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8月0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锦波生物董事长杨霞:
推进技术产业化 领跑功能蛋白行业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金一丹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金一丹 

  

  打通阻碍产业化“篱笆墙”

  2008年至2016年,杨霞在山西医科大学从事教研工作。这为杨霞创办锦波生物奠定了专业基础。

  谈到创业初衷,杨霞表示:“以前我们与企业合作,把技术专利卖给他们。但技术到产品的转化存在较长周期,期间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资金等投入。企业往往因为投资周期长半途而废,产业化无法落地,专利技术浪费了,作为科研人员感到痛心疾首。”

  杨霞对于科研技术的产业化落地感触颇深:“国家对基础研究投入很大,中科院的大型科研装备、我们合作的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都得到大力扶持。大规模产业端也不乏投资者,但中间的转化部分投入相对较少,实验室技术到产品再到商品化存在困难。”

  锦波生物成立于2008年3月,2015年7月挂牌新三板,公司产品以酸酐化牛β-乳球蛋白和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为主,覆盖了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及功能性护肤品的全产业链体系。产品应用于妇产科、皮肤科、外科、肛肠科及护肤等场景,可满足疾病预防、疾病治疗、健康护理和美容护肤等市场需求。

  根据招股书,锦波生物近年来销售费用投入增多。2017年至2019年,销售费用分别为2411.57万元、2418.57万元和4302.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3.42%、18.89%和27.59%,主要包括销售人员薪酬及宣传推广费等。

  杨霞坦言:“产品认知度低,消费者教育需要极大耐心和勇气。一旦不成功,前期的投入将打水漂。目前公司还处于小规模生产试验阶段,尚未大规模生产运营,未来需要大量资金注入,开拓市场、扩大产能。这是公司此次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主要原因。”

  杨霞提到:“为了让抽象的技术转化成商品的过程清晰可见,公司花费了近2.5亿元建立技术转化中心,也叫功能蛋白创新平台。创新平台相当于一个技术孵化器,主要完成创新蛋白的实验室研究、小试、中试和规模化技术参数研究,包括创新蛋白剂型、质量研究等。平台上游可对接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实验室的大型科研设备和基础研究,下游直接对接大规模产业化,打通了阻碍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篱笆墙’。从这个中心研发出的蛋白,规模化生产可以直接线性放大,每个参数都由公司自主完成。利用创新平台,我们进行了技术到产品转化落地的实践,通过小规模生产线将技术转化为商品并销售获利,让合作企业看到技术实实在在的价值,便于其模仿量产,为公司技术商品化打开更广泛的市场。”

  专注功能蛋白领域

  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围绕功能蛋白及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持续推动“抗病毒”和“人源胶原蛋白新材料”两大方向功能蛋白的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

  杨霞表示:“公司先后获批了重组人源Ⅰ型胶原蛋白、重组人源Ⅱ型胶原蛋白、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二代)制备技术的相关专利。”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用于HPV防治产品主要有重组人干扰素α-2b外用剂型、鬼臼毒素、咪喹莫特、氟尿嘧啶、中成药保妇康栓,以及锦波生物生产的抗HPV功能蛋白敷料。其中,各种剂型的干扰素合计在治疗HPV感染药品中占50%左右的市场份额。干扰素、咪喹莫特以及中药制剂等通过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等机制发挥抗病毒作用,氟尿嘧啶、鬼臼毒素主要通过生殖道湿疣的局部治疗消除较小的疣体。而抗HPV功能蛋白敷料通过与病毒直接结合,阻断病毒入侵健康细胞。

  杨霞表示:“酸酐化牛β-乳球蛋白能够匹配HPV的L1壳蛋白空间结构,并通过正负电荷原理占位阻断HPV感染,打破HPV持续感染,降低HPV载量,是病毒进入抑制机制在HPV方向的首次应用。公司围绕病毒进入抑制机制,还在筛选更多安全有效的创新蛋白用于阻断HPV感染”

  针对公司在人源胶原蛋白领域的开发,杨霞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有难度同时具有换道领跑的意义。“人体内含有28种胶原蛋白。比如Ⅰ型胶原在骨、跟腱、皮肤(成人)、血管壁中含量丰富;Ⅱ型胶原在透明软骨中含量丰富;Ⅲ型胶原在皮肤(婴儿)、血管内膜、子宫壁、肠道中含量丰富;Ⅳ型在晶状体中含量丰富;Ⅴ型主要分布在皮肤和血管壁中。这种分布差异对不同型别胶原蛋白研究和临床应用有较大指导意义,直接决定了什么样型别的胶原蛋白应当用于什么样的人体组织中。”

  杨霞表示:“公司生产的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与天然人Ⅲ型胶原蛋白核心功能区氨基酸序列完全一致,且具备三螺旋结构,经重组优化后具备更高的细胞黏附性。重组人源Ⅲ型胶原蛋白应用领域广泛,可用于高精尖端植入材料,也可以外用在创伤表面,起到隔离、修复、止血的作用。同时,也是很好的抗衰老化妆品原料,用于改善皮肤缺水干燥、毛孔粗大、皮肤老化等问题。产品自2015年推出以来,市场反应热烈。2017年至2019年,产品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81.28%,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18.75%、21.65%、42.54%。”

  根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数据,截至2020年4月22日,国内拥有重组人源胶原蛋白和重组类人胶原蛋白医疗器械注册证的生产企业有3家。其中,实现产品多样化、规模化的仅有锦波生物与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锦波生物是唯一一家拥有无菌型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的公司。

  科研投入加大

  近年来,锦波生物在科研领域投入不断加大,并取得了多项技术专利。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锦波生物的研发费用分别为555.1万元、796.35万元、1369.5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9%、6.22%、8.78%。

  杨霞介绍:“锦波生物采用产学研合作研发模式,与复旦大学、四川大学及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多所知名院校及医疗机构长期保持合作,为更好地推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分别成立了‘复旦—锦波功能蛋白联合研究中心’‘川大—锦波功能蛋白联合实验室’‘功能蛋白临床转化研究中心’。”

  招股书显示,锦波生物已申请国内专利34项,申请国际专利2项,已获授权专利25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同时,公司已有五项功能蛋白原子水平的结构解析被国际蛋白质结构数据库(PDB)收录。

  对于锦波生物未来发展,杨霞表示:“正在积极开展现有功能蛋白的应用拓展、新型功能蛋白开发及功能蛋白机理研究,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的同时,着力提高公司的营业收入。”

  据介绍,公司近期目标主要围绕妇科生殖、皮肤美容医疗整形两个领域,对现有功能蛋白的应用深入拓展,开发更多医疗终端新产品。同步开展更多型别胶原蛋白和抗病毒蛋白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研究。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3.05%。

  锦波生物科创板IPO申请已进入问询阶段。公司本次拟募资9.03亿元,投向胶原蛋白产业化建设、终端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广谱抗冠状病毒新药研发等5个项目。公司董事长杨霞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实验室技术产业化转换难,是卡在科研人心头的一个刺。持续推动‘抗病毒’和‘人源胶原蛋白新材料’两大功能蛋白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是锦波生物创办的初衷和愿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