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9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300475 证券简称:聚隆科技 公告编号:2020-042
安徽聚隆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2019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安徽聚隆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6月1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安徽聚隆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40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公司对《问询函》关注的事项进行了逐项核查、落实,现将有关问题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2020年1月2日公司披露《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称,公司募投项目的产品由于市场环境及技术迭代等因素,利润空间逐渐缩小,公司需通过提高技术创新能力,致力于现有技术升级改造及高端产品研发,以获取稍高的毛利率水平。

  (1)请结合公司技术升级改造的具体方向、拟研发的高端产品名称、研发规划、目前研发进展等说明公司现有技术升级改造及高端产品研发的具体情况。另外年报显示,报告期研发费用同比下滑28.28%,请说明在公司致力于技术升级改造的背景下,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的合理性。

  回复:

  1、公司现有技术升级改造及高端产品研发的具体情况

  (1)公司技术升级改造的具体方向

  目前,公司技术升级改造主要围绕产品性能改进、功能提升、应用领域扩宽三个方向展开。一是改进产品性能,主要是围绕减速离合器自身使用寿命、机械效率、噪音、破坏力矩等性能指标,通过优化产品设计、提高材质、改进加工工艺等改进产品性能。二是提升产品功能,主要是围绕如何通过改进、优化减速离合器设计、结构,促进洗衣机整机增强洗涤功效、节水节能、降低噪音以及提高稳定性、使用寿命等。三是扩宽应用领域,主要从事适用于滚筒洗衣机的减速离合器产品开发,充分整合公司在减速、制动领域的技术优势,扩大产品应用范围。

  (2)公司正在研发的高端产品项目信息如下:

  ■

  2、2019年度研发费用同比下滑的合理性

  洗衣机减速离合器行业属于充分竞争、高度市场化的行业,低端产品竞争激烈,中高端产品受专利保护、下游洗衣机整机客户信赖度等因素限制,门槛较高。公司长期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发展的最大动力,以“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发一代”为总体目标,始终保持研发高强度投入、高效率运转、高水平产出,构建起专业分工细致、老中青梯队合理、多学科配套的技术研发队伍,拥有完善的技术开发设施条件、检测手段,并建立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确立了公司在大容量、新型波轮式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技术开发应用上的领先地位。历经多年发展,公司始终坚持以新型、高效节能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产品研制、开发为核心,竭力为客户创造质量优良、性能卓越的精品,集中力量拓展高端市场,逐步树立了行业内的优势地位,发展成为拥有专利数量多、技术开发能力强、规模优势明显的行业领军企业。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专利分别为111项、246项、65项,成为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器领域拥有最多专利的企业。

  公司根据市场情况持续开展研发项目,不同年份间研发投入会有波动。2019年度研发费用下滑的原因是:

  (1)2019年度研发项目共计5项,比2018年度7项减少2项。

  (2)研发项目不同阶段影响。在公司的项目研发过程中,研发项目的前期、中期,因需要购置较多模具化产品、产品试验加工、专利撰写及样机制作损耗较大等原因,费用投入大,而到项目后期,因主要是撰写材料等,费用投入相对会小。2019年度的5个研发项目均处于中、后期,研发费用投入较少,而2018年度的7个项目中,6个处于中、后期,1个处于前期,因此投入较大。

  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2019年短期研发投入下降不会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公司2019年度研发费用下滑是研发项目数量及不同阶段综合导致,符合公司致力于技术升级改造的实际情况,是合理的。

  (2)年报显示,报告期公司主营产品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毛利率37.22%,比上年同期增加7.04%。请结合产品价格、营业成本构成及变化等说明毛利率增加的主要原因,及与以上“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表述是否存在矛盾之处。

  回复:

  1、毛利率增加的主要原因

  (1)销售结构变动导致减速离合器产品销售均价的提高

  报告期,公司调整了部分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结构,放弃了部分回款周期长以及低毛利率的产品订单,根据市场变化,强化技术升级,结合客户的市场需求,积极拓展和支持毛利率高、销量多的产品订单的生产和销售。2018年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销售收入为29,416.80万元,数量为285.13万台/套,销售单位均价为103.17元;2019年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产品销售收入为28,911.59万元,数量为233.99万台/套,销售单位均价为123.56元,销售单位均价较上年同期增加19.76%。

  (2)优化资源管理,加强成本管控

  2019年,洗衣机减速离合器营业成本构成如下表(单位:万元):

  ■

  如上表显示,2019年减速离合器产品营业成本构成与上年同期基本相同,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因产品结构变化,单位营业成本从2018年的72.03元,上升到2019年的77.57元,增长了7.69%。但因公司关键零部件自给率提升,同时优化供应商管理,使得单位营业成本上升幅度低于销售均价增长。

