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 002899 证券简称:英派斯 公告编号:2020-041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英派斯”)于2020年6月29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254号)。公司对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确认,现将有关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1、2017年至2019年,你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9.08亿元、9.38亿元,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分别为0.8亿元、0.49亿元、0.35亿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公司回复:

  (1)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5,723.18万元、90,766.30万元、93,761.2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8,317.00万元、6,268.66万元、5,055.7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8012.98万元、4937.92万元、3549.60万元。公司销售收入逐年上升,但净利润逐年下降,主要原因如下:

  2018年营业收入较2017年上涨5,043.12万元,净利润下降2,048.34万元,主要原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生产所需的原材料主要为钢材及钢材制品、橡塑制品、电器五金件以及包装材料,如带钢、金属钣金件、纸箱等,该类原材料在生产成本中占有较高的比重,2017年以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加之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的实施,环保监管越来越严格,受其影响,钢铁、包装材料等健身器材主要原材料供应明显收缩,2018年公司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此外人民币的升值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国外销售毛利。

  2019年营业收入较2018年上涨2,994.99万元,净利润下降1,212.89万元,主要原因为公司2019年研发费用增加所致,2019年研发费用较2018年增加3,716.26万元,报告期内公司专注于主营业务发展,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产品研发升级,提升现有产品的品质与技术水平,巩固和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体育用品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的逐步融合,是提升行业运行效率,保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智能化技术及产品的全面升级成为公司现阶段发展的重要目标。为推进提质增智战略的实施,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全面推出“IN 健康”计划,该计划围绕公司商用产品市场(2B)、家用产品市场(2C)及以政府采购为代表的户外产品市场(2G),研发智能化健身产品和集成化解决方案,即以建设“英派斯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为核心,开展存量健身产品信息化升级、智能化新产品设计、健身设施物联网改造、健身社区服务管理以及健康大数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为保证“IN 健康”计划有效推进,2019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公司近年来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均由原材料价格增长、研发投入提高及汇率波动等客观原因导致,符合公司经营实际情况,具有合理性。

  (2)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针对营业收入增长而净利润下滑的实际情况,公司拟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提高公司盈利能力:1)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持续推动降本增效。2)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现有营销模式,巩固国内外既有市场,积极开拓新客户,提升发展空间。3)通过灵活调整采购方式,优化产品设计结构、加工工艺、发包方式、生产物料,开发国内优质供应商资源推动进口料件国产化,目标产品供应商走访议价等多种措施,进一步降低原材料的采购价格,从而提高产品的销售毛利率。4)推进生产制造智能升级,增强研发创新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2、报告期内,你公司按产品分类的营业收入中,“其他”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9,864万元,同比增长69.31%。请补充说明“其他”类产品的主要构成以及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原因。

  公司回复:

  公司自2018年起开拓运动场地施工相关业务,陆续中标多个学校运动操场施工工程等,另承接少量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订单,如山东省第二十四届运动会健身器材综合采购订单等。因该两类业务有别于公司常规的家用产品、商用产品及户外产品,因此将该两类业务收入归类为“其他”。

  2018年其他类产品实现收入5,826.05万元,其中3,102.20万元来源于场地施工业务,剩余为搭配销售的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等。2019年其他类产品实现收入9,863.98万元,其中6,667.4万元来源于场地施工业务,剩余为搭配销售的常规健身器材产品以外的健身产品及其他产品等。2019年其他类产品收入同比增长69.31%,主要系场地施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所致,公司2018年起陆续中标即墨区第二中学、即墨区第二十八中学等多个学校施工工程,2018年至2019年间陆续完工确认收入,且其中大部分收入在2019年予以确认,导致2019年其他类产品收入大幅增加。

  3、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境外收入6.0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4.13%。请补充说明:

  (1)请结合境外主要销售目的地新冠疫情形势说明疫情对你公司境外业务的影响;

  公司回复:

  公司境外销售区域主要分为北美、欧洲以及其他地区。公司在北美的销售业务方面,2020年以来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简称“疫情”)影响,北美市场居家健身需求迅速增涨,公司北美销售客户根据当地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品策略,提升了对轻商用健身产品采购量,以轻商用产品作为重点进行推广销售迅速响应当地市场居家健身需求,带动了公司轻商用健身产品的销售。同时,2020年2月美国对我国健身器材类产品降低关税,我国健身器材产品对美出口业务的不利影响进一步降低。公司对欧洲以及其他地区销售业务方面,因疫情的影响,该等地区商用健身产品市场需求降低,部分客户经营困难,同时部分销售目的地国家实施封国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销售。但从总体来看,境外销售受疫情的影响不大。

