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理财子公司加码权益配置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戴安琪

  自2019年6月首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开业以来,十余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投入运营。它们逐步增加权益资产配置,不仅借道FOF间接投资股市,还积极实地调研上市公司。

  □本报记者 黄一灵 戴安琪 

  

  借力FOF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此前表示,资产管理的核心是“募、投、管、退”,理财子公司目前在“投”的方面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进一步提升投研能力,建设专业化人才队伍,打造布局完整、特色鲜明的产品体系,构筑长期核心竞争力。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理财子公司二级市场投研能力有待增强,此前一直通过FOF投资布局权益市场。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截至7月29日,名称中含“FOF”字样的银行理财子公司产品达62只。

  “比起直接投资股票,我们更侧重于对管理人(基金公司)能力的选择,委托他们来进行股票投资。”一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产品公示信息显示,目前,包括建信理财、工银理财、中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在内的4家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成立了10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其中,有4只为纯权益类投资,分别是:嘉实基金-中邮理财-研究驱动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华泰柏瑞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大成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易方达基金-建信理财权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还有一只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为混合类,其余5只均为固收类产品。

  密集调研

  如今,银行理财子公司不满足于把资金通过FOF投向股市,它们正积极开展调研,把投资触角伸向更多的优秀企业。Choice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10余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累计调研上市公司达118家次,消费、科技和医药板块成为这些资管生力军的“心头好”。

  调研次数上,招银理财最多,共调研44家次,占比达37.29%。紧随其后的是建信理财(33家次)和农银理财(16家次)。从调研标的来看,消费、科技、医药成为主流板块,这和公募基金、险资的“口味”比较类似。

  7月份的调研情况或许能反映银行理财子公司下半年的投资偏好。农银理财、招银理财、光大理财、信银理财、交银理财和建信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调研了15家A股公司,包括周大生、来伊份、海康威视、聚飞光电、双林生物、美年健康等。从被调研公司所属行业来看,各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风格不一,消费、电子、医药板块等均有涉及。

  从调研标的市场表现来看,截至7月29日收盘,银行理财子公司7月调研的15家公司中,7月以来涨幅超过20%的有七彩化学、紫光学大、正海磁材、周大生、海鸥住工、海康威视等6家,其中七彩化学以83.66%的涨幅居首。

  增配权益资产

  记者了解到,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对A股后市持积极态度,且下半年投资策略将继续向权益资产倾斜。

  兴银理财研究总监徐寒飞表示,权益市场将成为兴银理财未来产品布局的重要方向。基于整个产品结构需要往一个合理的方向转变,未来兴银理财在权益上的布局会略微激进一点。

  交银理财权益投资部、研究部总经理王建华认为,A股和港股具有较大的配置吸引力。从估值水平来看,恒生指数和上证指数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具有相对配置价值。而随着A股纳入国际指数权重和外资配置比例的提高,下半年外资流入将继续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

  板块配置方面,交银理财看好消费板块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休闲服务行业,周期中游板块的轻工制造、交通运输、国防军工行业,大金融板块的非银行业,成长板块的计算机及消费电子、传媒(影视和游戏)行业。

  一位股份行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其理财子公司偏好大盘权重股。此前受限于开户设置和投研水平,原有的银行理财多以投资FOF模式为主。去年12月,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因投资范围符合《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有关规定的,可申请开立证券账户。这为理财子公司开放了权益投资的席位,不过短期内原有的投资逻辑和惯性不会有太大变化,可能参照主流ETF基金仓位,适当增配一些权重股(个股流动性高于同类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