  综上,2019年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毛利率上升是因为销售结构变化,导致销售均价上升;同时公司优化资源管理,加强成本管控,使得单位成本上升幅度低于销售均价增长。

  2、利润空间变化

  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主要应用于家用电器洗衣机整机,行业整体波动性与宏观经济环境具有一定的联系。如果宏观经济环境波动较大或长期处于低谷,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下游行业的波动和低迷会导致公司客户对成本的考量更加趋于谨慎,公司产品的利润空间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自2016年以来,公司减速离合器的销售收入和销售数量一直下降(2016年销售收入4.8亿,销售数量428.87万/台套,2019年销售收入2.89亿,销售数量233.99万/台套),同时公司减速离合器的毛利率自2015年至2018年也一直在下降。普通型减速离合器毛利率低,中高端产品毛利率相对较高。2019年,公司放弃了部分低毛利率产品,销售结构变动导致毛利率出现上升,但2019年销售收入仍然比2018年低,销售收入持续下滑的趋势没有改变。由于市场原因,中高端产品毛利率仍有下滑的风险,核心产品—双动力减速离合器也已处于专利保护的末期。结合2015年-2019年销售长期趋势以及近年来宏观形势判断,虽然经过公司努力,期间产品毛利率可能会出现短期上升,但不会改变减速离合器利润空间逐渐下降的态势。因此,公司认为2019年毛利率上升是短期的,和长期趋势“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的表述是不矛盾的。

  问题2:年报显示,2019年12月24日,公司与非关联方车军在深圳市共同设立了深圳市基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石投资”)。基石投资注册资本一亿元,经营范围:投资管理;股权投资、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请结合基石投资业务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性等说明公司投资设立基石投资的背景和原因。

  回复:

  受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消费低迷,洗衣机市场增长动力不足影响,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根据智研咨询数据显示:“受家电行业景气度下降影响,国内洗衣机销量增速近两年明显下降,2019年国内洗衣机销量6,627.8万台,同比增长1.03%,2019年洗衣机销量增速相比2018年下降1.36个百分点”。2019年,波轮洗衣机销量3,873.4万台,同比下降2.72%。

  目前,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主要配套波轮洗衣机,与洗衣机市场尤其与波轮洗衣机市场紧密相关。2016至2019年,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销量一直在下降,同时2015年至2018年洗衣机减速离合器毛利率也一直在下降。

  近年来,为了应对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公司一方面通过优化管理、跟进研发,开拓市场来保证减速离合器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增加产品类型,拓展业务范围。公司先后设立两家研发、生产机器人减速器的子公司,以求拓宽业务范围。但两家研发、生产机器人减速器的子公司暂未能给公司做出大的业绩贡献。公司当前减速离合器业务对资金需求稳定,现金流也较为充沛。基于对市场的判断,公司暂时没有在减速离合器业务上的大额投资计划。一直以来,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在利率下行的环境下,公司预期现金管理收益可能会下降。因此,公司客观上迫切需要增加其他的业务范围,保证公司长期可持续性发展。

  基于公司新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同时深圳市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生态也非常有利于股权投资等业务的开展,因此公司决定设立基石投资作为助力,结合原有自身业务,通过不断考察,以参股投资等方式寻找适合公司的新业务,丰富公司的业务范围,完善产业布局,降低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实现产业的不断升级换代。基石投资业务为新业务,短期内仅作为主营业务的补充,丰富公司的业务范围。截止到目前,公司尚未对基石投资进行出资,实际未开展投资业务。目前,基石投资的设立对公司的经营不产生重大影响,仅作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储备项目。公司将始终以保障公司和股东利益为前提,秉持谨慎原则,审慎开展投资业务。

  问题3:报告期,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维;同时,投资设立基石投资,并终止主营业务相关所有募投项目实施。请结合以上情况说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公司原主营业务减速离合器未来生产发展规划以及投资相关业务领域的发展规划,公司是否存在主营业务变更的计划。并结合上述问题说明公司于2019年7月29日披露的《要约收购报告书》中关于“不存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的表述是否准确。

  回复:

  2019年11月15日,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深圳市领汇基石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张维。

  2019年12月24日,公司与非关联方车军在深圳市共同设立了深圳市基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石投资”)。

  公司于2019年12月31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于2020年1月17日召开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终止“年产300万台/套全自动洗衣机新型、高效节能减速离合器及一体化装置总装项目”、“年产300万套全自动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关键零部件加工项目”。

