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围资金入市忙
私募备案热情高
王宇露 张凌之

  

  7月,A股先扬后抑,但私募基金备案的热情却一路上扬。私募证券投资机构7月单月共在基金业协会备案2044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这是继今年3月后,私募基金单月备案只数再次超过2000只。仅7月31日,私募基金备案产品即达到124只。

  私募备案产品放量走高的背后,是资金跑步入市的热情。上海一家私募机构7月单月规模大增百亿元,有一家私募一天就提交了13只产品的备案。百亿私募高毅资产7月则一口气备案33只产品。竞相备案的底气则来自于私募对市场的长期看好。私募认为,尽管短期外部不确定性会带来市场波动,但这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

  7月私募密集备案产品

  7月前半月A股市场迭创新高,后半月则步入调整期,但私募产品备案量却放量走高。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数据显示,整个7月,私募证券投资机构共在协会备案2044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其中,上半月备案897只,下半月备案1147只。

  值得一提的是,7月中有6天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单日备案量超过100只,且集中在7月下半月。其中,7月17日备案产品110只,7月21日备案产品121只,7月23日备案产品102只,7月24日备案产品101只,7月29日备案产品109只。而在7月31日,备案产品达到124只。

  在产品备案大潮中,也出现不少百亿私募的身影。如迎水投资和高毅资产7月备案产品均超30只,分别为39只和33只;明汯投资7月备案24只产品;林园投资和磐耀投资分别备案15只和14只产品。

  上海某百亿私募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最近一段时间新进资金特别多,大部分资金进入老产品中,新产品则在不断备案中。从3月份开始,我们的规模就一直在增加,7月份达到峰值。粗略估计,我们公司7月份单月增加了100亿元左右的规模。”

  探究其原因,该人士认为主要是市场上资金太多了。“市场上就是钱多。一些信托产品要求非标转标,这类资金也会进来。另外,我们的策略与市场牛熊关系不大,部分客户比较认可,所以不管是在直销渠道还是代销渠道,新进资金都较多。我们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比较快速的增长。”

  另一位十亿级私募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新进的资金确实比较多,尤其从7月开始,我们公司曾经一天就提交了13只产品的备案。”

  多数私募仓位超八成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75.92%,较前一周增加0.73个百分点,其中53.64%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八成,仅15.32%的股票私募仓位低于五成。百亿私募最新仓位指数为81.96%,其中66.76%的百亿私募仓位超过八成。

  展望后市,私募认为,短期市场不排除出现一定震荡的可能,但中长期向好。星石投资表示,短期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可能会对市场走势造成一定的扰动,但短期“黑天鹅”事件并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长期趋势。从中长期来看,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成果初现,叠加资本市场改革提速,A股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凯丰投资认为,未来市场整体维持震荡格局,将追逐更有确定性的资产,而国内股市仍有相对优势。总体来看,国内经济景气度持续走强。海外复工后,出口订单修复显著。在内外需共振修复的态势下,下半年经济将延续改善趋势。(王宇露 张凌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