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木瓜移动 打造一站式全球推广服务商
□本报记者 杨洁

  □本报记者 杨洁 

  

  申请科创板上市“失利”一年后,木瓜移动向创业板发起冲刺。7月28日晚,深交所披露,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再受理8家企业IPO申请,分别为国科恒泰、星源卓镁、木瓜移动、五株科技、回音必、至信药业、跃通数控、宏宇五洲。其中的木瓜移动因“科创板IPO首家主动撤单的企业”身份而备受关注。2019年7月8日,上交所曾因木瓜移动主动撤单而终止木瓜移动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木瓜移动此次申报创业板IPO,将融资金额从11.76亿元下调至6.57亿元。

  辗转资本路

  招股说明书介绍,木瓜移动的主营业务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是连接谷歌等海外媒体与国内用户的“中间商”,公司先从Facebook、谷歌等公司采购流量,向国内用户提供搜索展示,再根据展示效果向用户收费。

  木瓜移动的广告投放全部通过计算机程序实施,公司自主研发了以数据处理和算法为支撑的需求方平台(DSP),用于帮助客户在全球超200个国家进行广告竞价,通过云端数据处理中心能够有效触达全球超20亿的用户终端,已经帮助多家出海百强企业成功进行海外推广。

  木瓜移动曾有多次登陆资本市场计划。2009年公司开始搭建境外红筹架构,并完成多轮融资;2015年公司曾接洽美国投行试图纳斯达克上市,但国内资本市场的火爆还是让木瓜移动在2015年4月开始拆除红筹架构。

  2016年5月,木瓜移动在新三板挂牌,随即启动定增计划,拟以34元/股价格募资2.55亿元,但这笔定增并未完成,公司于同年12月从新三板摘牌,挂牌时间不足6个月。随后,木瓜移动于2017年12月至2019年2月期间,先后7次接受创业板上市辅导。

  2019年3月29日,木瓜移动申报科创板获受理,拟募集资金11.76亿元。经过两轮问询后,公司在2019年7月8日主动撤回IPO申请,成为科创板首家IPO主动撤单的企业。

  但木瓜移动未放弃上市计划,今年2月28日,北京证监局网站披露,木瓜移动接受中天国富证券上市辅导,欲冲击创业板IPO。

  7月28日,木瓜移动创业板IPO申请获得深交所受理。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这次木瓜移动拟募资6.57亿元,拟分别投入到Papaya互联网营销平台升级项目、Papaya综合性电商客户服务平台项目、Papaya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总部基地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研发费用率较低

  分业务种类来看,木瓜移动在海外进行投放的广告包括搜索展示类广告和效果类广告。招股书称,2017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搜索展示类广告营业收入占比平均为95.61%,是主要的收入及利润来源。

  木瓜移动介绍,公司为字节跳动、腾讯音乐等大型互联网企业的重要产品成功进行了海外推广,为该等客户全球市场的产品推广和品牌维护提供增值服务,也为应用软件、互动娱乐、电商、旅游、教育等细分互联网企业出海提供标准化、一站式的全球推广服务,目前已经累积了超5000多家企业客户,每年为客户实现海外广告曝光量超1000亿次。

  2017年至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2.79亿元、43.28亿元和40.2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76.45万元、8344.70万元和8928.38万元。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24%、4.38%和4.64%,木瓜移动表示,毛利率波动主要是受搜索展示类广告收入占比提升的影响。2017年至2019年,公司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4.34%、3.56%和4.21%,效果类广告毛利率分别为23.38%、31.08%和30.57%,搜索展示类广告毛利率低于效果类广告毛利率。由于搜索展示类业务营业收入占比由2017年的91.41%,提升至2019年的98.37%,公司对移动互联网营销战略重心的转移导致报告期毛利率下降。

  2017年至2019年,木瓜移动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0%、0.71%和0.94%,根据木瓜移动科创板招股说明书,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为4.94%。在申报科创板上市时,上交所曾问及2016年至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逐年下降的原因。公司表示,研发费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前期研发项目效果逐渐凸显,营收大幅度增长所致。

  招股说明书介绍,公司自主研发所有业务系统的核心技术,目前获得了1项美国发明专利和42项软件著作权,另有涉及数据处理、数据储存、实时竞价等多项非专利技术。截至目前,公司积累了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0亿人次的目标受众数据,数据规模达到PB(百万GB)级别。公司经过持续的研发投入搭建的技术平台数据处理能力不断升级,能够承载全球超20亿终端用户的信息触达,实时同步全球主要城市和地区的广告投放信息。

  木瓜移动介绍,2017年至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7.46亿元、9.81亿元、8.68亿元,规模较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为94.73%。

  存在供应商集中风险

  在去年申报科创板上市所经历的两轮审核问询中,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是监管方面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

  上交所此前曾在问询中关注到木瓜移动的供应商集中风险。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向Facebook采购额占全年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20.79%、87.81%、91.99%,对Facebook的流量采购占比逐渐提高,相关互联网营销主要依靠Facebook渠道实现。而根据Facebook2018年年报,Facebook来自亚洲的收入为27.42亿美元,公司2018年向Facebook的采购额占Facebook亚洲收入的21%。

  上交所问询称,Facebook的官方代理商还包括猎豹移动、飞书互动、蓝色光标等,要求木瓜移动补充说明Facebook提供给其他代理商的流量资源与公司是否存在差异,Facebook是否存在调整合作策略的风险,要求公司就与Facebook之间的付款及中止广告投放对公司的业务及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予以风险提示,对公司流量采购及业务依赖Facebook的风险予以明确、有针对性提示。 

  此次木瓜移动在招股书中明确披露存在供应商集中及对Facebook流量采购集中的风险。公司的业务模式和经营特点客观造成了供应商集中的情形。公司是专业从事综合类海外互联网媒体广告投放的技术公司,通过长期的技术投入得到了海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认可,与Facebook、谷歌等互联网巨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海外主流互联网流量资源集中度高,导致公司的流量采购集中特征明显。

  2017年至2019年,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付款金额分别为20.32亿元、40.74亿元和38.19亿元,占采购付款总额的比重分别为95.08%、98.43%和99.46%。其中,公司对Facebook的采购金额分别达到18.77亿元、38.07亿元和31.57亿元,采购占比分别达到87.81%、91.99%和82.21%,对Facebook的流量采购集中。

  木瓜移动表示,虽然公司积极加强与谷歌等其他主流互联网媒体的合作关系,但由于Facebook在移动社交和移动互联网营销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公司短期内不能改变对Facebook流量采购集中的局面。虽然随着公司与Facebook合作时间的延长,双方也签订了自动续期条款,但是如果因国家政策影响或者公司自身经营管理等问题,导致Facebook调整合作策略,或者根据Facebook全球广告条款及协议,Facebook可随时终止与不合格服务商的合作关系,若公司未能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将可能导致公司日常经营业务出现重大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