  公司减速离合器未来几年生产发展规划是:公司将继续发展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业务,尤其是中高端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产品,实行错位竞争。紧盯市场需求及技术前沿,坚持技术开发创新不动摇,继续推动专利保护良性互动,努力实现业务发展、盈利增加、产品结构优化、市场份额增长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投资相关业务领域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是:在发展原有业务的基础上,秉持谨慎原则,通过不断考察,以参股投资等方式寻找适合公司的新业务,丰富公司的业务范围,完善产业布局,降低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实现产业的不断升级换代。

  截止到目前,公司投资相关业务领域尚未实际开展,对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现金流量未产生重大影响。短期内,公司仍然以减速离合器等业务为主要业务,暂无进行主营业务变更的明确计划。

  2019年7月29日,公司披露深圳市领泰基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具的《要约报告书》做出如下说明:“截至本报告书签署之日,收购人将支持上市公司现有业务做大做强,不存在未来 12 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重大调整的计划。”为了应对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基于新任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公司未来会适当开展一些投资相关业务。公司深耕减速离合器多年,主要客户为海尔、美的等信用良好整机厂商,资金回款优良。减速离合器业务是公司发展的基础,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投资相关领域未实际经营。公司目前没有变更主营业务的明确计划,投资相关业务短期内只是主营业务的补充,同时设立基石投资符合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因此,设立基石投资未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也不是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做出的重大调整,《要约报告书》中相关表述是准确的。

  问题4:年报显示,2019年计提无形资产减值准备为1,145.17万元,全部为持股51%的子公司安徽聚隆启帆精密传动有限公司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请说明上述无形资产的具体情况、计提减值的原因并量化说明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的过程,包括但不限于采取的方法、关键假设及参数的选取依据及合理性等。

  回复:

  1、无形资产的具体情况

  安徽聚隆启帆精密传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隆启帆”)2019年计提减值准备的无形资产具体情况如下表:

  ■

  以上无形资产资产负债表日账面净值为20,591,782.80元,报告期计提减值准备11,451,782.80元,期末账面价值为9,140,000.00元。

  2、计提减值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在对公司及子公司各类资产进行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中,认为聚隆启帆无形资产组合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存在一定的减值迹象,本着谨慎性原则,对其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计提金额为11,451,782.80元。

  3、无形资产计提的减值准备的过程  

  公司委托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评估机构”)以财务报告为目的,对聚隆启帆股东全部权益价值在2019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进行了评估。

  (1)评估方法的选取

  评估的无形资产为企业经营所必须的专利技术等整套技术无形资产组合,其产生收益方式为聚隆启帆使用该无形资产进行业务经营为其产生收益,即其收益方式是间接收益模式。由于成本法、市场法的局限性,采用了收益法对无形资产可回收价值进行评估,以确定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

  (2)关键假设和参数的选取:

  ①收入预测结果

  聚隆启帆利用现有无形资产组所涵盖的专有技术运用于减速机。

  本次预测,以聚隆启帆历史经营业绩为基础,并以其现有项目在未来可完成情况为依据,正常经营状态下,遵循中国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根据国家宏观政策、国家及地区的宏观经济状况、国家及地区行业状况,聚隆启帆的发展规划和经营计划、优势、劣势、机遇、风险等,尤其是面临的市场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潜力,并依据公司的财务预测,经过综合分析编制得出未来各年利用现有专利技术生产的产品创造的销售收入,预测结果如下(单位:万元):

  销售收入预测表

  ■

  ②无形资产收益年限的确定

  无形资产组合的市场价值在于通过生产销售已有的产品,获取收入。因此,认为该无形资产组合的有效性在于相关产品的市场占有状况。

  发明专利法律保护期限为20年,实用新型和外观型专利为10年;按目前的规律,技术发展十分迅速,一般技术的更新换代时间最长为3-5年,因此随着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其经济寿命也会相应与产品同步,逐步损耗。本次委估的专利技术主要应用于减速机,在企业未来一定时期内仍将在企业产品上得以广泛的应用并带来持续收入。综合考虑社会文化、技术、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技术因素的影响,并通过对企业有关管理及技术人员的调查综合分析确定认为委估技术的经济寿命为8年左右,至2027年。

  ③技术提成率的确定

  由于专利技术不是所谓的直接收益型,因此不能直接从经营利润中分析取得提成率,为此评估机构采用分析对比聚隆启帆资本结构的方法来估算提成率。

  由于技术是减速机必须运用的技术,因此对比聚隆启帆选择减速机行业以及与被评估企业经营相类似的可比上市公司。

  根据上述条件,评估机构选择三个对比公司:①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024.SZ);②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00503.SZ);③浙江亿利达风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86.SZ)。