  针对疫情对公司境外业务带来的影响,公司内部已建立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进行积极应对,并保持与客户的沟通,根据疫情及市场情况及时调整各项经营策略。公司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1)针对北美市场激增的居家健身需求,公司实时调整产品结构,提升轻商用健身产品生产出货量,缩短交货周期,全力支持该类产品出口业务,满足北美市场居家健身需求的迅速上涨。2)在与客户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公司加强与客户的联络沟通,详细了解客户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尽最大努力配合客户度过疫情困难期,极大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经过一系列的积极应对措施的实施,公司已将疫情对境外销售业务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总体来看2020年1-6月公司境外销售业务相对平稳,较去年同期变动较小。

  同时,受疫情的影响,人们会更加注重运动习惯的养成,进一步激活更多潜在的健身器材产品需求。目前公司已着手开展线上推广业务准备工作,即将通过国际知名的网络平台等进行宣传,以便境外客户可以随时全面了解公司及产品情况,在更大范围内吸引境外新客户、开发境外新市场,进一步带动产品销售。同时,在满足北美市场居家健身需求的基础上,公司还将进一步全面配合欧洲及其他地区的客户开拓居家健身产品销售市场,促进该等地区销售收入的提升。

  综上所述,短期内疫情对公司境外销售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公司已采取积极应对措施降低相关不利影响。未来公司将密切关注主要销售目的地国家(地区)的经济形势、贸易政策和疫情发展情况,并及时采取恰当措施予以应对。

  (2)请你公司年审会计师补充说明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主要影响,对境外收入执行的审计程序以及与往年是否存在重大差异,是否获取到充分的审计证据以支持审计结论。

  会计师回复:

  (1)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年报审计业务的主要影响

  2020年初,我国突然爆发了疫情,全国实行了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包括停工、停业、停课;对人员流动进行控制;实施交通卫生检疫管理等。疫情发生的时间正是会计师事务所年报审计期间,各地针对疫情的防控措施使得我们的年报审计工作受到了部分影响。主要体现为:1)公司和事务所复工时间均有所延迟。2)加大了分析疫情对客户持续经营能力影响判断方面的工作难度。3)快递无法及时送达对会计师实施函证程序存在不利影响。

  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我们积极应对,严格按照审计准则的要求执业并及时调整审计工作计划,将外勤工作进场时间相应延后,对于异地子公司(特别是武汉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采用远程审计的方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为发表审计意见提供基础。

  英派斯的生产基地和核心子公司均位于青岛地区,经营场所不在青岛的子公司总资产仅占合并总资产的1.83%,营业收入占合并营业收入的0.21%,另外我们在期中审计(7月和12月共2次)中执行了大量的审计程序,因此将疫情对英派斯2019年报审计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2)对境外收入执行的审计程序

  我们针对外销收入实施的主要审计程序包括:了解和评价管理层与外销收入确认相关的关键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有效性;选取样本检查销售合同,识别与商品所有权上的风险和报酬转移相关的合同条款与条件,评价公司的外销收入确认时点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获取本年度外销清单,对本年记录的外销收入交易选取样本,评价相关收入确认是否符合公司的会计政策;对主要客户及交易实施函证程序,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如美国)客户的函证未能及时回函的,采用发送邮件方式函证,仍然未收到回函的实施替代程序:核对合同、出库单、发票、报关单等支持性文件并检查期后回款情况;对重要客户背景进行了解,关注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对资产负债表日前后记录的外销收入实施截止测试,评价外销收入是否确认在恰当的会计期间;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电子口岸系统数据与账面外销收入记录及其他支持性文件核对。

  通过执行上述审计程序,我们获取到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支持审计结论。我们对境外收入执行的审计程序与往年不存在重大差异。

  4、报告期内,你公司研发费用中“委托开发费”发生额为3,361万元,同比增长896倍。请补充说明上述委托开发的具体模式、合作单位、委托研发内容、目前进展以及交付标准等,并说明是否就上述委托开发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公司回复:

  (1)公司委托开发的具体模式、合作单位、委托研发内容、目前进展以及交付标准

  2019年度,公司委托开发费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注:上表中出现总数与各分项数值之和尾数不符的情况,为四舍五入原因造成。

