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建议打造全球人民币
金融资产配置中心

  多位专家日前在“2020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上半年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展现出较强的活力和韧性,外资对人民币金融资产兴趣浓厚,要多措并举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同时,要加快建立一个更能吸引、凝聚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的体制和机制,提升中国金融核心竞争力。

  在此次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上半年我国金融市场运行较为平稳,体现出较强的活力和韧性。外资对人民币金融资产兴趣浓厚,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中国是稳定全球经济的中流砥柱;二是A股在全球主要股市中估值偏低;三是中国资本市场规模较大;四是近年来扩大金融开放各项举措效果显现。

  肖钢指出,我国打造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心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利于为中国企业发展提供多元化资金来源,促进科技创新、改善公司治理、增强国际竞争力;二是有利于深化金融市场化估值和定价,倒逼金融机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准,规范和发展资管行业;三是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四是有利于提升全球治理的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

  肖钢建议,打造人民币全球金融资产配置中心,一是要加快金融市场要素改革;二是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动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加大货币互换使用量;三是有序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适时扩大汇率浮动范围,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四是加强监管能力建设,防范输入性风险。在打造全球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过程中,应统筹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国际协调工作,在发展中寻求合作机会。

  “应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建设、打造和提升金融核心竞争力方面,还存在哪些短板和薄弱环节,这也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领域。”银保监会原副主席王兆星表示。

  王兆星认为,一是要加快建立一个更能吸引、凝聚国际高端金融人才的体制和机制。二是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在进一步发挥好银行体系间接融资功能的同时,不断加强和完善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三是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内部改革,不断提升金融机构自身创新能力、公司治理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四是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加快制度创新。五是要进一步推进外汇体制改革、资本账户改革和金融市场改革,进一步加快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六是要更加深入和积极地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和全球金融治理。(昝秀丽 彭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