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专 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罗洋:野百合也有春天,守候周期中的高ROE企业

  周期股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在这个追逐高成长与高回报的时代,周期股似乎已经成为被遗忘的野百合。然而,对广发策略优选基金经理罗洋来说,在周期行业中淘金,却是另一门守正出奇的功夫。

  罗洋是从业10年的资深基金经理,曾从事3年多周期行业研究,5年绝对收益投资,1年多公募基金投资。在他的身上,有两个独特的标签:一是周期研究背景,二是绝对收益资金管理经验。“我是做绝对收益出身,不太喜欢波动。”罗洋对记者说,他更重视投资中的安全边际,喜欢寻找高ROE的企业,做确定性的投资。

  Wind数据显示,2019年5月22日,他接手管理广发策略优选,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任职回报为60.36%,相比业绩比较基准的超额收益达40个百分点,组合配置以日常消费、金融、材料、信息技术、房地产、医疗保健为主,周期持仓特点比较明显。

  在高ROE行业中寻找确定性机会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价值投资,不同的投资者也有自己不同的解读。罗洋认为,市场参与者对价值投资的理解也是与时俱进,但坚持价值投资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赛道有好坏之分,重视长期高ROE行业;第二,市场逃不开周期,以均值回归作为基本假设,警惕“这次不一样”的想法;第三,确定性比弹性更重要,深度研究白马比找黑马更重要。这三点也成为罗洋投资中的准绳。

  罗洋对高ROE行业有着特别的偏爱,他指出,ROE是综合评价一家企业盈利能力的最佳指标,也是直接关乎投资者收益的指标。一家企业能维持高ROE,代表公司从生产、销售、经营、技术、服务、市场占有率等各层面汇聚的综合绩效非常优异,股东因此才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

  罗洋发现,在A股市场,长期高ROE行业和市场中权重最大的几个行业高度重叠,主要包括银行、保险、食品、医药和家电,要在市场长跑中胜出,基金经理必须对这几个行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基于这一思路,接手广发策略优选之后,罗洋在组合构建上采取均衡配置的方式,参考每个行业在沪深300中的自然权重,做到相对均衡配置。

  超额收益源自对企业的深度研究

  在过去6年多的投资实践中,罗洋在选股上都体现出“高胜率”的特点,他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不少持有期超过5个季度。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选好股票并长期持有,是罗洋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我觉得胜率高的时候才会出手,否则宁愿放弃不做。”罗洋对记者说,企业增长的确定性比弹性更为重要,深度理解白马比找黑马更重要。找到一个十倍股固然令人开心,但少犯错是投资中更重要的事。

  组合的构建是基金经理价值观、能力圈的直接体现。查阅广发策略优选的持仓,主要包括两类品种:一类是高ROE企业,包括银行、地产、家电、白酒、医药等,单一行业的比例一般不超过15%;另一类是ROE改善的周期行业,主要是景气度处于上行阶段的成长股,如2018年底超配的养殖和光伏,2019年底超配的LED和面板。

  在很多基金经理看来,周期股的盈利能力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较差,股价波动加大,投资机会很难把握。那么,罗洋是如何在波动中找到Alpha?

  罗洋介绍,第一步是找到偏周期性行业当中的周期成长股,即周期性行业中受益于行业的增长,收入增速、规模增长领先的公司,并且在行业供需格局较差时作为底仓配置逐步买入。这也是打造安全垫的过程。

  第二步则是跟踪供给变化,从自下而上微观或中观的角度寻找行业供需格局发生边际变化,景气度周期可能到来的标的,在机会来临的时候进行适当超配,寻找超额收益。2019年底罗洋超配了LED和面板,就是基于这一逻辑,通过高胜率手段,在不同时期抓住机会,做到超额收益的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