  公司委托开发主要合作单位为北京普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昂科技”)。为推进提质增智战略的实施,公司积极整合内外部资源,全面推出“IN 健康”计划,该计划围绕公司商用产品市场(2B)、家用产品市场(2C)及以政府采购为代表的户外产品市场(2G),研发智能化健身产品和集成化解决方案,即以建设“英派斯智慧健身服务平台”为核心,开展存量健身产品信息化升级、智能化新产品设计、健身设施物联网改造、健身社区服务管理以及健康大数据服务等一系列工作。

  为保证“IN 健康”计划的有效推进,公司委托普昂科技全权负责该项目,该项目共有若干个小项目构成,其中2019年实际实施的项目共10个,截至目前,具体项目情况如下:

  ■

  (2)公司是否就委托开发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说明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章程》等的规定,上述委托开发事项未达到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披露标准,无需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已根据《公司章程》等的相关规定对该事项履行了内部审批程序。

  5、报告期末,你公司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合计为2,743万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279万元。请你公司结合以前年度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实际回款数据说明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项意见。

  公司回复:

  (1)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基本情况说明

  报告期末,公司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合计为2,743万元,共89家客户组成,其中政府类的客户共31家,企业类客户共58家。

  2019期末应收账款账龄超过2年的前五名客户情况:

  ■

  账龄较长的应收账款客户中,政府类客户主要因项目未整体验收、欠付质保金等原因尚未付款,发生坏账损失的可能性较低。对企业类客户,公司加强内部控制,严格控制赊销信用额度,对存在逾期应收账款的客户停止发货或者采用现款现货方式销售,要求业务部门加强对长账龄应收账款的催收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如:前五名中苏州英派斯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已经于2020年4月13日签订分期支付器材款的函,承诺公司及同一法人控制的其他公司对前期购买健身器材形成的逾期应收账款于2022年12月31日前分期分批全部付清。

  (2)以前年度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实际回款数据表

  ■

  (3)公司与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相关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

  公司对于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债权投资、合同资产、租赁应收款、贷款承诺及财务担保合同等,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确认损失准备。

  1)预期信用损失的计量

  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公司对于处于不同阶段的金融工具的预期信用损失分别进行计量。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未显著增加的,处于第一阶段,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信用风险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二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金融工具自初始确认后已经发生信用减值的,处于第三阶段,公司按照该工具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对于在资产负债表日具有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公司假设其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并未显著增加,按照未来12个月内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公司对于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以及较低信用风险的金融工具,按照其未扣除减值准备的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对于处于第三阶段的金融工具,按照其账面余额减已计提减值准备后的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公司对于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等日常经营活动形成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合同资产和应收款项融资,无论是否存在重大融资成分,均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

  2)应收款项:

  对于存在客观证据表明存在减值,以及其他适用于单项评估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款项融资及长期应收款等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确认预期信用损失,计提单项减值准备。对于不存在减值客观证据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及应收款项融资或当单项金融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款项融资及长期应收款等划分为若干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应收账款确定组合的依据如下:

  ■

  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应收账款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

  ■

  综上所述,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是充分的。

  会计师核查意见:

  英派斯2019年末应收账款余额为26,896.92万元,共计提坏账准备2,830.92万元,其中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合计为2,743万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279万元。综合考虑公司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基本情况、以前年度账龄2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实际回款情况、公司历年实际发生坏账损失情况和公司会计政策等因素后,我们认为:公司会计政策中应收账款信用风险特征组合的账龄与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对照表是合理的,预期信用损失率是基于谨慎性和一贯性原则确认的,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在此基础上计提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是充分的和合理的。

  6、你公司披露报告期内家用产品的生产量为0,且家用产品、商用产品、户外产品的上期库存量加上本期生产量减去本期销售量后不等于本期库存量。请核实相关数据披露是否准确,并对相关数据间的勾稽关系进行解释说明。

  公司回复:

  因家用产品销售收入在公司营业收入中占比较低(2019年家用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53%),公司管理层考虑到投入产出、资金占用以及未来收益情况等因素,公司家用产品采用OEM/ODM的模式采购,公司自身不生产家用产品,所以上期库存量加上本期生产量减去本期销售量后不等于本期库存量。

  此外,商用产品和户外产品都有部分产品采用OEM/ODM和其他外采的形式,如商用产品中的选择铁,户外产品中的仿真冰等,因此导致上期库存量加上本期生产量减去本期销售量后不等于本期库存量。

