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
内外兼修 创建国际一流资产管理公司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黄一灵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黄一灵  

  

  九万里风鹏正举。作为上海首家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交银理财的目标是比肩国际资管行业巨头。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展望新的一年,交银理财将一方面锻炼、培养好自身的权益投研团队,另一方面利用好“外脑”,与保险资管公司、公募基金积极展开合作。未来,要借鉴摩根大通等国际大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经验,让交银理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

  努力实现风险收益平衡

  中国证券报:交银理财市场定位如何?成立一周年之际,回头看,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展望新的一年,目标是什么?

  涂宏:在设立之初,我们为交银理财设立的定位是:服务于母行建设具有财富管理特色和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银行战略,定位于交通银行集团“建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使命的核心承载者,成为全集团财富管理产品核心供应商,大资管业务创新发展的综合平台。同时,放眼中国大资管市场,定位于国内个人和机构财富增长的主要推动者,跨境财富管理产品的重要提供者,国内大资管行业创新发展的积极引领者。

  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为交银理财设立的目标始终不变,就是在理财产品规模(包括受托管理的母行存量理财产品)达到11000亿元的基础上,不断深化转型发展,凸显财富管理的特色,努力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让优质理财产品惠及更多客户,创造共同价值。未来,要借鉴摩根大通等国际大行资产管理业务发展经验,让交银理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资产管理公司。

  中国证券报:在境外市场普遍负利率背景下,境内的投资环境是否比境外好?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这种源于银行体系、追求稳定收益的机构,境外的投资机会如何?在股权方面引入海外投资者的可能性有多大?

  涂宏:目前全球很多国家政策利率已被推至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而中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2.8%左右,从利差的角度看,境内资产对境外资金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当然,除利差以外,境内外市场所处经济周期的位置、各国政府货币财政政策的差异等都是影响投资环境的因素,需要多维度动态观察,而不是仅单纯从利率水平来判断投资环境的优劣。

  境外投资并不意味着高风险投资,特别是在中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全球化配置的益处良多,主要体现在分散风险,获取收益等方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变局,需要更多全球化投资视角。中长期来看,经济发展和居民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后,全球化配置是大势所趋。

  从海外经验看,美国居民部门金融资产中海外配置比例大约为13%,而中国仅约5%。美国和日本海外组合投资占GDP比例分别为53%和85%,而中国仅为2.4%。因此,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境外投资比例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