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购百炼集团完成交割
文灿股份铝合金铸造领域优势凸显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文灿股份对法国上市公司百炼集团61.96%控股权的收购于7月28日正式完成并购交割,百炼集团成为文灿股份控股子公司。文灿股份董事长唐杰雄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文灿股份与百炼集团主要产品均为精密铝合金铸件,两家公司在业务上既有协同又有互补,此次收购可以产生“1+1>2”的化学反应,进一步增强文灿股份在铝合金铸造领域的优势,助力文灿股份成为铝合金铸造领域的领导者。

  并购交割完成

  去年12月8日,文灿股份发布一则备受市场关注的公告,公司拟通过境外子公司文灿法国向Copernic公司、Philippe Galland和Philippe Dizier以每股38.18欧元的现金对价收购其所持有的巴黎泛欧交易所上市公司百炼集团4,077,987股普通股,代表百炼集团总股本的61.96%,并在61.96%的控股权收购完成后,文灿法国将以相同的每股收购价格,针对百炼集团剩余的全部股份发起强制要约收购,并根据要约情况获得百炼集团至多100%股权。

  根据交易双方签订的《股份购买协议》,文灿股份收购百炼集团每股定价为38.18欧元,百炼集团合计流通股本为658.21万股,文灿股份收购百炼集团100%股权的定价为2.51亿欧元。

  公开资料显示,百炼集团1999年在巴黎泛欧交易所挂牌交易,在汽车制动系统的精密铝合金铸件领域属于世界领导者。百炼集团主要从事精密铝合金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工作,核心产品包括汽车制动系统、进气系统、底盘及车身结构件等产品领域的精密铝合金铸件产品,在全球共有12处制造基地,分别位于法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中国和墨西哥等国家。其客户包括采埃孚、德国大陆、法雷奥等全球知名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宝马、戴姆勒、标致雪铁龙、雷诺日产等整车厂商。

  “收购百炼集团后,文灿股份从一家佛山南海的本土企业,摇身一变成为一家立足佛山南海的跨国公司,在铝合金铸造领域的优势将进一步增强。”唐杰雄说。

  强强联合

  公开资料显示,文灿股份主要从事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中高档汽车的发动机系统、变速箱系统、底盘系统、制动系统、车身结构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公司客户包括采埃孚天合、威伯科、麦格纳等全球知名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以及通用汽车、奔驰、长城汽车、大众、特斯拉、吉利、上海蔚来、比亚迪等整车厂商。

  在唐杰雄看来,文灿股份与百炼集团主要产品均为精密铝合金铸件,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将产生“1+1>2”的化学反应,这也是文灿股份能从多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和实力雄厚的产业投资基金中脱颖而出,获得百炼集团大股东及管理层认可的重要原因。

  “在汽车零部件领域中,百炼是一家产品专业、技术领先、布局合理、经营优良、世界知名的法国铝铸件企业;文灿股份是一家在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方面具有先发优势、在中国本土具有理想布局、具备高压压铸的先进技术、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中国铝铸件企业。这两个企业集团的合并,将使双方的竞争力得到增强。”唐杰雄说。

  

  致力于成为铝合金铸造领域领导者

  唐杰雄介绍,近年来,文灿股份抓住汽车轻量化、新能源汽车等发展机遇,提前布局,深度介入,致力于成为铝合金铸造领域的领导者。

  他表示,文灿股份历来以技术为先导,建立了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佛山市压铸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开展新材料开发、精密压铸、精加工技术和工艺的研究。目前,公司已经掌握高真空压铸技术、层流铸造技术等先进压铸技术,开发出了可以替代铸钢产品的铝合金材料及配套压铸技术,产品已实现批量生产并供给全球主要汽车变速箱生产商之一的麦格纳;掌握车身结构件铝合金材料的制备技术,并已开始批量为特斯拉供应铝合金车身结构件,对奔驰汽车的铝合金车身结构件也已进入量产阶段。

  在产品方案设计方面,文灿股份深入参与到高端客户奔驰、大众、特斯拉、蔚来的产品前期设计,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协助其进行产品结构、性能、成本等方面的改良。在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公司拥有独立的文灿模具全资子公司,是国内少数拥有大型和复杂模具自制能力的汽车铝合金压铸企业,可以对客户需求进行快速响应和持续优化。

  “技术和管理上的交流将是两大集团取得巨大进步的源泉。”正如百炼集团CEO菲利普·迪齐耶所说,收购百炼集团后,将扩大公司在铝合金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影响力,成为集高端汽车铝合金精密铸件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