  7、报告期末,你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中“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分别为24.15%、35.53%。请补充说明上述募投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相关项目的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公司回复:

  (1)“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计划在公司现有生产体系基础上,通过优化产线布局,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打造智能化的健身器材生产制造体系,以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23,235.53万元,拟以募集资金投入20,497.90万元。后因公司变更“国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将原计划投入“国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及其利息全部转为投入“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募投项目”,具体如下:

  ■

  公司于2018年3月20日召开第一届董事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第一届监事会2018年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变更的议案》,经2018年5月17日召开的2017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公司重新制定国外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计划,重新选择建设地点,并以自有资金通过独立投资、合作投资等多种投资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实施建设。原计划投入该项目的2,682.53万元募集资金及其利息(利息金额以银行结算为准)全部转为投入“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募投项目”。公司就本次变更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募投项目”按照原定计划将于2020年9月14日完成。为确保募投项目建设的稳健性和募集资金使用效果,更好地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着审慎和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公司根据当前市场现状、发展规划及该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在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均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对该项目建设完成期进行延期,具体如下:

  ■

  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及第二届监事会2020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延期的议案》,同意将募投项目之“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建设完成期延期至2022年9月14日。公司就该项目变更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2)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

  “健身器材生产基地升级建设项目”是公司于2016年根据当时的市场环境、行业发展趋势及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而制定,拟在公司原有生产体系基础上,通过优化产线布局,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打造智能化的健身器材生产制造体系,以适应市场竞争需要。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压力较大,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客户需求呈现多样化,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速度加快,对制造型企业集柔性制造、智能制造、精密制造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生产制造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保障股东利益,确保募投项目的稳健性以及募集资金使用的有效性,公司根据市场、技术及客户需求等方面的变化,对该项目具体技术方案设计、生产线布局优化、生产工艺改进等进行了审慎研究及论证选择。同时,公司在设备安装及调试、工艺验证等环节进行了全方面多轮推演及反复测试,并进行相应调整。此外,近期疫情的发生也对该项目实施进度造成一定影响。基于以上原因,经审慎研究,公司决定在项目实施主体、募集资金投资用途及投资规模均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对该项目建设完成期进行延期。

  3)项目的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主要系公司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竞争情况、客户需求、制造业转型升级等多种因素的新变化,对项目具体技术方案设计、生产线布局优化、生产工艺改进等进行不断优化改进。项目实施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2)“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原因及项目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的说明

  1)项目基本情况

  本项目计划在公司现有研发体系基础上,通过设备购置、实验室升级等硬件投入及吸引高水平技术人才,提升公司的研发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公司市场竞争能力。本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为10,298.20万元,其中拟以募集资金投入9,084.86万元。后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为保证募投项目建设更符合公司利益和需求,在项目实施主体和募集资金投资用途不发生变更的情况下,公司对募投项目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地点、建设完成期、投资总额进行调整,具体调整情况如下:

  ■

  公司于2019年8月5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2019年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募投项目变更实施地点、延期完成并追加投资的议案》,经2019年9月3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同意将公司募投项目之“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实施地点变更至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服装工业园马山路297号,并将项目建设完成期延期至2021年9月14日,同时对该项目追加投资2,600万元。公司就该项目变更已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2)项目进展较为缓慢的主要原因

  原“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拟在公司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华山二路369号的现有厂区内实施。随着公司生产和销售规模的增加,现有厂区的生产布局愈发密集,对实施募投项目限制较多。为优化整合资源,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公司计划将该项目实施地点变更至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市服装工业园马山路297号。新的项目实施地块在地理位置、交通便利程度以及建设布局等方面都优于原地块,更有利于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针对该地块,公司已经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鉴于上述变更实施地点事项,导致项目实施进度相应推迟,经公司审慎研究,将该项目建设完成期调整为2021年9月14日。

  3)项目的可行性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该项目实施进度晚于预期,主要系因项目实施地点变更,相关主管单位的审批或备案也需调整或重新报批,从而对研发中心建设、设备投资、软件投资等项目实施进度造成一定影响。项目可行性未发生重大变化。

  8、你公司在“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情况”和“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情况”部分仅披露了汇总数,未披露具体单位名称和金额,请按要求进行补充披露。

  公司回复: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明细如下:

  单位:元

  ■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项明细如下:

  单位:元

  ■

  特此公告。

  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7月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