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行不易下亦难 基金配置须稳健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9月A股市场热情下降,股指回调明显,并体现两大趋势:一是成交量下行,回归常态;二是蓝筹价值股表现出明显的抗跌性。商品期货市场持续回落,结构性差异依然存在,有色金属、油气相关商品对市场拖累较大,而农副产品止跌回升;债券市场低位企稳。整体来看,市场行情基本符合预期。

  基金市场相对A股市场及债券市场表现出更强的抗跌性。9月中国股基指数约下跌3.68%,中国混基指数下跌3.36%,中国债基指数上涨0.05%。

  关注四方面因素

  四季度国内经济大概率将保持稳步复苏,基本面向好有利于权益资产定价,但央行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预期依然存在,估值偏好将更注重盈利兑现,短期内将对权益资产形成一定压制。在短期有顶、中长期有底的大环境下,市场风格将持续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纠结。在配置权益资产时,仍应警惕波动风险,保证一定流动性,等待结构性配置机会。未来关注以下四个方面因素:

  第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将对权益市场起到支撑作用。今年初,国内经济受外部环境及疫情双重影响,需求下降,导致工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异常上升,企业利润下滑,经济快速下行。但在国内财政及货币政策有力支持下,截至8月,国有企业经营数据连续三个月优于去年同期。整体看,国内需求回升提速,经济正行驶在健康的复苏轨道上,上市公司营业额、利润率将持续提升,对权益市场起到支撑作用。

  第二,M1-M2剪刀差缩小,宽信用叠加“精准滴灌”的模式,流动性大概率边际收紧,较难对权益市场估值进一步扩张提供支持。

  第三,成交量回归常态,部分行业估值较高,A股更注重业绩兑现。蓝筹股以及行业龙头仍是短期配置首选。

  第四,股债收益比处于历史中位数,叠加海外资本增持,国内债券市场短期仍具投资性价比,但从利率周期看,利率债估值仍有下行空间。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资产配置是理性长期投资者的必备武器,多元化配置在任何时候也不过时。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以平衡的多元配置结构应对多变的未来不失为上策,但合格投资者或更应该在确保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的前提下,以更加积极的方式参与市场投资,当然,投资节奏是关键,任何孤注一掷的行为都值得警惕。短期内,固收品种可降低组合波动,黄金作为抗通胀、避险的工具可作为分散风险的配置。长期看,权益品种整体仍优于固收品种,国内权益品种优于大部分海外权益品种。

  权益基金:

  高配稳健型产品

  注重风险控制,高配性价比高、抗跌性强的稳健型产品,适当增加量化对冲品种比重,等待成长弹性高的科技、消费等主题基金配置机会。

  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显著,部分板块估值仍然较高,市场结构分化仍将扩大。上有顶的行情下,短期下行风险依然较大,配置上关注:第一,回撤控制力强、性价比高的稳健型产品,基金具体仓位上偏向周期股、蓝筹股,或景气向上的板块,如原材料、国防军工、金融地产、商业贸易、农业等板块。第二,适当借助量化对冲产品捕获市场中的阿尔法收益,规避市场系统性风险。第三,控制高弹性成长产品仓位,等待创新科技、消费等主题基金配置机会。

  固定收益基金:

  利率债估值有望获支撑

  在股债跷跷板下,债券价格短期有望走稳,可适当提高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固收+”基金配置比例。

  权益资产震荡中枢上升,国内利率债估值短期有望得到支撑,但收益率上升仍是中长期趋势。目前,部分可转债正股溢价率较高,在权益市场震荡背景下,风险提升,配置吸引力相对较低。利率债收益率上行,但在宽信用、降融资成本政策下,公司债、企业债发行利率小幅下降,信用利差收窄,信用估值相对稳定。短期投资方向上,可适当提高短久期利率债、中高等级信用债及“固收+”基金配置比例。

  QDII基金:

  关注黄金及港股配置机会

  海外风险因素增加,经济恢复缓慢,应严格控制海外权益及原油产品仓位,关注黄金、港股QDII配置机会。

  海外疫情二次暴发风险上升,海外权益市场震荡或将加大,仍需警惕估值风险,严格控制海外权益类QDII产品配置比重。国内经济基本面持续改善,AH股估值差距持续拉大,港股QDII积蓄上升势能。在当前国际环境下,黄金等贵金属仍具有一定避险价值。需求回升疲弱,有迹象显示石油库存继续攀升,但OPEC+减产喜忧参半,原油商品QDII产品仍未遇到拐点,配置时应注意移仓成本对整体收益的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