  A、提成率的确定

  由于本次评估的技术是间接销售模式实现收益,因此,技术产生的收益应该以技术的价值在公司的资本结构中所占的比率来估算其产生的收益。根据上述三家对比公司2016年—2018年的财务报告及年度末的股票市值,评估机构可以计算得出对比公司的资本结构。由于选取上市公司的年末财务数据均经过审计,并且一般企业一年末的经营收入及各项财务数据均较为真实可靠,故本次评估中计算企业专利技术收入提成率的数据均采用2016年--2018年末的数据进行计算。

  通过计算,本次评估机构选择的三家对比公司的资本结构如下:营运资金20.16%,有形非流动资产18.08%,无形非流动资产61.76%。评估机构将上述平均资本结构作为目标公司的资本结构。

  上述三家对比公司资本结构中的无形资产价值应该是包括所有无形资产的价值,包括专有技术、客户资源、商标和商誉等无形资产,通过分析确定技术在上述组合无形资产按占据60%的份额,因此,评估机构可以得出技术创造的现金流,及技术创造的现金流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关系,即技术对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率。

  经计算,技术对现金流的贡献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三个对比公司的平均值分别为9.92%、9.46%、6.20%,三家对比公司均有减速机业务,虽然其主要收入结构相对于本项目有一定的差异,但是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出减速机行业专利对于销售收入的贡献能力,因此我们在选择对比公司的技术贡献占销售收入的比率平均值作为技术提成率。经计算技术的技术提成率为8.52%。

  B、技术贡献率衰减的考虑

  由于评估的技术应该被理解为评估基准日的技术状态,由于该技术为减速机的主要技术,上述产品生产技术在一定时间内会逐步得到推广和运用,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述产品生产技术将会不断的得到改进和完善,使得截止评估基准日时的技术所占的比重呈下降趋势。另一方面技术也会逐渐进入衰退期。上述两种因素综合表现在评估基准日的产品技术在全部设计技术贡献率上,也就是现有技术贡献率或提出率逐渐降低,因此评估机构根据这一情况,预计技术技术贡献率在产品建设投产推广及发展期以后,在以后的寿命期内由100%逐步下降至40%左右。

  ④折现率的确定

  根据收集资料的情况,采取了国际通用的社会平均收益率法来估测评估中的折现率,即:

  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

  A、无风险报酬率

  国债收益率通常被认为是无风险的,因为持有该债权到期不能兑付的风险很小,可以忽略不计。参照国家当前已发行的中长期国库券利率的平均水平,该国债利率平均水平确定无风险收益率Rf的近似,即Rf=3.24%(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B、风险报酬率

  对无形资产而言,风险系数由技术风险系数、市场风险系数、资金风险系数及管理风险系数之和确定。根据无形资产的现状,本次确定技术风险系数、市场风险系数、资金风险系数及管理风险系数均为0—5%之间,而具体的数值则根据评测表求得, 求取风险报酬率=10.86%。

  C、折现率

  折现率=无风险报酬率+风险报酬率=14.10%

  ⑤无形资产组合评估值的计算

  无形资产组合评估值计算过程如下表(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经计算,聚隆启帆无形资产组合在2019年12月31日这一基准日所表现的市场价值为9,140,000.00元。

  根据公司执行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资产负债表日按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与可收回金额孰低计价,如果可收回金额低于账面价值,应当将资产的账面价值减记至可收回金额,减记的金额确认为资产减值损失。资产负债表日聚隆启帆无形资产组合账面净值20,591,782.80元,报告期计提减值准备11,451,782.80元,期末账面价值为9,140,000.00元。

  综上,本次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的过程,包括采取的方法、关键假设及参数的选取依据是合理的。

  问题5:年报显示,公司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97.62%,其中对第一大客户销售额占年度销售额的比例为82.12%,较2018年的65.13%增加16.99个百分点。请报备前五名客户名单,并说明公司第一大客户与去年相比是否发生变化,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大幅提高的原因,以及对第一大客户是否存在重大依赖风险。

  回复:

  1、前五名客户名单已按要求报备。

  2、2019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为青岛海达源采购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达源”),与上年同期没有发生变化。海达源为海尔旗下洗衣机零部件采购平台,是公司多年来的第一大客户。

