模产业化推广的条件,对于推动我国关键技术装备国产化进程,实现能源领域关键装备自主可控具有重要意义,它打破了外国燃气轮机在国内海洋油气开采领域的垄断格局。

  五项关键性革新

  作为此后将深度参与该项技术装备产业化推广的中国动力,其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此次示范项目验收会。中国动力副总兼董秘王善君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该项目的研制共开创了五项关键性革新:

  一是国内首次完成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本体和部件的国产化设计制造,掌握了整机自主设计、制造工艺、系统集成技术和试验测试方法。

  二是国内首次研制了燃气轮机双燃料燃烧室及燃料系统,首次设计25MW燃气轮机双燃料切换逻辑,实现了高性能燃烧和燃料稳定切换,且切换时间被专家评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三是开发出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控制技术,通过孤网负荷变化动态响应验证和优化,提高了机组动态响应能力。

  四是开发出应用于海上平台的燃气轮机发电机组模块化设计及集成技术,并整合产业链资源,自主研制海上平台用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填补了国内空白。

  五是开发出燃气轮机整机试验平台,满足40MW以下单/双燃料多型燃气轮机及其发电机组的整机稳动态运行性能、联调、燃料切换、负荷突变以及全甩负荷等试验需求。

  构建产研互动业务链

  在谈到该项目后续的应用及推广时,王善君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中国动力作为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借助资本市场推动动力技术装备产业化的资本平台,与研究院所已构建了产研良性互动的业务链。此次首台国产海上平台用25MW双燃料燃气轮机发电机组的研制及示范工作共历时4年有余,不仅是在燃气轮机设计、关键部件制造、关键材料、燃气轮机试验考核等技术领域实现了完全自主化的重大突破,还在产业化方面做好了准备,培养了一支燃气轮机运行维护服务队伍。也就是说,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是接地气的产研结合项目,表明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深入到应用技术类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理念中。后续,中国动力将与七〇三所一起,在批产能力、市场推广、服务体系方面加大投入,将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真正转化为适销对路的高端装备,促进能源产业升级,获得丰硕的经济效益和广泛的社会效益。

  “完成这款机型只是我们自主可控征途上的一步,未来我们将继续在5-50MW功率段开发更多型号的燃气轮机,将国家能源领域关键设备的‘卡脖子’技术,真正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王善君说,除了燃气轮机技术外,中国动力还同时推动了化学动力、综合电力推进、海洋核动力等技术在更宽的应用产业布局。

  另据记者了解,中国动力目前承接的西气东输燃气轮机订单也在不断增长,加之此次海上平台用燃气轮机技术的突破,相信我国油气领域关键能源装备的“自主可控”道路将越走越宽,对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