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机构天下·基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亿级基金经理超百位 团队化管理渐成趋势
□本报记者 张凌之 王宇露

  今年以来爆款基金频现,发行规模超百亿的基金,将不少基金经理推上“百亿级基金经理”的宝座。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偏股类的百亿级基金经理已经有104位,这意味着少数基金经理管理了偏股基金近四分之一的资产。业内人士认为,资产管理规模的合理边界因人而异,但应与基金经理的管理风格、投资经验等相匹配。随着明星基金经理的基金管理规模不断扩大,“团队化”作战逐渐成为趋势。

  □本报记者 张凌之 王宇露 

  

  爆款基金频现

  6月8日,由茅炜、王博共同管理的南方成长先锋开始发售,仅一天时间就吸引321.15亿元资金认购,最终该基金成为年内新成立基金中规模最大的基金。7月以来,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中盘价值精选和王宗合管理的鹏华匠心精选也都以近300亿元的发行规模成立。

  今年以来,市场上的爆款基金屡见不鲜,很多基金一开始发售就被一抢而空,甚至出现单只认购金额超千亿元的情况。基金公司不得不开启配售,有的配售比例甚至低于5%。一个接一个的爆款基金,将不少基金经理推向百亿级基金经理的宝座。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主动偏股类的“百亿级”基金经理已经达到104位(其中部分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也包含偏债型、被动指数型或QDII基金)。其中,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已经达到14位。

  管理资金规模最大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是广发基金的刘格菘,其管理总规模达821.32亿元。凭借其去年业绩排名榜首的明星光环,刘格菘的广发科技先锋在年初成为了超800亿元资金疯抢的爆款。此外,南方基金的茅炜也凭借南方成长先锋,管理规模一举突破了600亿元,达625.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级基金经理超百位,意味着他们管理的资金总规模超过万亿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公募基金股票型基金总规模15382.81亿元,混合型基金26728.89亿元,两者总规模42111.70亿元。如果考虑到混合型基金中配置到债券的部分,也就是说这百位基金经理,管理了偏股基金近四分之一的规模。

  管理规模应与能力相匹配

  手握百亿重金的主动偏股类基金经理已经超过100位,行业内管理规模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开。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的合理边界在哪里,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对于选股型的基金经理,管理300亿元的规模也不算多,但对于那些跟着市场风格来回变换的基金经理,那就不好说了。”华南某基金经理李想(化名)坦言:“对于热衷市场风格变换的基金经理,原来10亿元的规模是个坎,现在30亿元的规模是个坎。”

  在李想看来,管理规模每增加一个“0”,都要经历一次刻骨铭心的蜕变,因此判断一个基金经理是否与其管理规模相匹配,最好要关注一下这个基金经理三年以前的管理规模以及他的管理规模是否在逐级增加。

  李想认为,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规模和基金只数应该成反比。“哪怕只管理3000万元的产品,都是需要用心照顾的,这并不是可以简单复制、粘贴的问题,所以一个基金经理不应该管理太多只产品。”李想说:“如果管理一只产品可以200亿元,那管理两只产品就应该下降到150亿元,管理三只产品就可能下降到100亿元。”

  随着管理规模的不断增加,团队化作战已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现在管理偏股型基金规模最大的刘格菘,身后有一个团队在帮他一起管理。”某基金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也表示:“基金经理的明星化成为一种趋势,因此各个基金公司都在探索团队化管理,明星基金经理作为团队领导来进行主导。”

  北京某基金经理表示:“随着规模的扩大,我们也会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扩建团队和团队建设上。一方面,扩充团队的规模;另一方面,也在不断补齐短板,扩大团队的能力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