  3、2019年,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大幅提高的原因

  公司主要产品是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公司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的销售收入。公司严格按照客户的技术要求研发、生产减速离合器产品,一般同一规格、型号产品仅配套一家客户,并分大类按照公斤级进行匹配。通常,针对同一公斤级洗衣机整机产品,洗衣机整机厂会根据消费者不同性能要求、价格定位针对性开发多种规格、品名、档次的洗衣机整机产品。从而,公司一种规格的减速离合器产品,尽管仅为一家洗衣机整机厂配套,但可能与该洗衣机整机厂同一公斤级多个规格产品进行配套。因销售结构发生变化,2019年减速离合器中双动力产品销售收入18,133.92万元,比2018年13,431.17万元上升了35.01%,销售收入占比由2018年的43.81%上升到2019年的60.23%,增加16.42个百分点。公司双动力减速离合器产品全部销售给第一大客户,因此,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比例在2019年度大幅度提高。

  4、公司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是洗衣机减速离合器,主要配套海尔、美的等洗衣机整机厂商。近几年,公司向海尔、美的系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存在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

  (1)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高原因

  一是洗衣机行业生产集中度高决定了关键零部件减速离合器企业客户相对集中。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寡头竞争市场状态,市场集中度呈现进一步提高的趋势。2014年海尔和美的系洗衣机市场占有率合计占比43.44%,到2019年两者合计占比上升至54.37%,洗衣机行业已经进入海尔、美的双寡头竞争市场结构。特别是相比滚筒洗衣机,海尔、美的在波轮洗衣机市场的优势更为明显,且海尔独家生产双驱动洗衣机。公司减速离合器主要配套全自动波轮洗衣机,故公司减速离合器生产企业的客户集中度高。

  二是公司业已形成的主要配套海尔的业务格局,既是长期配套海尔的必然结果,也是始终保持技术领先、实现长远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海尔洗衣机品牌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全球领先,新品开发能力、市场影响力领先,引领行业发展。配套海尔生产减速离合器,有利于引导、激励公司必须始终紧盯行业前沿、紧跟海尔新品开发步伐,促使公司始终保持在减速离合器开发领域的技术领军地位。

  三是公司坚持错位竞争,优先用于满足附加值相对较高的双动力减速离合器等新型、高效节能产品的生产。低端洗衣机减速离合器生产工艺成熟,进入门槛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及毛利率水平相对较低。中高端洗衣机减速离合器市场因受专利保护、下游洗衣机整机客户信赖度高等因素影响,进入门槛相对较高。少数行业领先企业通过提高技术研发能力、发挥规模优势,开发配套中高端洗衣机,获取较高的市场份额及毛利率水平。双动力减速离合器为公司附加值相对较高产品,专门供应海尔。近年来,随着低端产品竞争加剧,公司也压减了其他客户的订单。

  (2)应对措施

  洗衣机整机厂就洗衣机产业发展作出的计划、产品调整等若对公司业务发展不利,则可能对公司主营业务短期内造成不利影响,但风险总体可控。

  为了应对产品、客户相对单一的风险,公司一直利用市场前景及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在发展好减速离合器业务的同时,积极谋求新的产业布局,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公司已在招股说明书和定期报告中就客户、产品相对单一的风险进行了披露和风险提示,请投资者关注及查阅。

  问题6:报告期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下滑25.75%、12.78%,而同期营业收入下滑比例为1.79%。请说明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下滑的主要原因以及下滑幅度均高于营业收入下滑幅度的原因。

  回复:

  1、2019年3月,公司处置了原控股子公司上海聚禾圣模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禾圣”)的全部股权,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23日、2019年3月30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刊登的《关于拟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公告》(    公告编号:2019-011)、《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进展公告》(    公告编号:2019-013)。

  聚禾圣成立于2017年,因处于运营前期,在对合并报表收入未产生大的贡献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较多。2019年公司处置聚禾圣全部股权后,不再将聚禾圣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使得2019年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大幅下降,同时对公司收入影响不大。剔除聚禾圣因素后,2019年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9.00%、3.31%,而2019年度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上升0.60%。

  2、包装费和运输费两项费用在减速离合器销售费用中的占比较大,两项费用合计分别占2018年、2019年减速离合器销售费用的55%、49.71%。2019年公司洗衣机减速离合器销量233.99万台/套,较上年同期下降51.14万台/套,使得减速离合器销售费用中的与销量相关度大的包装费和运输费用两项费用合计下降了20.47%。

  3、报告期内,公司优化组织架构,加大人员优化力度,提升人均效率,加强预算约束与成本管控,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也有所降低。

  因此,2019年处置聚禾圣、加强内部管理是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下降的共同原因,同时减速离合器销售数量下降是销售费用下降的另一个原因,这些共同导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下降幅度高于营业收入的下降幅度。

  特此公告。

  

  安徽聚隆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6月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