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
王延飞:勤勤恳恳做市场的“翻石头人”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我会在市场中,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去翻,寻找真正的机会。有时候,你翻石头看到了机会,你的配置和仓位自然会上来;有时候,翻石头没有收获,那也没事,继续翻下一块石头。”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之道,在王延飞的口中,十分形象又乐趣无穷。

  王延飞管理的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基金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获得了“五年期开放式混合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项。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基金经理,需要在市场中勤勤恳恳,为投资者发现优质机会。“很多基金经理,可能是风格鲜明,其管理的产品市场表现差异性比较大。我认为,投资者对基金产品的收益应有合理的预期,对基金经理的要求应该是在全市场寻找机会,赚取长期稳定的收益。投资框架和投资逻辑可以是鲜明和确定的,但是风格的极致,不是我所要追求的。即便是有压力,我也不会选择去追逐极致演绎的机会。”对此,王延飞态度鲜明。

  行稳致远

  王延飞“翻石头”的说法,乍一听,可能让人忍俊不禁,可以想象:在广阔的资本市场里,有这么一位基金经理,在喧嚣的环境中安安静静地仔细“翻石头”,期待着石头下面的惊喜。这似乎是一个童趣无穷的欢乐画面。

  但是仔细一想,这背后有着他对资本市场、投资之道的深刻理解。资本市场变化无穷,基金经理需要扎扎实实紧贴大地,勤勤恳恳地深入研究、寻找机会。不能因为市场太大,就放弃主动寻找的动力;也不能好高骛远、贪心求全,一口气想包揽全局。而应该带着自己的投资框架,带着自己的投资理念,去寻找一个个机会。

  自下而上地去寻找“幸运的行业”“能干的管理层”“合理的估值”三者兼具的标的,这是王延飞遵循的价值投资逻辑。这样一来,就会发现,在资本市场中“翻石头”的他,并不是漫无目的,而是有的放矢、目光如炬。

  通过自下而上的不断找寻优质标的,王延飞的资产配置、投资组合便水到渠成。“我会在价值投资这个框架中不断寻找机会。如果找到了对应的机会,那就会进行配置,如果机会的质量较好,那么就会重配甚至是超配,反之则会低配甚至是不配。所以投资组合中的风格偏好、行业偏好,都是从自下而上的选股中自动生成的,本身我不会去专门追求某个行业、去追逐极致的风格和配置。”王延飞表示。正因为这样,王延飞表示自己持仓的方向如何、行业集中与否,都是自下而上选股的必然结果。

  “我的投资管理应该是带着投资框架和投资逻辑,在全市场中寻找机会,带给普通投资者比较稳健的回报,而不是成为极致风格的工具化产品。我不太在意市场风格的变化,也基本不去择时,因为长期来看,通过择时获得超额收益其实很难。我做的就是在自己能力圈范围内去寻找机会,同时也积极地拓展自己的能力圈,补上自己的短板。”王延飞对自己找寻机会的眼界和范畴认识清晰。“比如在今年以来,医药行业的投资,对我来讲是一块短板,所以我会去堵住这方面投资能力不足的‘风险敞口’,具体方法还是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翻,哪怕交一点学费,我也需要为投资者负责,补足短板。”王延飞表示。

  投资性价比

  王延飞认为,伴随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长期来看,A股仍然具备较大的吸引力,有望获得超过其他资产的长期收益。而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资产在全球市场中吸引力不减。在权益投资中,他持续看好中国市场中行业前景广阔、管理层优秀、具有市占率提升潜力的优质企业。站在当下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虽然部分标的估值已出现一定的泡沫化,但结构性行情下还是能找到长期满足一定预期收益率的优质标的。

  王延飞指出,外部的市场情绪并不会太影响投资策略,不论是牛市还是熊市,自己更多的是自下而上地去寻找机会。在投资过程中,比较注重安全边际,规避市场短期博弈,追求价格向内在价值回归的收益。在组合配置中,用长期的视角看待问题,注重均衡配置,不仅包括行业的均衡,还包括个股属性的均衡,即组合中不仅需要有估值低、预期增速要求低的品种,对于估值不低、增速较高且质地不错的公司也要充分重视。

  在谈及备受外界关注的房地产板块机会时,王延飞主要分析了行业的投资逻辑。在他看来,房地产行业已经摆脱前些年的行业生态,进入存量经济的新阶段。在融资成本差距日渐增加、行业集中度提高的发展逻辑下,即使行业规模不增加甚至萎缩,但龙头企业的增长仍能持续。“存量经济环境下,行业龙头公司更能享受市占率提升带来的好处,行业整体优胜劣汰,行业的参与者有进有退,行业生态得到优化。另外,对一些优质的龙头个股,更要看到其业务的变化,多元化的业务布局优势将在未来逐步显现。”王延飞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