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A股金秋起舞 公募看好顺周期
□本报记者 余世鹏

  □本报记者 余世鹏 

  

  节后A股实现开门红,市场人气有所提升。展望四季度,公募观点认为,在经济持续复苏背景下,A股预计将呈现震荡向上态势,但板块风格会趋于平衡,可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三季报业绩进行结构优化配置,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受益经济修复的顺周期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预计四季度震荡向上

  “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多数上涨,国内消费热情恢复强劲,提振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也使得A股实现了开门红。”前海联合基金表示,从9月和国庆假期高频经济数据来看,国内经济呈现出加速复苏态势,制造业库存周期或将开启;流动性方面,在当前经济复苏背景下,流动性从总量宽松转向结构优化,货币政策不存在大幅收紧的基础,信用持续稳中改善。基于此,前海联合基金认为,虽然外围扰动因素仍存在,但A股的内在逻辑不变。

  平安基金也认为,受海外疫情、欧美市场等外围因素影响,基本面和估值的扰动因素依然存在。但是,目前A股整体估值较低,风险可控。同时,在全球经济陆续复苏背景下,中国经济复苏尤为强劲,加上资本市场改革加速推进,海外资金持续流入,A股市场中长期向上空间仍然较大。

  国泰基金主动权益投资事业三部负责人、基金经理程洲认为,在中国经济环比改善、流动性相对充裕、居民资产重新配置,以及管理层对资本市场的呵护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在前三季度走出了一轮结构性行情。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市场中出现了一批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成功地克服了国内外疫情的冲击,实现了逆势增长。展望四季度,市场预计或将呈现震荡向上态势。随着经济景气度的回升,企业盈利逐渐好转,市场逐渐转向业绩驱动模式。

  市场风格趋于平衡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深两市动态市盈率为20.3倍,整体处于历史中枢附近,预计四季度伴随盈利持续修复,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前海联合基金表示,短期内可围绕“十四五”规划和三季报业绩进行结构优化配置,关注顺周期行业投资机会,尤其是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受益经济边际修复的顺周期行业龙头,如汽车、机械、化工等产业龙头,以及预期增量明显的新能源、军工等板块。

  博时基金研究部研究总监王俊认为,四季度市场大概率继续维持区间震荡走势,上半年A股内部行业之间较大的估值差异或将继续修正,风格可能会趋于平衡。从配置上看,建议降低高估值行业的配置,加大受益于经济恢复的低估值行业的配置。具体看好新能源、工业金属、化工行业,可从中精选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

  程洲表示,四季度将继续看好两大方向:一是特色原料药行业。该行业的景气周期持续向上,相关公司的微观发展动力强,龙头公司未来两三年预计能够保持比较快速的增长,具备较好投资价值。二是以自主可控、安全可控为主线的行业。未来,或许有一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实现逆势扩张,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可从“好的企业家精神”和“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持续大金额的研发投入”等维度选择优质标的。

  而从更长维度看,前海联合基金则指出,可遵循以下三大方向择优布局:首先是受益新基建、科技创新周期带来的优质龙头公司,如5G应用、云计算、网络安全、自主可控、半导体设备、工业互联网、硬件创新等领域;其次是长期产业空间仍大的内需行业核心资产龙头,如消费、医药等领域;最后是高端制造行业龙头,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