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科创板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倍轻松
专注健康产品创新研发
□本报记者 董添

  □本报记者 董添 

  

  日前,上交所对深圳市倍轻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倍轻松”)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进行了问询。招股说明书显示,倍轻松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1541万股,拟募集资金约4.97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主打产品智能便携按摩器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健康产品创新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能便携按摩器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公司主要产品为智能便携按摩器,能够针对现代人普遍出现的眼睛、颈肩、头部等疲劳不舒适,在工作、学习、生活和旅行等多元化场景下为用户提供个人健康护理和按摩保健,用户使用产品后可及时缓解身体的不适状况。公司产品以自主品牌“breo”和“倍轻松”系列产品为主,同时还为其他知名品牌企业提供ODM定制产品。

  2017年至2019年(简称“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746.64万元、50799.37万元和69411.57万元;公司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智能便携按摩器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最近3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39.35%。

  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92.37万元、4518.48万元和5457.5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971.38万元、3809.4万元和3895.7万元。

  拟募资巩固主业

  公司指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覆盖面,强化公司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信息系统能力,从而增强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和盈利水平。本次募集资金最终数额将根据询价结果确定,若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不能满足上述项目的资金需求,发行人将通过银行借款等方式自筹解决;若有节余,将用于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具体来看,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拟在全国各地新设248家直营门店,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营销网络布局,完善公司营销体系架构,提升公司经营规模及整体经营实力,有效增强公司的品牌传播力度和影响力,助力公司打造更具影响力的智能便携按摩器品牌,全面增强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项目预计总投资27862.02万元。

  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建设周期为36个月,项目总投资8801.08万元,其中建设投资5601.08万元,包括办公楼租赁及装修费用1053万元、软硬件设备购置费用4281.36万元、项目预备费266.72万元、研发课题费用3200万元。

  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5010万元,其中,信息系统投入为3900万元,数据中心建设投入为900万元,信息安全建设投入210万元。计划建设周期36个月。项目建设完成后将综合提升公司现有系统硬件性能和软件运营环境,强化公司信息化管理和生产水平,为公司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公司指出,综合考虑公司成长阶段、业务特点以及财务状况等因素,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80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日常营运资金需要。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规模持续增大,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并且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存货增长等各项所需流动资金相应增加。公司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需要投入更多的营运资金以确保稳健、高效地经营。

  面临四大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要存在技术风险、经营风险、财务风险、其他风险4大层面风险。其中,技术风险又包括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发展的风险、核心技术泄露的风险。经营风险又包括宏观经济变化导致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销售的季节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委托加工风险以及房产租赁不规范的风险。财务风险又包括应收账款回收风险、所得税优惠政策风险。其他风险包括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发行失败风险以及疫情影响业绩风险。

  具体来看,销售季节性风险方面,公司产品的销售存在一定程度的季节性风险,主要来源于电商平台的销售特征。公司产品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主流电商平台均有销售,而上述电商平台会在特定时间段举行线上打折促销等活动,如“双十一”“618”等。该等促销活动会对公司的销售规模产生影响,导致公司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如果公司在销售旺季未能充分协调好采购、生产、仓储、配送和售后等环节,会对公司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风险方面,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马学军直接持股2484.85万股,持股比例为53.75%,是公司控股股东。此外,马学军还通过赫廷科技控制公司9.95%的股份,通过日松管理间接控制公司5.82%的股份,通过倍润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05%的股份。马学军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70.57%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虽然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架构和内部控制制度,但实际控制人如果利用其持股比例优势在股东大会行使表决权,仍然可以对公司的经营决策施加重大影响,因此存在实际控制人控制不当的风险。

  疫情影响方面,招股说明书显示,疫情管控措施导致公司高铁、机场等直营门店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目前公司直营门店的销售正逐步恢复,若后续疫情出现不利变化,直营门店的销售不能恢复至疫情之前水平,将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